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居士做事情遇到困難,煩惱時正確的對治方法是什麼

時間 2021-10-28 03:31:28

1樓:未成年

希望您能多讀《大乘起信金剛心論》以及《佛遺教經》、《佛說四十二章經》中的有關內容,裡面有釋迦牟尼佛臨涅槃前為學佛的比丘、居士們針對世間種種問題開出的一些類似藥方的相應的處理方法,我相信會對您在日常生活中處理事情遇到困難時有所啟迪和幫助。 其實進入佛門,學習佛法說簡單點就是通過一點點的往「明心見性」上努力,那麼其中的法門雖然看似很漫長,但其實我們點滴智慧型的積累,就是智慧型入海。對於居士,我想最好的就是「深入經藏,智慧型如海」。

不管出於何種目的學佛,佛法都一定是最有效的解決問題的方法。

2樓:浮雲啊

主要是兩個方法第乙個是正念,第二個是觀察。 在生起煩惱的時候觀察所生起的煩惱,不要觀察它因為什麼生起的,比如生氣的時候覺知「生氣、生氣、生氣」這樣就夠了,但是如果觀察不出來,只要知道是煩惱就夠了,或者「苦、苦、苦」這樣也可以。 第二個方法是保持正念,或走或臥或說或看,時刻保持正念,如果是嗔心那麼可以修慈,貪心按照貪的不同的目標對治,比如貪愛身體則修不淨,貪愛的衣服則如理作意思維衣服只是遮寒的。

其他的也一樣,時刻保持正念。

3樓:小鬼

我們做事不攀緣,不求緣,不自私不自利,不要強求,自然會沒有煩惱的

4樓:電波

師兄好, 要看您具體遇到什麼困難,具體對症下藥 ,效果才立竿見影! 比如 困難煩惱主要 都來自 於: 1.

不受控制的慾望(用不淨觀,白骨觀對治) 2.難以平息的嗔恨(經常思維別人對自己好的一面 常懷感恩 慈愛心 ,就不容易起嗔心) 3.不可救藥的愚痴(人事 各種因緣聚合形成的,有合就有散,愚痴不帶來絲毫益處) 要增加對三寶的信心,還要用根據針對的佛法來對治, 比如我們在家居士擔心工作生活不順利,因為加強針對的 煙供施食,積累福德,就不愁沒飯吃!

祝修行進步 具體問題 具體交流 南無阿彌陀佛

記得採納啊

怎麼用佛法來解決生活中的煩惱、

5樓:匿名使用者

而佛法則能幫助眾生解脫煩惱、乃至解脫生死。所以,《普賢行願品》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也就是說,在一切供養中,能夠用佛法去幫助別人,所得的功德是最大的

從佛教的角度,喜怒哀樂,如何對治?

6樓:匿名使用者

以一念替萬念。

一心念佛。

《給新進*** - 初學導引》

《大集經》:末法億億人修行,罕一得道;唯依念佛,得度生死。

《地藏經》:現在、未來一切眾生,若天若人,若男若女,但念得一佛名號,功德無量,何況多名。

《金剛經》:是法平等,無有高下。

其實,分別不在法門,而在我們自己的根性適合學什麼法門,上面這句《大集經》的意思,是說現代眾生,一般比較普遍的情況,都是比較適合修學念佛法門,所以如果您如果對這句**信得過,可以了解一下淨宗。

首先,可以先看看《釋迦牟尼佛傳了解佛的一生,然後開始系統學佛。

問:我對佛教還不認識,如何著手?

答:請先於**上收看淨空法師講的「認識佛教」及「三皈傳授」的講演,此能幫忙您先對佛教有正確的認識,以及明白學佛之目的與意義,以提高學佛之興趣與信心,進而能深入學習。

「認識佛教

「三皈傳授

問:初學要如何修學?

答:淨宗修學是以「淨業三福」(《觀無量壽經》)為基礎。

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如何落實?我們採取儒家的《**規》。《**規》的內容,就是在家做乙個孝順的兒女,在學校做乙個好學生,真正將這兩句話落實在生活當中。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則落實在《十善業道經》,一定要認真努力學習。

第二福、「受持三皈,具足眾戒,不犯威儀」。在家同學至少要學習《五戒相經箋要》和三皈傳授。三皈傳授有錄相帶,也有文字教材。

出家的同學一定要學《沙彌律儀要略》,最低的水平是沙彌十戒、二十四門威儀。「具足眾戒」,就是十條戒圓圓滿滿。「不犯威儀」,是二十四門威儀落實在日常生活、處事待人接物中。

第三福、「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落實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地」是心地,「藏」是心地的寶藏。這一條就是《地藏經》的宗旨,我們要從學習《地藏經》來開發心地寶藏。

這是前兩年的基礎課程。

佛言:「淨業三福是三世諸佛淨業正因。」這句話說得多重!

多麼重要!三世是過去、現在、未來,我們從凡夫修行作菩薩,將來成佛,真正根本的因就是這三條。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皆以此三條為基礎。

若無此基礎,就不能成就;猶如蓋房打地基一樣,無論蓋什麼房子,地基一定要堅固,有了堅固的基礎,才能學法門。

學習大乘之前,先要打好基礎,不然肯定會花了時間精力,然後覺得功夫不得力,到時候懷疑佛,毀謗佛,就不好了。

其實佛對我們說得很清楚了。

《百喻經》裡面有個故事,有乙個愚人,看到他人富家三層樓很漂亮,於是叫來木匠,要造第三層樓,木匠說,不建第一層,不建第二層,哪兒能建第三層?愚人說,我不用建第一層第二層,我只要第三層。眾人聽了,都笑那個愚人。

我們四眾**也是一樣,若不依三乘次第,先打好基礎,循序漸進地修學,和那個愚人就沒有分別。

大乘是起高樓大廈,建高樓必須有地基,地基紮實,高樓才穩固,地基是小乘佛法。

沒有小乘基礎,高樓是用幾支竹竿撐起來的,或者開始挺好看,但隨時有倒塌的危險。

縱觀歷史,中國小乘佛法式微,是不是佛說的不對呢?

佛法重實質,不重形式,其實中國歷代高僧大德,都是以儒家、道家為基礎,代替了小乘佛法,所以修行有非常輝煌的成就,值得我們借鑑。

而學小乘的教材很多,《**規》是其中非常不錯的乙個選擇。

【蕅益大師雲:念佛法門,別無奇特,只深信力行為要耳。】

【佛云:若人但念彌陀佛,是名無上深妙禪。】

【天台雲:四種三昧,同名念佛,念佛三昧,三昧中王。】

阿彌陀佛名號其實就可以含攝無量佛的名號,其實能老實念佛,不生懷疑,從因地到如來果地,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就可以了。

老實念佛,功德不可思議,但的確是難信之法。

上面說的,是給一些不能老實念佛,還心存不解,半信半疑的人看的,畢竟一般人初學都有懷疑,是很正常的,所以需要循序漸進學習,解開疑惑,產生真實堅定的信心,才會踏踏實實老實念。

《念阿彌陀佛的利益》

蓮池大師曰:

專持阿彌陀佛名號,優勝持往生咒;亦勝持餘咒,亦勝一切諸餘功德。勝持往生咒者:持咒三十萬遍,則見阿彌陀佛;持名則一日一夜,即佛現前。

咒雲:晝夜六時,各誦三七遍,能滅五逆等罪;持名則至心念佛一聲,即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勝持其他諸咒:專持名號,即大神咒,大明咒,無上咒,無等等咒。以十念得生,生即不退,威靈不測,大神咒也。

一心不亂,斷無明,見自性,大明咒也。往生極樂,究竟成佛,無上咒也。證無生忍,回入娑婆,普度眾生,無等等咒也。

念佛勝餘功德者:六度萬行,法門無量;專持名號,攝無不盡;以不出一心故。願淨業**,專其信願,不二其心。

古德多有原修餘門者,尚當改修念佛。況原修念佛人,豈敢變其所守,而復他尚乎!

南無阿彌陀佛。

昔有人問六祖大師雲,念佛有何利益?六祖答曰:念此一句南無阿彌陀佛,是為萬世出世之妙道,成佛作祖之正因,是三界人天之眼目、是明心見性之慧燈,是破地獄之猛將、斬群邪之寶劍,五千大藏之骨髓,八萬總持之要門,十方虛空之無際,廣大一性之圓明,開黑暗之明燈,脫生死之良方,渡苦海之舟航,是三界之經路。

是本性彌陀,是唯心淨土,即是本師,即是化佛,最尊最上之妙門,無量無邊之功德。

一心念佛,放下萬緣即布施。

一心念佛,伏諸煩惱即持戒。

一心念佛,無諍無求即忍辱。

一心念佛,不稍夾雜即精進。

一心念佛,妄念不起即禪定。

一心念佛,信願往生即智慧型。

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7樓:香閣閣

觀照要看你怎麼觀照,觀一切法如是空性,照一切相如是無常。

脾氣大,是習氣,但這種習氣本身也是無常的。若無常不如不在乎嗎?也不是,如果任意增長,豈不是更加迷惑了。對於發脾氣,我自己有一些心得,願與分享:

總是發脾氣,主要是因為不懂得諸法原本平等,而這種平等來自於圓滿覺性。因為妄執妄有,所以才生出種種不平等和種種煩惱。但是,如果馬上這樣對自己說,肯定不能說服自己,因為習氣非常深重,緣分一來,種子立刻起現形。

那我講乙個故事好了:

祖師曾經做夢,夢見乙隻大老虎對著自己,長著大嘴要吃自己,結果嚇醒了,出了一身冷汗。醒來方知,原來是場夢,就說:早知道就給他吃一口了,就當做了人情也好呢~ 於是開示道:

世間多有痴迷眾生,明明知道人間就是場夢,還不捨得做人情呢! 聽了這個故事之後,我突然明白,其實人間一切,都是因緣果報,太在乎的話,就是自己迷惑自己。不生氣,不貪心,跟所有人和和氣氣的,就當做個人情,做個戲罷了!

何必那麼只在乎呢?哪有那麼多得失,不過是因果相續罷了,不如老實念佛求生淨土來的實在阿!

還有兩句話,若能常於心中憶念,也可以斷心中火氣:

一、觀心無常,觀法無我。另外華嚴經一句: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這是我自己的方法,不知對這位師兄是否湊效,末學也只當拋磚引玉了。還有,常念佛菩薩法號可以熄滅心中火氣。不妨試試看,阿彌陀佛!

8樓:濟南的清真寺

佛教是世界第三大宗教。佛教創始於西元前6世紀的古印度,創始人為喬達摩·悉達多。他出生在今天的尼泊爾境內,是釋迦部落的王子。

他29歲時開始修行,創立了佛教的教義。後來傳入亞洲其他地區,現在主要分布在亞洲的東部和東南部.

佛教廣義地說,它是一種宗教,包括它的經典、儀式、習慣、教團的組織等等;但佛教在世界性的各大宗教和思想之中,顯得非常特殊。凡是宗教,無不信奉神的創造及神的主宰,佛教卻是徹底的無神論者;因此佛教似宗教而又非宗教,類哲學而又非哲學,通科學而又非科學。這是佛教的最大特色。

狹義地說,它就是佛所說的言教;如果用佛教固有的術語來說,應當叫做佛法(buddha dharma)。在《增一阿含》經的序品中所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

用一句話來說,佛教就是佛讓人們止惡揚善、自淨其意的教法、是佛陀的教育。它的經典有許多,自古以來,大家最重視的佛經是《華嚴經》,稱為經中之王。

做事情是不是要有始有終。迷茫,做事情是不是要有始有終。迷茫

龍彥昌 當然要有始有終了,工作可以慢慢找,但一定要有信心 狼英 嗨朋友,清醒一點吧,玩遊戲哪是長遠之計?好工作當然難找,但相信事在人為。或者先找份暫時的,再考慮自己到底想幹什麼,適合做什麼吧 0 尋尋 認清自己 找乙份自己喜愛的工作吧 旋風 其實也沒什麼的拉,俗話說的 好啊 天生我材必有用嗎。最起碼...

怎麼這樣做事情?

違反規則了。下次小心點吧。1 作弊行為與處罰方法。1 作弊的定義。通過非公平不正當途徑獲取積分。對於作弊行為的判斷,公司保留最終解釋權。特別注意 任何形式的自問自答,刷票,轉分,送分等都屬於作弊行為。2 作弊的處罰。所有通過非正當行為獲得的積分,將被全部扣除。作弊行為一經確認,涉及該作弊行為的所有相...

為什么我做事情還是很難適應,為什麼我做事情還是很難適應!

愛是什麼?愛的含義很廣泛,可以是友情 親情 愛情 其中可能人們最感興趣的當屬愛情吧?那我就不妨說說愛情。愛情是個最美妙的詞彙,有多少人在苦苦地追求著,有時人們把愛情看得比生命還重要。但愛情是什麼?有多少人真正擁有永恆的愛情?有多少人一生都在尋覓?愛情也許就是當初一見鐘情時心動的感覺,愛情也許就是以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