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方法第一次有用第二次使用就失去效果的成語

時間 2021-07-25 04:52:51

1樓:天蠍

下不為例 [ xià bù wéi l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xià bù wéi lì ]

下次不可以再這樣做。表示只通融這一次。

出 處明·餘繼登《典故紀聞》:“疏聞;英宗謂吏部臣曰:‘此人子之至情;予以移封;後不為例。’”

例 句1. 你這樣做是錯誤的,應當受到處分,不能採取~的辦法。

有什麼成語可以說有得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的意思

2樓:封封封封你麻痺

接二連三 [jiē èr lián sān]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一個接著一個,接連不斷。

出 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十九回:“賈母還要將李紈等挪過來;為著元妃薨後;家中事情接二連三;也無暇及此。”

例 句1. 離開會還差幾分鐘,人們~地走入會場。

近反義詞

近義詞 連續不斷 三番五次 接踵而來 接踵而至 接連不斷 源源不斷 牽五掛四 連三併四

反義詞 後繼有人 後繼無人 斷斷續續

3樓:

成語不知道,俗語好像有“有一就有二”

4樓:神啟德

無獨有偶,

我想了半天就是它啊

行容第一次失敗,第二次成功的一成語是什麼?

5樓:我是龍的傳人

形容第一次失敗,第二次成功的成語: 鐵杵成針、 持之以恆【成語】: 鐵杵成針

【拼音】: tiě chǔ chéng zhēn【解釋】: 比喻只要有毅力,肯下苦功,事情就能成功。

【出處】: 明·鄭之珍《目連救母·四·劉氏齋尼》:“好似鐵杵磨針,心堅杵有成針日。”

【近義詞】: 持之以恆

【反義詞】: 半途而廢

【用法】: 作謂語、賓語;用於勸誡人

【故事】: 唐朝著名詩人李白小時候從不認真讀書,經常是把書本一拋就出去玩耍。一天李白碰到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正拿著一根大鐵棒在石頭上磨,覺得好奇問她做什麼,老婆婆告訴他要磨成繡花針,李白深受感動,從此就用功讀書,終於成為文豪

形容沒有第一次就不會有第二次的成語 60

6樓:匿名使用者

積少成多,積土成山,

聚沙成塔,

積水成淵,

積善餘慶

,寸積銖累

,積羽沉舟

,曠日累時,累土聚沙,

積微成著

,鴻毳沉舟

,跬步千里,

滴水成河,

積小成大

7樓:薔薇朵朵

小試牛刀

[發音]:xiǎo shì niú dāo

[解釋]:牛刀:宰牛的刀;小試:稍微用一下,初顯身手。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略展才能。

8樓:四季平安財源到

形容沒有第一次就不會有第二次的成語:意思可以理解為,有第一次就會有第二次。那麼,可以考慮 一錯再錯、接二連

三、積少成多、滴水成河、跬步千里、積微成著。等等。

9樓:仄承蚊

接二連三,前仆後繼,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丈高樓平地起,後來者居上

10樓:生活de正能量

下不為例,指某件事做了以後,下次不能再這樣做。有提醒、警告、只能通融這一次的意思。

11樓:琉璃

淺嘗輒止

[解釋]:輒:就。略微嘗試一下就停下來。指不深入鑽研。

[發音]:qiǎn cháng zhé zhǐ

12樓:小邇鳯貓

日復一日,意思過了今天還會有第二天

13樓:精銳七寶羋老師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

14樓:電信班困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萬丈高樓平地起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不做二不休

獨一無二

16樓:天風海雨樓主

不有第一,豈有第二?

17樓:我愛姚星旭

食髓知味 意思大概一樣吧

形容第一次的成語有哪些?

18樓:都在搶我的名字

形容第一次的成語有一馬當先、一見鍾情、首當其衝、衝鋒陷陣、開門見山。

1、一馬當先【yī mǎ dāng xiān】: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自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造句:在這次大掃除中,班長一馬當先,第一個拿起鐵鍬開始剷草。

2、一見鍾情【yī jiàn zhōng qíng】:舊指男女之間一見面就產生愛情。也指對事物一見就產生了感情。

出自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造句:一見鍾情的愛從來不會發生在飢腸轆轆的早餐以前。

3、首當其衝【shǒu dāng qí chōng】:比喻最先受到攻擊或遭到災難。

出自《三國志·公孫瓚傳》裴松之注引《獻帝春秋》:“蓋聞在昔衰周之世;殭屍流血;以為不然;豈意今日身當其衝。”

造句:在撲滅大興安嶺森林火災的戰鬥中,人民解放軍首當其衝,與烈火進行了殊死的搏鬥。

4、衝鋒陷陣【chōng fēng xiàn zhèn】:不顧一切,攻入敵人陣地。形容作戰勇猛。

出自《北齊書·崔暹傳》:“衝鋒陷陣;大有其人。”

造句:從戰鬥的頭一天起,他就像一個老戰士一樣地行軍作戰,衝鋒陷陣。

5、開門見山【kāi mén jiàn shān】:開啟門就能看見山。 比喻說話或寫文章直截了當談本題,不拐彎抹角。

出自唐·劉得仁《青龍寺僧院》:“此地堪終日,開門見數峰。”

造句:他這人說話開門見山,單刀直入,有些人不習慣。

形容第一次挑事失敗,第二次更加凶猛的報復的成語

19樓:yqsy一切隨緣

捲土重來:【基本解釋】:比喻失敗之後,重新恢復勢力。

【拼音讀法】:juǎn tǔ chóng lái【使用舉例】:他們要掙扎,他們要變天,他們要~。(曲波《林海雪原》一)

【近義片語】:死灰復燃、東山再起、重起爐灶【反義片語】:偃旗息鼓、萬劫不復

【使用方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成語出處】:唐·杜牧《題烏江亭》詩:“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

【歇後語】:爛泥路上開汽車;席包泥巴作被蓋

20樓:匿名使用者

愈演愈烈

拼音: yù yǎn yù liè,

解釋:指事情、情況等越加惡化、嚴重。

例句:1、為什麼野蠻拆遷沒人遏制,反而愈演愈烈?

2、隨著次貸危機愈演愈烈,美國金融業陷入新一輪風暴。

形容一個人做錯事,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的成語,不是一而再,再而三,

21樓:匿名使用者

執迷不悟

【解釋】:執:固執,堅持;迷:迷惑;悟:覺悟。堅持錯誤而不覺悟。

累教不改

【解釋】:經過多次教育仍然不改正。

一錯再錯

解析:大多為貶義詞,是指做一件事情的時候犯了錯,下次遇到類似的事情還犯同樣的錯誤。

形容第一次嘗試的成語有哪些?

22樓:過客與歸人之間

1、頭上末下  tóu shàng mò xià

第一次,初次。也指從上到下,從頭到尾。

2、初試啼聲   chū shì tí shēng

本指初生嬰兒啼聲巨集大,將來一定不凡。後也比喻**會歌唱者初次登臺。

3、 初戰告捷   chū zhàn gào jié

意思是第一次就成功,也就是初次嘗試就能成功。

4、以身試法  yǐ shēn shì fǎ

身:親身,親自;試:嘗試。試著親身去做觸犯法律的事。指明知故犯。

5、新硎初試  xīn xíng chū shì

意思是象新磨的刀那樣鋒利。比喻剛參加工作就顯露出出色的才幹。硎:磨刀石;新硎:新磨出的刀刃。

6、初生之犢不懼虎   chū shēng zhī dú bù jù hǔ

比喻閱世不深的青年人敢說敢幹,無所畏懼初出茅廬 茅廬:草房。原比喻新露頭腳。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學校出來工作。缺乏經驗。初露頭角情竇初開 指剛剛懂得愛情(多指少女)。

7、初出茅廬   chū chū máo lú

意思是初次出來做事,現比喻剛離開家庭或剛到工作崗位上,缺乏經驗。

8、初露頭角  chū lù tóu jiǎo

比喻剛剛顯示出能力或才幹。

9、初露鋒芒   chū lù fēng máng

鋒芒:刀尖的刃口和尖端,意指人的稜角和銳氣。比喻初次顯示出稜角或剛開始表現出力量或才能。

10、牛刀小試  niu dao xiao shi

比喻有大本領的人,先在小事情上顯示一下身手。也比喻有能力的人剛開始工作就表現出才能。

第一次工業革命的起源,第一次工業革命 第二次工業革命分別起源於哪個國家

瘦盡燈花又 18世紀從英國發起的技術革命是技術發展史上的一次巨大革命,它開創了以機器代替手工工具的時代。這場革命是以工作機的誕生開始的,以蒸汽機作為動力機被廣泛使用為標誌的。這一次技術革命和與之相關的社會關係的變革,被稱為第一次工業革命或者產業革命。從生產技術方面來說,工業革命使工廠制代替了手工工場...

為何馬桶第一次沖水衝不乾淨,第二次就沒事了

管道方面,有防臭彎的下水管路使用直衝式馬桶效果好,沒有防臭彎的管路使用虹吸式的馬桶效果好。馬桶方面,試試加大衝水量的效果。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抽水力及水壓不足導致 如果是下水很慢,可以適當調節水箱水位來增加下水量。注意在馬桶放水按鈕下的兩個塑料杆,用旋塞來調節桿子的長短控制水量,順時針來調...

第一次和第二次鴉片戰爭對照表,第一次鴉片戰爭和第二次鴉片戰爭的詳細經過

對比圖表見 第一次鴉片戰爭後,實際上中國傳統的自然經濟還很根深蒂固,列強無法進一步開啟中國市場,於是藉口 亞羅號事件 悍然發動了第二次鴉片戰爭。所以說,兩次戰爭的目的和性質相同,第二次鴉片戰爭是第一次鴉片戰爭的繼續擴大,開放了更多口岸,列強奪取了更多利益,2次鴉片戰爭使中國了陷入了殖民地 半殖民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