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要用怎樣的方式,來處理孩子愛發脾氣

時間 2022-01-04 02:30:06

1樓:奧奧聊遊戲

不少父母在養育孩子的時候,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問題。而孩子愛發脾氣這件事情,經常會讓父母們大動肝火,有時甚至想要把孩子打一頓,讓他變老實以後在慢慢教育。

其實,這種「以暴制暴」的方式不可取,只會給孩子的成長和教育帶來不良的影響。高情商的父母,他們的處理方式其實要更加溫和而有力。

5歲兒子經常愛發脾氣,爸爸和媽媽的處理方式卻大不相同

小寶是一名5歲的寶寶,在家裡他是乙個小霸王,經常動不動就會發脾氣。父母對小寶的這個性子十分頭疼,每次小寶發脾氣的時候,爸爸和媽媽都會因為教育方式的不同而產生爭吵。

爸爸認為小寶這樣的脾氣就該「以暴制暴」,大道理和孩子說了沒用,只有打一頓才能夠讓孩子聽話。

而媽媽則認為,孩子發脾氣的時候,就該得到的教育是溫和而有力的說教,這樣既能夠平復孩子的暴躁脾氣,又能讓孩子認識到自己的錯誤。

兩人對教育觀念各執一詞,都說自己的方式對孩子最好,誰都不服誰,最後兩人決定分開教育孩子。

第一次小寶發脾氣的時候,爸爸先上陣教育。他拿起雞毛撣子在小寶屁股上打了好幾下,還大聲斥責小寶,說他不聽話就要挨打。但是小寶對這種教育方式敬謝不敏,還和爸爸的親自關係產生厚厚的隔閡。

等到下一次小寶又發脾氣的時候,媽媽則先上去好生安撫孩子,平復孩子的情緒,然後詢問小寶為什麼要發脾氣。

「我剛剛走過來的時候被茶几撞到了,好痛!茶几壞壞!要對它發脾氣才會聽話!」聽到了兒子童言無忌的理由,媽媽都忍不住笑了。

「乖寶寶,下次要是被撞疼了要第一時間告訴媽媽知道嗎?媽媽替你出氣!但是不可以亂發脾氣了哦。亂發脾氣是不好的行為,只有不聽話的孩子才會亂發脾氣,你是媽媽的好孩子對不對啊?」

得到了小寶的保證以後,媽媽衝爸爸驕傲地挑了一下眉,好像在說:「我就說了你打孩子的方式對孩子沒什麼大用處,還是得我出馬才行吧!」

在教育上敗下陣來的爸爸只好承認了自己「以暴制暴」的教育方法,的確不如寶媽的處理方法優秀。

孩子為什麼動不動就愛發脾氣?

①孩子無法合理發洩自己的不良情緒

有的孩子在小的時候沒有得到父母合理的教導,在出現不良情緒的時候,沒有合適的途徑去進行宣洩,導致孩子內心積壓的情緒只能夠通過發脾氣來得以釋放。

如果孩子長期用發脾氣的方式宣洩自己的不良情緒,對孩子的性格會產生極大的影響,孩子會成為乙個衝動易怒、脾氣暴躁的人。

②孩子通過發脾氣吸引父母的注意

有的孩子小的時候發現只有自己發脾氣的時候,需求才會得到父母的重視和滿足。

在孩子的心中,覺得發脾氣可以讓自己的目的和需求得以實現和滿足,所以為了自己的小私心,孩子會選擇通過發脾氣來吸引父母的注意。

③孩子從父母身上學到的壞習慣

《西爾斯親密育兒》

一書中曾提到:

「乙個愛發脾氣的家長,最後往往教育出來的孩子就會變成愛發脾氣的人。」

如果父母在孩子面前經常「無能狂怒」,通過發脾氣來宣洩自己的情緒,孩子也會有樣學樣,成為乙個遇到事情只會發脾氣,沒有其他途徑去解決問題的人。

長期如此,孩子就會成為父母的復刻版,一言一行都跟父母沒什麼兩樣。

父母「以暴制暴」的方式會對孩子產生什麼不良影響?

①對孩子的教育出現問題

教育家盧梭認為,發脾氣是世上最沒用的三種教育方法之一。

如果父母只會用發脾氣、責罵、暴力來教育孩子,「以暴制暴」不僅不能夠給孩子帶來積極正面的影響,反而會讓孩子和父母之間的親子關係產生隔閡,還可能會對孩子的性格、行為方式產生不良的影響。

②孩子容易產生心理問題

經常被父母用「以暴制暴」的方式進行教育的孩子,很容易出現心理問題。

因為孩子在這樣的教育環境中成長,會極度匱乏安全感,一切他覺得有敵意的人事物,他都會產生攻擊性的心理。

如果孩子被父母暴力對待的壓抑情緒得不到釋放,總有一天會化身成為脫困的惡獸,將周圍的一切破壞殆盡。

高情商的父母如何對待愛發脾氣的孩子?

①合理疏導引誘孩子發脾氣的不良情緒

英國精神分析學家——唐納德.溫尼科特說:

孩子的攻擊性是自我發展的一部分。

因此,家長不要盲目的抑制孩子發脾氣,而是要做有效的情緒疏導。

當父母發現孩子動不動就愛發脾氣的時候,要和還自己好好溝通,了解孩子發脾氣的原因,和孩子剖析引誘他發脾氣的不良情緒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只要父母用溫和的方式和孩子心平氣和地進行溝通,可以有效疏導孩子的不良情緒,還孩子乙個穩定健康的心態。

②父母要統一教育戰線

在面對孩子發脾氣這件事情上,不同的人會有不同的處理方法。但如果父母在對待孩子發脾氣這件事情上,無法統一教育戰線的話,對孩子也會有不良的影響。

就比如小寶的爸爸和媽媽,爸爸喜歡用「以暴制暴」的方式對待發脾氣的兒子,而媽媽則用溫和的方式處理問題。

如果不能夠統一教育戰線的話,孩子愛發脾氣的毛病,很難得到**。

2樓:

首先,父母可以採取冷處理的方式對待孩子發脾氣,對他置之不理,等過一段時間後孩子自然冷靜下來就行了。其次,父母可以等孩子事後冷靜下來之後,對孩子耐心說教,給孩子耐心講道理。

3樓:百科達文西

父母要用比較溫柔的方式,來處理孩子愛發脾氣,如果以硬碰硬的話,會讓正處於青春期的孩子,起逆反的心理。

4樓:乾燥溫度

父母可以用冷靜的方式對待他,讓他知道自己發脾氣是沒有用的,出了事情要解決事情,一味的發脾氣是不對的。

5樓:真實一面

孩子愛發脾氣,家長要先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正確的引導孩子,教孩子學會反思,經常和孩子聊天,讓孩子對自己有信任感。

父母的愛會給孩子帶來傷害嗎,父母對孩子的愛 10

十一拾億 相信每個孩子從降生那一刻起,都灌注了父母太多的愛,誠然父母對於孩子的愛是出於本能。父母所做的一切,也是希望孩子可以過上更好的生活,但過度的愛往往也會傷害孩子。一 幼年階段 在這個階段是孩子最天真的時候,他們往往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能帶來什麼後果,如果此時父母可以指引正確道路的話,相信對於孩子...

怎樣讓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愛,如何引導孩子表達對父母的愛

我的生活小知識 父母說話要更直白一點,不要那麼內斂。孩子小的時候不懂 打是親罵是愛 所以父母一點要把對孩子的愛說出口,比如孩子得了好成績誇誇他,說一句 爸爸很愛你 或者 媽媽很愛你 1 對孩子說出 我愛你 中國人的感情比較含蓄,不習慣於輕易表達,特別是 我愛你 三個字,愛臺大聲說出來,一句 我愛你 ...

父母陪伴名言,父母對孩子的愛的名言

牛一種態度 1 突然發現父母兩鬢花白,已不再年輕。有時間多回家看看,多做做家務,多陪陪父母,敬敬孝道。2 有一種幸福,叫陪伴。有一種羨慕,叫做下輩子一定離家近一點,不遠嫁。父母逐漸年老,而自己卻不能經常陪伴在身邊。3 父親母親一日一日的蒼老而我還一事無成桃花謝了春紅多匆匆我願父母康健喜樂我願陪伴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