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思品課上提高學生的問題意,如何在初中思品教學中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

時間 2021-10-28 03:30:2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 方向指引、開啟思維

面對問題,教師要善於引導、啟發學生思維,使其不過於鬆散,以致於偏離主題,要隨時對學生所思考以及回答的問題引導方向,及時地給予點撥、指導和啟發,使學生思維始終處於活躍狀態,並能沿著教師要求的目標和方向不斷深入。教師對問題事先應準備好一個明確的答案,並**學生可能有幾種回答,怎樣給予引導評價。如在講授我國所處歷史階段時,打破教材內容順序討論思考題:

(1)為什麼我國目前還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2)我國現階段各方面發展狀況如何?舉例說明。

讓學生邊看書,邊查資料,邊討論,各抒己見。學生回答教師的提問,緊緊圍繞著問題,對節外生枝、離題較遠的回答,教師要定向引導、及時點撥,誘發學生的思路步步觸及問題的實質,得到正確的結論。

二 具體問題、引導分析

面對具體問題,教師要逐步引導學生具體問題具體分析。思品中有許多需要聯絡當前社會問題,從政治的理論高度思考,做到學有所用。結合時事,提高學生的政治敏感度,加強學生主動學習知識和分析問題的積極性。

時事的分析**會大大引發學生**思想品德的一些問題,能較直接地引發學生對思品課中相關知識的學習,學生在分析現實問題的過程中,充分感受思品課內容的現實意義,使學生認識到思品理論知識的價值。致使他們會更加積極的學習思品的理論知識,並且會積極的將這些知識用於指導實踐。

三 巧妙遷移、觸類旁通

在思品課堂上,學生面對問題有時是頭腦一片空白,不知從何談起;即使是回答了也是所答非所問,有些問題回答的不全面,觀點見解也不明確。這就要求教師應有隨機應變的能力,有運用恰當方法巧妙遷移、觸類旁通的能力。教師可以由錯誤答案分析到問題的實質,使學生明白所錯之處在哪,進而學會遷移分析,由此及彼。

觸類旁通,舉一反三。

如在學習“違背平等自願、協商一致原則基礎上訂立的勞動合同是無效合同”時,可聯絡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就合同有效性發生糾紛的案例,讓學生以“法官”的身份來處理,或讓學生通過模擬法庭的形式來明白道理、培養問題意識。在把知識應用於教學實踐中,聯絡遷移,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不但掌握了知識,而且也活用了知識,鍛鍊了能力,培養了興趣。

四 聚焦統攝、整理思維

思品教學中,有許多需要歸納整理的材料和內容,教師在引導學生整理的過程中引發學生的問題意識,使學生在問題的驅使下,從材料中篩選,在眾多的、雜亂零碎的資訊中發現它們之間的聯絡和區別,使學生的整理過程思路清晰、條理分明,能把有價值和有意義的材料分離出來,這樣聚焦統攝有效的鍛鍊了學生的思維,學生們在矛盾中尋求正確的答案,在繁雜中歸納問題從而解決問題。思維發散的結果,使我們獲得各式各樣的資訊。聚焦統攝的方法是分析、整理、利用一系列資訊,使它們最終成為我們發現分析和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和途徑。

在教學中,尤其要加強聚焦統攝思維的訓練,不斷加深學生思維的深度、提升學生的問題意識和創造性。

五 暗示提醒、思維順暢

思品教學中,學生難免對一些問題難以分析、解釋和辨別。但教師不能順其自然,學生說不出時,教師要予以暗示提醒。可以用直觀手段進行提示,比如用鼓勵的眼神激發學生積極思考,或用疑問的語氣引發學生進一步思考,也可用恰當的手勢表達教師的肯定,還可用恰當的比喻,開闊學生的思路,引發學生的想象,激發學生創新。

在教學中,教師提出的問題往往是經過學生努力思考後才能解答的,是學生努力地“跳一跳”的過程。這既是學生動腦思考的過程,又是教師啟發導答的過程。導答得法,富有藝術性,就會事半功倍。

鼓勵對方跟自己辯論、**,在爭論中得到正確結論。

總之,只有將學生關注的問題呈現給學生,在教學中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引導學生**問題,循序漸進地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才會使課堂教學真正具有生命力,才會使得課堂教學的邊際效益不斷遞增。

思品課教學中如何提高學生的閱讀分析能力

如何在思品課上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2樓:雨洛成詩

思想品德課肩負著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培養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重要使命。所以就不能就書論書,僅僅囿於課本中。教師更應該從寓教於樂,來提高學生學習思想品德課的興趣,提高課堂教學的有效性,從而幫助學生學會做人,學做真人。

首先,在設計課時要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生活經驗出發,創設一定的生活場景,讓學生在體驗中去學習、領會知識。作為中學生正處在十五歲左右的年齡段,思想上還不成熟,需要老師的引導和矯正。那麼就要首先努力讓學生暴露自己的思想,以便於有針對性的指導。

我在講《對他人的關愛》中,針對“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問題時,我讓學生想象自己面對這樣的選擇,該怎麼做?有的說堅決不扶,而大多數人同意扶,但卻有那麼一絲絲擔心。我就順勢引導他們有懂得關愛他人,尤其是弱勢群體,這是我們這個社會所提倡的和讚揚的,但同時要學會自我保護。

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其次,要設計引人入勝的匯入。一堂成功的思想品德課,離不開適度、巧妙、風趣的匯入。好的匯入具有活躍課堂氣氛,啟發學生思維,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充分發揮教學主體性的作用。

我在講《保護消費者權益》這一節時就用了“青島38元天價蝦事件”作為匯入,頓時引起了學生的廣泛興趣,課堂積極性就特別高,效果不錯。

再次,精選教學方法。教師在備課時要根據教學內容、學生的年齡特點、接受能力以及自己的教學風格,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以達到最佳的教學效果。自學法、案例分析法、調查法等都是很好的學習方法。

我在講解《正確上網》這一節時,就先在課前對學生的上網狀況進行了初步的調查,如上網的時間,上網的內容,上網的體會等,然後上課時引導學生對調查結果進行了分析,在分析中學生進一步明確了正確上網的必要性以及如何正確上網。

第四,用好現代技術。多**以其獨特的魅力走進了課堂,以活潑可愛的動畫、優美動聽的**、賞心悅目的影象吸引著學生。教學中運用得法,就可為思想品德創造更廣闊的新天地。

農村學生由於條件限制,對一些社會熱點和生活經驗比較缺乏,那麼利用多**就可以大容量高密度的展示給同學們,達到提高見識的目的。所以,在思想品德課堂上就要根據需要精選ppt,達到提升課堂效果的作用。

最後,要善於多種激勵手段。除了獎勵卡之外,老師語言的激勵也必不可少,如你真棒,你的想法很獨到,我看好你;再比如行動上如擊掌,拍拍肩膀,甚至擁抱都是很好的激勵手段。

如何提高小學思想品德的教學意義

3樓:芥末留學

小學品德與社會課程在促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與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培養學生的思想道德,提高學生情操,教育學生成為有責任心、有良好社會品德的人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和意義。

針對青少年的心理特徵,通過改變傳統的小學課程教學方法

如何在作業中提高學生的學習成績,如何提高學生寫作業的積極性?

定點外 自己努力最重要,要從小培養孩子的自覺性,利用瑣碎的時間讀書,做題目也是一件不錯的選擇,畢竟,中國現在實行應試教育,我們只有去適應它,而想要搞好成績,只能通過做題目,除非你卻是出類拔萃 而做題目要有所選擇,現在的參考書,各種各樣的都有,簡單的,難的都有,好的壞的也分不清,可以向老師問問經驗,買...

如何在不體罰學生的情況下,讓學生成績提高

那就好好做思想工作了 在贊同學生取得的成績 慢慢的來 注意引導學生的思想 這個體罰出成績的學生是這個教育機制的悲哀!走進他們的生活,和他們成為朋友,然後與全校為敵,就ok了 一校長說寧願教師教學生,讓學生成績平平,也不願意教師因成績和其他的,對學生體罰,你怎麼看?不求有功但求無過,中庸之道 老師因學...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 教學過程既是學生在教師指導下的認知過程,又是學生能力的發展過程。因此教師要徹底掘棄和擺脫傳統的 填鴨式 教學,把主要經歷放在為學生創設學習情境,提供資訊,引導學生積極思維上.關鍵是增強學生的參與意識 小學數學教育教學理論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提高學生的課堂參與度 現代教學理論認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