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 怎樣查字典的作文,關於一篇 怎樣查字典的作文,500字

時間 2021-06-19 02:45:49

1樓:匿名使用者

作文怎樣查字典

怎樣中國漢字數量多,一個字有很多意思或者有很多讀音。有的漢字不常見,我們就要用字典查在知道這個字的讀音我們就要用拼音查字法。假如查“活”這個字,我們知道這個字讀huo就找聲母“h”再找韻母“uo”就找到了這個字在翻他的頁數,就找找看這個字。

在不知道這個字的讀音的情況下就用部首查字法。加入查“活”這個字,找部首目錄找偏旁“氵”,找到了偏旁就去檢字表去找,我們知道偏旁的右邊是6畫就去6畫去找,找找了這個字在203頁就去203頁找“活”這個字。就看他的意思(我用的是新華字典查的)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增加我們認識漢字的數量,字典是以個隨身的老師,如果有那個字不認識或不知道這個字,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

2樓:藍顏m小板

怎樣查字典中國漢字數量多,一個字有很多意思或者有很多讀音。有的漢字不常見,我們就要用字典查,在知道這個字的讀音我們就要用拼音查字法。假如查“活”這個字,我們知道這個字讀huo就找聲母“h”再找韻母“uo”就找到了這個字在翻他的頁數,就找找看這個字。

在不知道這個字的讀音的情況下就用部首查字法。加入查“活”這個字,找部首目錄找偏旁“氵”,找到了偏旁就去檢字表去找,我們知道偏旁的右邊是6畫就去6畫去找,找找了這個字在203頁就去203頁找“活”這個字。就看他的意思(我用的是新華字典查的)

查字典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增加我們認識漢字的數量,字典是以個隨身的老師,如果有那個字不認識或不知道這個字,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

你按著這個在自己補充一下就好了。

滿意的話給個滿意答案吧,謝謝啦

怎樣查字典作文300

3樓:翰林學庫

星期天老師佈置的作業中,其中有一項是叫練習查字典,星期一到學校要比賽查字典大賽。

我把其他作業都做完了,準備練習查字典。首先,媽媽給我寫了:錕、聃、帛、諗、潺五個不認識的字。

然後我用部首查字法開始查,媽媽在一旁給我記時間。前四個字我很快就找到了,而第五個字我費了很多時間也找不到。這時,我問媽媽;“媽媽,你是不是寫錯了。

”媽媽說;“怎麼會寫錯的呢?”媽媽說:“你把‘潺’這個字再數一下筆畫,”當我數到‘子’是兩畫時,媽媽說“你數錯了,‘子’是三畫,這個字裡有三個‘子’,那麼你就少數了三畫。

”我又按照媽媽說的去查,果然查了出來。這五個字我就用了13分鐘。

媽媽照這樣每次寫五個,一共寫了五次。我查第五次的時候,我是又緊張、又擔心。當我查了兩個字時,我問媽媽;“用了幾分鐘了?

”媽媽說;“五分鐘了。”我說;“不會吧,這表是不是壞了,怎麼走的這麼快?”媽媽說;“我是給你施加壓力,叫你提高速度的”也不只是媽媽的話起了作用,還是越查越熟練了,這次我用了8分鐘就查完了。

我希望在星期一的查字典大賽中,我能取得好成績。

4樓:東方看娛劇

今天,我要給小朋友們教一下查字典的方法。

一是拼音檢字法。會讀但不會寫的字,可以用這個方法。比如查“楊”字:

首先,到“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的字母“y”裡找見“yang 559”。然後,就從正文中的559頁開始找,你就會在560頁找見“楊”字了。

二是部首檢字法。會寫但不會讀的字,可以用這個方法。比如查“淇”字:

首先,在“部首目錄”中的三畫裡找見“氵24”。然後在“檢字表”中的24頁查,因為“其”是八畫,所以你可以在“氵”部的八畫中查見“淇381”。最後在正文381頁就可以查見“淇”。

小朋友,你們學會了沒有呀!

查字典的方法 查字典常用的三種方法是:部首查字法、音序查字法和數筆畫查字法. 如果很容易確定部首,但不確定讀音就可以用部首查字法;如果知道讀音,但不會寫這個字,...

怎樣查字典閱讀時如果碰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不瞭解它的意義,或只知道它的字形而不知道它的讀音和意義,作文時如果要用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忘記了..

怎樣查字典,作文,600字。

5樓:草莓奶昔

怎樣查字典

開頭:今天,我教大家怎樣查字典。

結尾:學會了查字典,是不是感到很開心呢?那是當然,學會了查字典,你隨時都可以查不會的字。

6樓:藍顏m小板

怎樣查字典中

來國漢字數量多,一個字源有很多意思或者有很多讀音。有的漢字不常見,我們就要用字典查,在知道這個字的讀音我們就要用拼音查字法。假如查“活”這個字,我們知道這個字讀huo就找聲母“h”再找韻母“uo”就找到了這個字在翻他的頁數,就找找看這個字。

在不知道這個字的讀音的情況下就用部首查字法。加入查“活”這個字,找部首目錄找偏旁“氵”,找到了偏旁就去檢字表去找,我們知道偏旁的右邊是6畫就去6畫去找,找找了這個字在203頁就去203頁找“活”這個字。就看他的意思(我用的是新華字典查的)

查字典可以增長我們的知識增加我們認識漢字的數量,字典是以個隨身的老師,如果有那個字不認識或不知道這個字,可以隨時隨地的查詢。

你按著這個在自己補充一下就好了。

滿意的話給個滿意答案吧,謝謝啦

怎樣查字典 作文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碰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不瞭解它的意義,或只知道它的字形而不知道它的讀音和意義,如果要用到某個字,只知道它的讀音而忘記了寫法,這時就要靠字典的幫助。這裡向介紹三種最常用的查字法。

音序查字法:很多字典或詞典是按漢語拼音字母的順序編排的。根據一個字的漢語拼音第一個字母,就可以在“漢語拼音音節表”中找到這個字的拼音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按照這個字的聲調到那一頁中去找。

凡是要查只知道讀音而不知道寫法或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

部首查字法:部首檢字法屬於按形查字的一種方法。它是根據漢字的部首去查檢的。

凡是要查只知道寫法而不知道讀音和意義的字,都可以用這種方法。查字時首先要確定這個字的部首,然後從字典的“部首目錄”中查出屬於這個部首的字在部首檢字表中的頁碼,就可以按照這個字除部首以外部分的筆畫數,從正文中找到它。

運用部首查字確定部首是難點,特別是合體字中往往幾個部件都是部首,該確定哪個部首呢?可以按以下規則確定。

①查左不查右。左右結構的字,如果左右兩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左旁。

②查上不查下。上下結構的字,如果上下兩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上頭。

③查外不查內。內外結構的字,如果內外兩部分都是部首,一般查外框。

④查中坐不查附件。由兩個以上部件或零件交叉起來構成的字,中坐和附著在中坐上的部件都是部首,一般查中坐。如:坐查土、巫查工。

⑤查合不查分。構字間架上是“分合式”的字,“分”與“合”都是部首,查合旁。如:駕查馬、楚查疋。

⑥查先不查後。“田”字形間架的字,部首一般在字角,有時幾個角的部件都是部首,可以按寫字順序的先後,先寫到哪個部首,就查哪個部首。如:贛查立、舒查人。

⑦查形不查聲。形聲字,有時形旁和聲旁都是部首,一般查形旁。如:賞查貝、衷查衣。

⑧查多不查少。一個筆畫多的部首裡包含有其它筆畫少的部首,一般確定筆畫多的部首。如:磨不查廣、木,而查麻、韻不查立或日,而查音。

⑨查復不查單。每個字中都有一個單筆部首(起筆部首),但要盡力分析復筆部首(兩畫以上的部首),只要含有復筆部首,就確定復筆部首。如;曲查曰、東查木。

⑩自成部首查本身。有不少字,本身就是一個部首,如果這些字還可分析出其它部首,一般不取其它部首,就查自己本身。如:音查音、裡查裡。

數筆畫檢字法:凡是讀音不知道、部首又不明顯的字,宜用這種方法。數筆畫檢字法也叫筆畫起筆檢字法。

這種檢字的方法是以一個字筆畫數的多少和前兩筆的筆形來查字的。數筆畫檢字的方法比較簡單,只要能正確書寫一個字,字的筆畫數和前兩筆的筆形都不出錯,就能在《難檢字表》中查到要找的字。一般可以按照“筆畫總數——起筆筆形——翻閱正文”的步驟查字。

8樓:歧芷煙

二年級小朋友要掌握的三種查字典的方法,要記住呀!

關於地球的作文怎麼寫,一篇關於地球的作文怎麼寫?

可以從 要好好愛護地球環境 入手 一篇關於地球的作文怎麼寫 地球是神聖的,美麗的。她是人類的母親,是生命的搖籃。原來的天是蔚藍色的,可以清晰地看見白雲朵朵,地面上乾淨清爽,四處飄來鳥語花香,這是多麼美麗的景色啊!現在天不是那麼藍,據專家介紹是人為造成的。有工廠排放的廢氣,汽車排放的尾氣。地上有汙水成...

關於誠信的作文,一篇關於誠信的作文

飛宇婷 失去了美貌有健康陪伴,失去了健康有才學追隨,失去了才學有機遇相跟,而失去了誠信你所擁有的一切不過是水中月,鏡中花,如過眼煙雲,終會隨風而逝。我常常被那個叫做尾生的古人感動得落淚。尾生與女子約,女子三日不至,遇大水,尾生抱柱而死。尾生就是這樣一位執著得可愛的君子,為了那一個或許並不重要的約定,...

關於青蛙的作文,一篇關於青蛙的作文

保護青蛙 一天,我在回家的路上看見一個地攤,四周圍了許多人,我便好奇地湊過去看。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地上足足放了十幾張大網!每張網裡都分別裝著大青蛙和小青蛙,網裡面的青蛙看起來無精打采,張大嘴巴,聳拉腦袋,凸出的眼睛半眯著。看到這種情景,我便回想起以前在池塘邊看到 呱呱 叫個不停,機警的青蛙,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