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5

時間 2021-07-25 04:52:51

1樓:匿名使用者

[ 拼音 ]:gū zhù yī zhì

[ 同義詞 ]: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 反義詞 ]:舉棋不定、瞻前顧後

[ 解釋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 出自 ]:《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 例句 ]: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2樓:愛羽客

孤:最後剩下的不多的東西

注:賭注

一:一次性地

擲:拋、扔、投

孤注一擲:

把所有的東西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3樓:天山飛狐

孤注一擲就是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做最後一次冒險。

4樓:贛南臍橙

賭徒把全部賭本都押上,來拼最後的輸贏。比喻在危急的時候,使出全部力量冒險一試。

《元史·伯顏傳》:“宋將士曰:‘備 吾甲兵,決之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 注:賭博時所下的錢物。擲(zhì)。

5樓:普通使用者平常心

中華成語大詞典

孤注一擲

【拼音】:gū zhù yī zhì

【解釋】: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處】:《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示例】: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近義詞】: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

【反義詞】:舉棋不定、瞻前顧後

【歇後語】:賭場裡的賭棍

【語法】: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賭博

【英文】:neck or/of nothing

【日文】:賭博(とばく)でありったけの金を賭(か)けること。一(いち)か八(はち)かの勝負(しょうぶ)を賭ける

【法文】:risquer le tout pour le tout

【德文】:alles aufs spiel setzen

6樓:匿名使用者

孤注一擲/ 含義

孤注一擲,漢語成語,拼音是gū zhù yī zhì,意思是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出自《宋史·寇準傳》。

7樓:匿名使用者

gū zhù yī zhì ]

賭徒把全bai部賭本都押上,來du拼最後的輸贏。zhi比喻在危急的時dao

候,使出全部力量專

8樓: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

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做最後一次冒內險。

【出處】:《宋史容·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9樓:你好我是

孤注一擲 ( gūbai zhù yī zhì )

解du 釋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zhi輸贏。比喻在危dao急版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

權一次冒險。

出 處 《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 例 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近義詞 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

反義詞 舉棋不定、瞻前顧後

歇後語 賭場裡的賭棍

燈 謎 拋卻此生淚獨流

典 故北宋初年,遼國肖太后親率大軍南下侵宋。宰相寇準堅持抗戰,並請宋真宗到澶州督戰,宋軍士氣高昂,連連獲勝,逼迫遼宋講和。王欽若嫉妒寇準,在真宗面前講皇上親征是孤注一擲,這樣做是太危險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把手上所有的資產全部買大或者全部買小;

要麼買莊贏,要麼買閒贏

11樓:匿名使用者

0$i飛飛哥好好幹v過

12樓:柳笛輕揚

孤注一擲[gū zhù yī zhì]

【解釋】: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自】:《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示例】: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5

13樓:南有喬木

孤注bai一擲,出自《宋史·寇準傳》du。當初王欽若以zhi賭錢為喻,向宋真宗進言

dao,指當回時寇準鼓勵皇上御駕親征的答行為是孤注一擲,不把皇上的安危當一回事。後來成語流傳至今,指將所有錢全押上賭桌一決輸贏,用以比喻人處在絕境時,不惜拿出所有的力量作最後一搏,力圖挽回失敗或困難的局面。

14樓:

孤注一擲的

copy意思是把所有的錢一bai次押上去,決一輸贏du。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zhi有力dao量作最後一次冒險。出自《晉書·何無忌傳》:

“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以及《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

15樓:林晨

我哥講說,這個意思是,把所有的錢一下子投做賭注,企圖最後得勝。比喻在危急時把全部力量拿出來冒一次險

16樓:草莓味的小玥

賭徒把全部賭本都押上,來拼最後的輸贏。比喻在危急的時候,使出全部力量內冒險一試。《元史·伯容顏傳》:

“宋將士曰:‘備 吾甲兵,決之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 注:

賭博時所下的錢物。擲(zhì)。

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17樓:倩兒

孤注一擲抄指賭徒把

全部賭本都襲押上,來拼最後的輸贏。比喻

bai在危急的du時候,使出全部力zhi量冒險一試。dao出處:《元史·伯顏傳》:“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

譯文:現在我們大宋的天下,就好像賭徒把全部賭本都押上,輸贏都在這一擲了。

引證釋義: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18樓:愛笑的綠茶咖啡

解釋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19樓:短腿的胖紙

【解copy釋】: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自】:《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同義詞】: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

孤注一擲的擲什麼意思

20樓:一點妝妍

意思是扔,投,拋。

孤注一擲 [gū zhù yī zhì]

生詞本基本釋義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成語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2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孤注一擲

gū zhù yī zhì

[釋義]  注:賭注;賭博時所押上的錢;孤注:賭錢的人在輸急時把所有的錢並在一起作為賭注;擲:

這裡指賭錢時擲骰子。賭徒在輸急了的時候把所有的錢並作一次押上去;以決最後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做最後一次冒險。

[語出]  《元史·伯顏傳》:“今日我宋天下;猶賭博孤注;輸贏在此一擲耳。”

[正音]  擲;不能讀作“zhènɡ”。

[辨形]  孤;不能寫作“狐”。

[近義]   破釜沉舟 鋌而走險 垂死掙扎[用法]  有時與“姑妄言之”連用。作謂語、賓語、定語。

[結構]  主謂式。

22樓:何必再憶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 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23樓:憑稷蔡妞

需要你的支援,採納噢!記得不要點錯(⊙o⊙)哦~

請採納最快回答的正確答案!!右上角好評,謝謝

24樓:檀琛卯秀美

孤注一擲拼音:gū

zhùyī

zhì簡拼:gzyz同義詞: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反義詞:

舉棋不定瞻前顧後用法:注:賭注;孤注:

全部錢作一次賭注;擲:拋骰子。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

比喻傾盡全力冒險行事以求僥倖成功出處:宋·辛棄疾《九議》:“於是乎‘為國生事’之說起焉,‘孤注一擲’之喻出焉。

”解釋: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例子: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謎語:拋卻此生淚獨流

希望能幫到你,麻煩給“好評”

成語孤注一擲的意思,成語孤注一擲是什麼意思

25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成語】: 孤注一擲

【拼音】: gū zhù yī zhì

【解釋】: 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處】: 《宋史·寇準傳》:“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舉例造句】: 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孤注一擲了。 ★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拼音**】: gzyz

【近義詞】: 破釜沉舟、鋌而走險、垂死掙扎

【反義詞】: 舉棋不定、瞻前顧後

【歇後語】: 賭場裡的賭棍

【燈謎】: 拋卻此生淚獨流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賭博

【故事】: 北宋初年,遼國肖太后親率大軍南下侵宋。宰相寇準堅持抗戰,並請宋真宗到澶州督戰,宋軍士氣高昂,連連獲勝,逼迫遼宋講和。

王欽若嫉妒寇準,在真宗面前講皇上親征是孤注一擲,這樣做是太危險了

26樓:張夢瑤丶

孤注一擲

是一個成語,讀音是gū zhù yī zhì

解釋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

出處《宋史·寇準傳》

本段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賭博

【例子】:無如他被全臺的公憤逼迫得沒有迴旋餘地,只好挺身而出,作~了。(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二回)

成語典故

(寇)準頗自矜澶淵之功,雖帝亦以此待準甚厚。王欽若深嫉之。一日會朝,準先退,帝目送之,欽若因進曰:

"陛下敬寇準,為其有社稷功邪?"帝曰:"然。

"欽若曰:"澶淵之役,陛下不以為恥,而謂準有社稷功,何也?"帝愕然曰:

"何故?"欽若曰:"城下之盟,《春秋》恥之。

澶淵之舉,是城下之盟也。以萬乘之貴而為城下之盟,其何恥如之!"帝愀然為之不悅。

欽若曰:"陛下聞博乎?博者輸錢欲盡,乃罄所有出之,謂之孤注。

陛下,寇準之孤注也,斯亦危矣。" 由是帝顧準浸衰。明年,罷為刑部尚書、知陝州,遂用王旦為相。

譯文:寇準自從澶淵那場戰役立下大功後頗為驕傲,即使皇帝也因為這對待寇準很優厚。王欽若深深嫉妒他.

一天上朝,寇準先退下,皇帝目送他走。王欽若於是進言:"陛下敬重寇準,是因為他有社稷功勞嗎?

"皇帝說:"是。"王欽若說:

"澶淵那場戰役,陛下不以它為恥辱,而認為寇準有社稷功勞,為什麼呢?"皇帝驚訝地說:"什麼原因?

"王欽若說:"城下的盟約,《春秋》認為是恥辱。澶淵的舉動,也是城下的盟約。

皇上你憑大國國君的尊貴身份同別國簽訂屈辱性的條約,還有什麼比它更羞恥的!"皇帝聽後感到不高興,臉色也變了。王欽若說:

"陛下聽說過賭博嗎?賭博的人輸錢快要完了,就傾其所有賭最後一把,叫作孤注。陛下是寇準的孤注的賭物,也很危險啊。

"從此皇帝冷落寇準。第二年,皇帝罷免寇準宰相官職,降為刑部尚書,陝州知府,於是起用王旦為宰相。

《晉書·何無忌傳》:"劉毅家無擔石之儲,樗蒲一擲百萬。"

孤注一擲破釜沉舟是近義詞嗎,孤注一擲 近義詞

道德理財 破釜沉舟 相關的近義詞 義無反顧 背水一戰決一死戰孤注一擲背城借一知難而進義無返顧滅此朝食破釜沉舟 詞語解釋 詞典 拼音 p f ch n zh u 釋義 比喻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孤注一擲 近義詞 五節芒 孤注一擲比喻把所有的錢一次押上去,決一輸贏。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

破釜成舟和孤注一擲兩個詞有何區別

不隨意 破釜沉舟 比喻不留退路,非打勝仗不可,下決心不顧一切地幹到底。後以 破釜沉舟 表示下定決心,義無反顧。孤注一擲 指將所有錢全押上賭桌一決輸贏,用以比喻傾盡所有力量來搏一勝負。比喻在危急時用盡所有力量作最後一次冒險。孤注一擲 含貶義。鋌而走險 破釜沉舟 孤注一擲的區別 孤峰莽蒼江湖行 鋌而走險...

誰助君王回馬首,真成一擲賭乾坤是什麼意思

就這一句的理解,很簡潔 是誰令君王勒住馬首,避免成就這一場江山天下的豪賭。古詩詞解析一定要結合全文 過鴻溝 唐 韓愈。龍疲虎困割川原,億萬蒼生性命存。標題點明題旨,這是寫鴻溝生髮感慨。鴻溝在歷史上最著名的是楚漢相爭時,劃鴻溝為界,楚河漢界 所指就是鴻溝。了解到這點全詩就很清晰了 劉項相爭因為鴻溝的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