孩子是否可以改從母姓呢,父母離婚後孩子能改跟母姓嗎

時間 2022-02-22 05:05:15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可以的 您可以到戶政事務所辦理如果要更詳細的資訊可以上戶政事務所的官網喔 ^_^

2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一定必須要前夫籤同意書才行呢? 要,否則困難度很高。 您可以與您前夫協議,請其 書面同意孩子改從您姓。

依民法第 1059條子女經出生登記後,於未成年前,得由父母以書面約定變更為父姓或母姓。以一次為限。 若要將孩子改從母姓,您前夫既已主動放棄監護權,您可以藉口為了孩子身心健康發展為由,要求他同意孩子改從您姓。

民法第 1059 條法有明文。 若您前夫無犯霈意孩子改從您的姓氏,雖該犯霈條另有規定,有下列各款情形之一,且有事實足認子女之姓氏對其有不利之影響時,父母之一方或子女得請求法院宣告變更子女之姓氏為父姓或母姓:一、父母離婚者。

二、父母之一方或雙方死亡者。三、父母之一方或雙方生死不明滿三年者。四、父母之一方曾有或現有未盡扶養義務滿二年者。

唯因為要舉證『有事實足認子女之姓氏對其有不利之影響』極為不易。

父母離婚後孩子能改跟母姓嗎

3樓:易軼婚姻家事律師

你好!給未成年子女變更姓名,通常需要經過父母雙方的同意。

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啊!離沒離婚孩子都可隨母姓。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二十二條 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

第三十六條 父母與子女間的關係,不因父母離婚而消除。離婚後,子女無論由父或母直接撫養,仍是父母雙方的子女。

婚姻法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不以父母是否離婚為改變條件。

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但必須經過孩子父親的同意

6樓:啊啊啊政治

可以,不過貌似得看孩子幾歲

夫妻離婚後孩子由母親撫養,孩子可以改隨母親姓嗎 30

7樓:just享受

1、夫妻離婚後bai孩子由母親撫養,孩子可du以改隨

zhi母親姓,依據《最高人民dao法院關於專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規定屬,改姓需要徵求父親的同意,如果父親不同意,那麼就不可以擅自改隨母親姓。如果已經更改了,需要更改回來隨父親姓。

2、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如下:

第二十二條 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

擴充套件資料

公民申請變更姓名,需持下列證明材料:

1、 申請人的書面申請(16歲以下的,由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2、 父母離異變更16歲以下人員姓氏的,需提供離婚證明手續,並經父、母雙方寫出協議書簽字同意。

3、 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4、屬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須提交單位、學校人事部門准予變更證明;

5、屬在校學生的,應提交所在學校准予變更證明,無單位的需由戶口所在地居(村)委會出具證明,然後由戶籍所在地責任區民警在證明上簽署意見,派出所主管所長同意後列印變更更正表(16歲以下人員變更名字,不需列印變更更正表,由主管所長審批後直接在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報分局戶辦大廳審核批准。

8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夫妻離婚後孩子bai

由母親撫

du養,孩子可以改隨母親姓。zhi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dao國婚姻法內》第二十二條的規定,子容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

我國《民法總則》規定,自然人享有姓名權。

相關法律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第十八條規定,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

1、未滿十八周歲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2、十八周歲以上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9樓:醉墨西哥

孩子咋能隨母姓?專業律師為你答疑解惑!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現在的情況是老家要拆遷了,我並不是要拿拆遷費,確實跟老公的感情不合,離婚就要女兒什麼都可以不要,這種情況孩子可以跟看姓,戶口可不可以遷到我那邊去啊

11樓:匿名使用者

從法律角度,就是不離婚,子女也可以跟隨母親的姓的,更何況離婚了,只要到當地的公安局去提出申請,一般1個月就可以改了

12樓:經濟適用沒有房

1前提條件是女方要徵得男方同意 否則男方有權利要求負責辦理的公安機關變更回孩子的原姓名

2等到孩子滿十八周歲 自己有決定權後可以自行選擇是否隨母姓

13樓:寶貝魚兒

法律上bai講,孩子跟父姓還是du跟母姓都是法律允許的。zhi

只是,我覺得孩子dao改專不改有什麼必要嗎屬

?孩子肯定還是他家的骨血的。男方也會一直來看孩子吧?

如果來看,那孩子長大後反而會混亂,為什麼別人都跟爸爸姓,而他不是。所以,我覺得離婚了沒什麼,把孩子的成長當作第一位,用心教育他,讓他陽光健康的成長,心裡沒有家長離婚的陰影,那是最好的目標。

14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可以,但是需要爸爸同意。

1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啊,現在改名字還是蠻方便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申請一下就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小孩己判給了母抄親,總的法bai律又是可隨父姓隨du母姓都合法,離婚判後,小孩隨母zhi,就理所當然的可dao隨母姓,這就天經地義。然而還耍父親簽字,這是很矛盾的事,這條法前面肯定,後面又否定,早就該修改了。很過時了,不人性化。

有的父親沒給小孩一分錢的撫養費,父親的意義在那裡,責任在那裡,隨父姓還有什麼意義?為什麼不可隨母姓?為什麼還要父親簽字。

人都是人,這種毫旡意義的父親還能簽字嗎?講不講實事求是?一切從不從實際出發?

有多少母親生活在這種無奈之中?又如何關愛弱勢群體?又如何保護的婦女兒童?

離婚後孩子可不可以改成母親的姓

18樓:q魚娘

中國沒有法律規定自己的孩子必須跟父母姓啊,只是習慣和傳統孩子跟父母姓,對離婚雙方未經協商或協商未達成一致意見,而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對一方因向公安機關隱瞞離婚事實,而取得子女姓名變更的,若另一方要求恢復其子女原姓名且離婚雙方協商不成,公安機關應予以恢復。所有你目前不能更改孩子的姓氏。

19樓:皮皮的故事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你可以拿你的戶口本,身份證,孩子的戶口本還有你和孩子他爸爸的離婚證到當地派出所說明原因,民警都會為你辦理的,不懂的話可以到派出所問問。如果孩子成年了需要徵得孩子的同意,如果孩子沒有成年則需要徵求孩子父親的意見。

如果夫妻離婚,其中一方要求變更子女姓名的,如果雙方未經協調或協商未達成一致,公安機關可以拒絕受理。孩子尚未成年,父母離異,孩子要更名,除了遞交申請及相關材料外,必須有父親同意其變更姓名的書面證明。

孩子上戶口時隨了父姓但是想要改為母姓~在雙方都同意的情況下可以改為母姓麼·都需要什麼程式?

20樓:匿名使用者

姓名,是公民用以表明自己,從而與其他公民相區別的符號。姓名權,就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的決定、使用、變更其姓名並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種人身權,是公民一項重要的人格權。

儘管姓名只是乙個符號,但對於五千年文明的國度,這個符號被賦予很多的含意,許多人把它與血緣繼承關係、撫養關係等聯絡在了一起。於是乎,離婚後變更子女姓氏引起的糾紛不斷見諸**,一些案件長期纏訟得不到解決。子女姓氏問題在夫妻關係存續中一般不會發生糾紛,多是離婚後父母雙方不能達成協議,子女年幼尚無表示自己意志的能力,於是就引發了不少關於子女姓氏之爭的訴訟。

背景資料——姓名權是一項人格權

姓名權,就是指公民依法享有的決定、使用、變更其姓名並要求他人尊重自己姓名的一種人身權,是公民一項重要的人格權。

姓名權包括命名權、使用權和變更權。命名權,是指公民有權決定自己的姓名。每乙個公民都有權依照法律和有關規定決定自己的姓名,任何人無權干涉。

一般情況下,我國公民出生後進行戶籍登記時,可由父母協商確定子女的姓名。子女長大到有識別能力時,還可以自己選擇姓氏,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如果子女已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則還可以自行決定姓父母的姓氏之外的姓,並可更名。

無論子女處在哪個成長階段,父與母之間在行使子女姓名權的問題上始終是平等的。而在司法實踐中,有關子女姓名權的糾紛往往是在離異父母間產生的,特別是在姓氏的問題上。當前更改子女姓名的主要是離婚後的女性,具體情況有三種:

一是認為自己是子女的法定監護人,對未成年子女負有管理、監護的權利,包括更改子女的姓名。

二是男方不盡撫養義務,給女方和子女造成生活、教育等一系列困難。女方認為已經斷絕一切關係了,索性就更改子女的姓名。

三是婚姻存在時矛盾深厚,女性離婚後受到社會、精神等方面巨大的壓力,為擺脫精神上的痛苦而更改子女姓名。

其實,子女是父母雙方的,我國頒布實施的新《婚姻法》明確規定:「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子女無論隨父或隨母姓,都改變不了子女與父母的血緣和撫養關係。

那種認為子女必須隨父姓的觀念是極端錯誤的,而以子女更改姓名為由,不盡撫養義務則更是違法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不用什麼程式的~

直接去該就可以了~

我國《婚姻法》規定~

婚生子女可以隨父姓或者母姓~

2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直接去派出所就可以改

能遷到女方名下嗎,孩子能改隨母親姓嗎

23樓:嘟嘟

1、夫妻離婚後孩子由母親撫養,孩子可以改隨母親姓,依據《最高人民關於變更子女姓氏問題的覆函》規定,改姓需要徵求父親的同意,如果父親不同意,那麼就不可以擅自改隨母親姓。如果已經更改了,需要更改回來隨父親姓。

2、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規定如下:

第二十二條 子女可以隨父姓,可以隨母姓。擴充套件資料公民申請變更姓名,需持下列證明材料:

1、 申請人的書面申請(16歲以下的,由其監護人提出申請);

2、 父母離異變更16歲以下人員姓氏的,需提供離婚證明手續,並經父、母雙方寫出協議書簽字同意。

3、 戶口簿、居民身份證;

4、屬機關、團體、學校、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的,須提交單位、學校人事部門准予變更證明;

5、屬在校學生的,應提交所在學校准予變更證明,無單位的需由戶口所在地居(村)委會出具證明,然後由戶籍所在地責任區民警在證明上簽署意見,派出所主管所長同意後列印變更更正表(16歲以下人員變更名字,不需列印變更更正表,由主管所長審批後直接在派出所戶籍室辦理)報分局戶辦大廳審核批准。

24樓:

可以,隨父隨母都可以的

離婚後孩子歸女方,她可以隨意更改孩子的姓和名嗎?

25樓:你是我的路過

離婚後,女方可以更改孩子的姓氏嗎?

26樓:迪奧凝脂

可以更改的。

離婚後子女的姓可以隨父姓,也可以隨母姓,離婚並不影響孩子的姓名權。年滿十八周歲後可以自行改名。並不用派出所託關係也能改的。

但是為了利於孩子的成長,離婚後對於更改孩子的姓氏最好能夠達成一致的意見,這樣才能夠避免彼此產生糾紛而要進行法律起訴。

《中華人民共和國戶口登記條例》

第十七、十八條規定:

由需要更改名字的本人向戶口所在地派出所提出申請,並把需要改名的理由寫充分,到當地派出所戶籍室辦理,戶口登記機關認為有必要的時候,可以向申請人索取有關變更或者更正的證明。

十八周歲以下的人需要變更姓名的時候,由本人或者父母、收養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如果是十八周歲以上,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民法通則》第99條規定

公民享有姓名權,有權決定、使用和依照規定改變自己的姓名,禁止他人干涉、盜用、假冒。

《戶口登記條例》第18條,公民變更姓名,依照下列規定辦理:18周歲以上公民需要變更姓名時,由本人向戶口登記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公民的姓名權受到侵害了,有權要求停止侵害,恢復名譽,消除影響,賠禮道歉。

擴充套件資料

爭取小孩撫養權的有利條件:

1、孩子的意見相當重要:如涉及10周歲以上未成年子女的,應提交子女本人願跟隨父親或母親生活的相關證據。一般,法院在處理撫養問題上,會認真聽取十周歲以上孩子的意見,並做筆錄入卷。

2、收入狀況:證明自己經濟收入狀況良好,與對方有差異。

3、工作環境:看誰的工作環境更好,更有利於孩子的教育和成長。

4、居住條件更好:提交有關居住情況的證據,比如離學校較近,小區配套成熟,對孩子入學、生活最為有利,那麼得到孩子撫養權的可能性就會更大。

5、雙方的工作性質:如果一方是擺攤賣早點的,一方是承包房屋工程的包工頭,顯而易見誰的工作更有利於撫養小孩。

6、性格修養:一方的性格修養、思想品質,就在爭取孩子撫養權方面尤為重要,因為直接撫養方的性格修養、思想品質,會直接影響下一代的健康成長。

7、文化程度:受過高等教育更利於對孩子的教育。

8、其它家庭成員狀況:比如雙方父母基本條件。

離婚後,女方把戶口遷回孃家,孩子的姓,是否能改

民生為本 辦理條件 公民申請變更姓名,屬未成年人的,應當經未成年 人父母雙方或者監護人協商一致並共同到場 十週歲以上未成年人變更姓名的,還應當徵得其本人同意。1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申請變更姓氏 因 血親關係在父姓和母姓之間變更的 因收養關係變更姓氏的 未成年子女因父母離婚或者再婚變更姓氏的 公安...

離婚單親家庭的孩子,是否都會受到父母離婚影響

7180滅韓車憑 對婚姻不信任的可能性大。存在對親密關係不信任的可能 取決於撫養者的引導 但是愛情是另一回事。父母離婚說不定就是有一方追隨愛情去了啊!父母當初的結合又未見得是因為愛情! 緣字訣 我一年前跟妻子離婚了,我想孩子心裡肯定不是滋味 師慧家長課堂 案例一 男孩13歲,單親家庭,父母在他一年級...

父母離婚孩子歸母親,孩子考公務員政審可以不填父親嗎

河傳楊穎 不可以,需要按要求填寫完整的內容。政審的具體內容包括 家庭出身 父母親和爺爺 奶奶的成分,有無海外關係 是什麼樣的海外關係 和本人的政治思想表現 在歷次政治運動中的表現 有無受獎勵或處分的情節 道德品質 缺點和不足 直系血親和對本人有重大影響旁系血親的政治歷史情況,等等。如果是保密單位 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