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用建築與工業建築的區別與聯絡

時間 2021-05-05 07:34:50

1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民用建築:指供人們居住和進行公共活動的建築的總稱。民用建築按使用功能可分為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兩大類。

《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防空法》所說的「民用建築」,是指住宅、旅館、招待所、商店、大專院校教學樓和辦公、科研、醫療用房等,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修建戰時可用於防空的地下室。這裡說的「民用建築」是區別於「軍事建築」和生產性工業建築而言。

民用建築指不論單位性質、投資規模和投資**的居住建築和公共建築。包括:住宅及其配套設施、賓(旅)館、招待所;學校教學樓及其附屬設施;醫療用房及其附屬設施;辦公樓、科研樓、綜合樓的非生產用房部分;商店;文化館、影劇場(院)、體育場(館)、圖書館、展覽館、文體活動中心、車站候車室、碼頭候船室、機場候機樓、商業倉庫、民用車庫,及其它法律法規規定的建築等。

二、工業建築是指從事各類工業生產及直接為生產服務的房屋,一般稱為廠房。 工業建築生產工藝複雜多樣,在設計配合、使用要求、室內採光、屋面排水及建築構造等方面,具有如下特點:

(1)廠房的建築設計是在工藝設計人員提出的工藝設計圖的基礎上進行的,建築設計應首先適應生產工藝要求;

(2)廠房中的生產裝置多,體量大,各部分生產聯絡密切,並有多種起重運輸裝置通行,廠房內部應有較大的通敞空間;

(3)廠房寬度一般較大,或對多跨廠房,為滿足室內、通風的需要,屋頂上往往設有天窗;

(4)廠房屋面防水、排水構造複雜,尤其是多跨廠房;

(5)單層廠房中,由於跨度大,屋頂及吊車荷載較重,多採用鋼筋砼排架結構承重;在多層廠房中,由於荷載較大,廣泛採用鋼筋砼骨架結構承重;特別高大的廠房或**烈度高的地區廠房宜採用鋼骨架承重;

(6)廠房多採用預製構件裝配而成,各種裝置和管線安裝施工複雜。

民用建築功能多,用途廣,民用建築比工業建築要複雜得多。

2樓:有點兒尷

同。設計原則 建築材料和技術。 異 服務物件 民用小於工業建築的規模 荷載型別 工業比民用建築構造複雜。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來說

工業建築特有生產工藝上的要求,追求實用的原**用建築除滿足生活工作需要,還要求美觀或者甚至有某種象徵意義共同點就是都要以人為本,適合人類活動

4樓:匿名使用者

共同點:都要滿足功能使用要求.

異同點:暈,忘記剛才的想法了.閃人.

民用建築怎樣設定航空障礙燈,民用建築航空障礙燈設定

綠源燈光裝置 單棟建築 單棟建築的航空障礙燈設定比較容易,只需要標誌出建築最高點和最邊緣的地方,通常做法是在大屋面的建築外輪廓凸角標出最高處。若設定點水平間距大於45m,還應在中間適當位置加設航空障礙燈。屋頂水箱間或樓梯間若高出周邊設定航空障礙燈處標高3m以上,還需在水箱間或樓梯間頂部裝設航空障礙燈...

什麼是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華仔 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 2008 09 21 21 16 分類 預設分類字號 大大 中中 小小安全疏散 一 安全出口的個數1 建築物每個防火分割槽 一個樓層 一個大房間以及歌舞娛樂放映遊藝場所的安全出口數不應少於2個。2 建築規模較小 使用人數較少,可以只設一個安全出口...

民用建築是怎樣分類的,民用建築分類是怎樣分的?

在職研究生裡面有工程管理碩士,也就是mem,是建築類的。民用建築分類是怎樣分的?民用建築工程分為 類和 類是如何劃分的?1 根據 民用。建築工程室內環境汙染控制規範 規定,條 民用建築工程根據控制專室內環境汙染的不同要求,劃分為屬以下兩類 1 類民用建築工程 住宅 醫院 老年建築 幼兒園 學校教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