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時間 2021-06-06 14:46:07

1樓:匿名使用者

2013-07-31 悟道修行

為什麼每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和認識不一樣?因為每個人對事物的瞭解都不一樣,所以每個人的感受都不一樣.

大多數人看到的是自己的觀念在文學作品中的重複、複製、延深.除了有非常感人的作品寫出來,人的心靈深處受到了震撼,這時才學習了新的觀念,有的人說這是個特殊的例子,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存在,這樣你就喪失了一次或多次學習和提高自已能力的機會.

怎樣提高自已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涓涓細流,流入大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看事物和學習時要講容,不論自己的知識水平有多高,當聽到不同的觀念和意見時,一定要先想一想,再看一看,經過分析對比,不斷的接受新的觀念,讓更多的觀念容入你的的思想,進行分析、判斷、總結、實踐.這樣就提高你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這樣你就從電影、文學作品、專家討論中不斷你學習,不斷的提高你的能力

一、努力提高發現問題的能力

1.要有敏銳的洞察力.

(一)必須敢於揭短、不怕報憂,要正視問題。絕不能把問題藏起來、捂起來、蓋起來;絕不能不把問題不當問題,對問題視而不見,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絕不能美化問題,把問題說成成績,把假的說成真的,把壞的說成好的。

(二)必須勤於觀察、思想敏銳,要透過現象看到本質。要發現問題,就必須練就過硬的知情,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並勤于思考。一要多看。

要眼光敏銳,處處留心,從中多發現題。要多看書、多看報、多看新聞,瞭解國內外大事,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要多觀察,善於觀察和發現問題,不被表面現象所迷惑,善透過現象看本質,練就一雙慧眼。二要多聽。

多聽上級指示,理清工作思路;多聽民聲,瞭解群眾的呼聲;多聽建議,集思廣益搞好工作;多聽來自各方面況反映,全面瞭解問題。三要多想。要多想事多思考,多謀事多動腦,深思熟慮,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裡”的邏輯加工工作。

特別要不斷增強政治鑑別力,善於從政治的高度去認識問題,從紛繁複雜的現象中區分是非、洞察本質,對各種問題做到見微知著,研究、挖出潛在性的問題,做到防患於未然。

二、努力提高分析問題能力

(一)分析和研究問題必須要有紮實理論基礎。

(二)分析和研究問題必須要樹立以人為本價值觀。

(三)分析和研究問題必須要抓住熱點、難點、重點問題。

(四)分析和研究問題必須要從傳統的思想中解放出來。

三、努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發現問題、分析問題的目的是為了解決問題。能否善解決各種矛盾和問題,就必須要從苗頭上、處理措施上和根本問題上抓問題,達到真正解決問題的目的。

(一)要善於從苗頭上抓解決問題。對工作中出現的苗頭性、傾向性和潛在性問題,要早察覺、早發現,及時把握事態發展的情況,分析事態發展的動向,做出及時準確的判斷,拿出解決問題、化解矛盾的有效措施和方法,引導事態向有利的方向發展,避免事態的擴大和激化。特別是信訪穩定、安全生產等工作,必須防患於未然,把工作做在前面。

(二)要善於從處理措施上抓解決問題。要在準確把握問題實情的基礎上,區分不同情況,有針對性地研究解決措施。一旦發生問題,要採取果斷措施,迅速處理;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能解決的儘量解決,不盡合理的要講明情況,做好說服解釋工作.

(三)要善於從根本問題上抓解決問題。面對紛繁複雜的問題,必須把主要精力放在事關全域性的重點工作上,善於抓住根本問題,從源頭上予以解決。

2樓:破點思維曾老師

你會用逆向思維解決問題嗎?

3樓:秉燭求學

解決問題的能力,是來自於學習、體驗和積累的。

比如閱讀積累,實踐積累,二者相輔相成。發現和解決問題的方法、答案往往就存在於書本中,你需要做的就是去閱讀它、學習它。無論是對於學生還是已經工作的人來說,時間和精力總是有限的,想要大量的去閱讀相對也是有難度的,所以個人建議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技能,提高一下自己的閱讀效率和能力,練習可以參考我用過的“精英特快速閱讀訓練”,一般練習掌握到一兩千字每分鐘的閱讀速度是非常容易的。

在快速閱讀的基礎上,建立晨間閱讀的習慣、遠離以及戒掉社群**成癮的習慣、養成作讀書檔案的習慣,都有助於幫你更好地閱讀積累。

另外,我們還可以通過激發靈感來解決棘手問題。

面對棘手問題時,許多傑出人士表示:是瞬間的靈感幫自己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這種“靈光一閃”,或者忽然開竅的情況,我想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曾有過體驗。

比如做數學題的時候,半天做不出來的題,可能因為你上了一個廁所、做另外一道題時看到的某個提示、或者旁人的一句提點等,一下子就來了靈感,從而解答出來。

這裡有一個激發靈感,解決疑難的三步法:①打斷。當你苦苦鑽研問題,卻遲遲找不到方法時,我們要主動打斷自己,讓自己停下來去做點其它的事情。

打斷會讓我們忘掉對問題的預先假設,從而開拓思路,幫我們找到新的解決方案。②激 活。通過“放鬆、輕度用腦、高度用腦”三種休息方式轉換思路,引發靈感。

(放鬆比如聽**、散步、慢跑等;輕度用腦比如看書、玩小遊戲、看新聞等;高度用腦比如琢磨難題、切換做題等)。三有意識地進行反思。經過前兩步,對於腦海裡浮現出的一些觀點、想法、念頭,進行評估和思考,看要如何使用它們。

4樓:職場蘇打水

有這樣一個故事:同時入職的2個人,在入職一段時間後,2人的工資和職位有了明顯的差異。工資低的那個人心裡不服,覺得憑什麼他就比我拿更多的工資。

於是找領導去理論。結果領導同時派給了2個人同樣的任務,結果工資低的那個人,指哪打哪,絕對不會更深入的去解決與此相關的一些列的問題,而工資高的那個人則想到了辦成這個任務所有的環節問題,並提前解決。這就是2個人為什麼入職同樣的時間有如此差異的原因。

是否具有深入**的意識和能力,解決問題是治標不治本,還是從根本上去解決問題,這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一個問題不會平白無故的就出現的,一出現就說明系統中的某個環節出現了問題,所以,在一個系統中要想徹底解決問題,你必須做到2點:第一要做到斬草除根,第二要做到成本意識。

具體做法如下:

1、找到所有的同類問題。一個問題暴露時,要做到盤查,把所有的類似問題都找到。統一性去解決,而不是等到問題都被發現時再解決。

2、找到問題後,一直挖到草根。先不要想怎樣解決,要先去考慮為什麼會出現這類問題,不停的挖原因,直至找到根本。

3、剷草除根:找到根本原因後,就可以一次性解決問題了。

遇到問題要本著不是在解決一個問題的思路去進行,而是要本著去優化系統的思路進行。要讓你的一次性勞動達到一勞永逸的效果。

如何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5樓:睿爸育兒記

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6樓:漫步白雲端

如何培養學生問題解決的能力?

(1)提高學生知識儲備的數量與質量。

①幫助學生牢固地記憶知識;②提供多種變式,促進知識的概括;③重視知識間的聯絡,建立網路化結構。

(2)教授與訓練解決問題的方法和策略

①結合具體學科,教授思維方法;②外化思路,進行顯性教學(3)提供多種練習的機會。

(4)培養思考問題的習慣。

①鼓勵學生主動發現問題;②鼓勵學生多角度提出假設,多角度的分析問題解決的方案;③鼓勵自我評價與反思,(4)訓練學生羅輯思維能力。

如何提高自己發現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

7樓:破點思維曾老師

你會用逆向思維解決問題嗎?

8樓:語文與生活

提高自己發現、思考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可以透過這三個步驟進行。

一、首先,要學會定義核心問題。

解決問題之前,先要弄清楚到底什麼才是需要解決的問題?因為有些時候,表面的問題是x,但實際問題可能是y。

定義問題的時候需要以“事實為由”,通過大量的事實研究,分析影響該問題的核心要素。假如你作為一個顧問要去面對經驗豐富的高層管理者,想要讓他初次見面就相信你比他更懂,較好的方法就是用資料說話。只有當你說出了別人不瞭解的東西,別人才願意相信你比他們更懂行。

就像在談論美食的時候,你不能只是評價色香味,還得說出食材、產地、飲食文化等知識

二、定義好問題之後,就是拆解問題了。

拆解問題需要運用一些工具,比如mece法則,它可以讓我們更好地去思考問題,更快的找到一些解決問題的關鍵因素。

mece法則簡單來講,就是把一個複雜問題分成了若干個分支問題。一般一個複雜問題可以拆分為3-5個分支問題(可以根據實際情況一直拆分下去),經過拆分得到一個個具體需要解決的問題清單。舉個例子,假如你想要提高閱讀能力,你可以把提高閱讀能力拆分成幾個小問題,比如“提高閱讀速度、提高閱讀理解、提高閱讀記憶”等,然後再拆分,比如把提高閱讀速度拆分成“訓練開啟視幅、訓練感知能力、減少回視、克服默讀”等等。

以此類推,在不斷拆分的分支下面,問題會越來越聚焦,從一個大而難的問題變成了容易解決的小問題,慢慢的你會發現“提高閱讀能力”這個問題可能變成用“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來訓練,以及用“提問閱讀法、便籤讀書法、九宮格筆記法”來讀書等具體實際的問題上。

三、拆解完問題,有了具體的問題清單之後,就可以建立初始假設了。

建立假設是一種用結果去指引過程的方法(以終為始),通過對“解決問題的假設方案”進行評估和**,找到問題或不足之處,以便達到預期效果。

在建立初始假設的時候、或者對假設進行分析的時候,不必針對所有的資訊,只要專注那些與“關鍵驅動因素”相關的資訊就可以了。所謂關鍵驅動因素,用二八法則就很容易理解了,就是在一個問題中百分之20的因素會對結果產生百分之80的影響,這百分之20的因素就是關鍵驅動因素。比如影響閱讀速度的因素中有視幅、默讀、焦點移動、感知力、回視等等,其中“視幅”是關鍵因素。

如何培養幼兒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培養幼兒的審美能力?

奔跑的窩牛的家 孩子們從小生活在沒有困難的環境中,任何問題都有爸爸媽媽 爺爺奶奶 外公外婆來幫忙解決,因此他們已經形成了對 的依賴心理,一遇到問題就試圖尋找別人的幫助,沒有自我去解決的積極性。因此,要培養幼兒解決問題的能力首先就要激發起孩子願意自我解決問題的積極性。我在平時非常注重同伴之間的相互影響...

如何提高人解決問題的能力,如何提高一個人解決問題的能力?

平平淡淡的我 首先,我們必須明確知道什麼是問題的解決,問題解決是在有特定目的而沒有達到目標的手段的情境中,運用特定領域的知識和認知策略實現目標的一種思維活動。其次,從影響問題解決的因素出發來分析如何提高的解決問題的能力。第一,心理因素 1,準確理解問題的情景。如果沒有情景人們往往會覺得無法理解和無法...

離婚能解決問題,離婚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你可以選擇離婚,但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離婚也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方法。對於實在沒有感情的婚姻,離婚就是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離婚真的能解決問題嗎?你可以選擇離婚,但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離婚真的可以解決問題嗎?你可以選擇離婚,但是這個問題始終沒有解決.離婚真的能解決問題嗎 10 有的夫妻就是吵架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