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建築必須安裝消防電梯嗎,高層民用建築消防電梯的設計要求是什麼?

時間 2021-05-02 06:55:35

1樓:

一類高層公共建築必須安裝消防電梯。高層建築設計中,應根據建築物的重要性、高度、建築面積、使用性質等情況設定消防電梯。

《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7.3.1 下列建築應設定消防電梯:

1、建築高度大於33m 的住宅建築;

2、 一類高層公共建築和建築高度大於32m 的二類高層公共建築、5層及以上且總建築面積大於3000m2(包括設定在其他建築內五層及以上樓層)的老年人照料設施;

3、設定消防電梯的建築的地下或半地下室,埋深大於10m 且總建築面積大於3000m2 的其他地下或半地下建築(室)。

2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電梯是在建築物發生火災時供消防人員進行滅火與救援使用且具有一定功能的電梯。因此,消防電梯具有較高的防火要求,其防火設計十分重要。  普通電梯均不具備消防功能,發生火災時禁止人們搭乘電梯逃生。

因為當其受高溫影響,或停電停運,或者火燃燒,必將殃及搭乘電梯的人,甚至奪去他們的生命。消防電梯通常都具備有完善的消防功能:它應當是雙路電源,即萬一建築物工作電梯電源中斷時,消防電梯的非常電源能自動投合,可以繼續執行;它應當具有緊急控制功能,即當樓上發生火災時,它可接受指令,及時返回首層,而不再繼續接納乘客,只可供消防人員使用;它應當在轎廂頂部預留乙個緊急疏散出口,萬一電梯的開門機構失靈時,也可由此處疏散逃生。

對於高層民用建築的主體部分,樓層面積不超過1500平方公尺時,應設定一台消防電梯;超過1500平方公尺,不足4500平方公尺時,應設定兩台消防電梯;每層面積超過4500平方公尺時,應設定三颱消防電梯。消防電梯的堅井應當單獨設定,不得有其他的電氣管道、水管、氣管或通風管道通過。消防電梯應當設有前室,前室應設有防火門,使其具有防火防煙功能。

消防電梯的載重量不宜小於1000公斤,轎廂的平面尺寸不宜小於1公尺×1.5公尺,其作用在於能搬運較大型的消防器具和放置救生的擔架等。消防電梯內的裝修材料,必須是非燃建材。

消防電梯動力與控制電線應採取防水措施,消防電梯的門口應設有漫坡防水措施。消防電梯轎廂內應設有專用**,在首層還應設有專用的操縱按鈕。如果在這些方面功能都能達標,那麼萬一建築內發生火災,消防電梯就可以用於消防救生。

如果不具備這些條件,普通電梯則不可用於消防救生,著火時搭乘電梯將有生命危險。

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按照《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6.3.1條要求:

6.3.1 下列高層建築應設消防電梯:

6.3.1.1 一類公共建築。

6.3.1.2 塔式住宅。

6.3.1.3 十二層及十二層以上的單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

6.3.1.4 高度超過32m的其它二類公共建築。

因此,不是所有高層建築都要安裝消防電梯。

希望對你有幫助!

4樓:匿名使用者

安裝能更好的保障生命財產的安全~~~!!!

5樓:匿名使用者

隨著城市建設的飛速發展,高層旅館、辦公樓和住宅應運而生,消防電梯也愈來愈多地應用到高層建築的消防設計中,在高層建築的人員疏散和火災撲救過程中發揮著非常關鍵的作用。然而,有些單位為了節約資金,在工程設計中只設計了客梯,有的因為設計資質低,設計中消防電梯的設定數量不足或者沒有合理進行設定,而又僥倖沒有通過消防部門的審核,致使留下先天性的隱患, 一旦發生火災時,消防電梯不能發揮應有的作用。因為,當高層建築發生火災時,工作電梯會因斷電和不具備防煙功能等而停止使用,樓梯則成為此時垂直疏散的主要設施,消防電梯則成為運送消防員盡快抵達和撤離火災現場的一種交通工具,同時還可以用來疏散乘客。

6樓:劉

按照要求是必須要有的

高層民用建築消防電梯的設計要求是什麼?

7樓:毋楚潔

高層民用建築消防電梯的設定數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1 當每層建築面積不大於1500m2時,應設1臺。

2 當大於1500m2但不大於4500m2時,應設2臺。

3 當大於4500m2時,應設3臺。

4 消防電梯可與客梯或工作電梯兼用,但應符合消防電梯的要求。

消防電梯的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1 消防電梯宜分別設在不同的防火分區內。

2 消防電梯間應設前室,其面積:居住建築不應小於4.50m2;公共建築不應小於6.

00m2。當與防煙樓梯間合用前室時,其面積:居住建築不應小於6.

00m2;公共建築不應小於10m2。

3 消防電梯間前室宜靠外牆設定,在首層應設直通室外的出口或經過長度不超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4 消防電梯間前室的門,應採用乙級防火門或具有停滯功能的防火捲簾。

5 消防電梯的載重量不應小於800kg。

6 消防電梯井、機房與相鄰其它電梯井、機房之間,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00h的隔牆隔開,當在隔牆上開門時,應設甲級防火門。

7 消防電梯的行駛速度,應按從首層到頂層的執行時間不超過60s計算確定。

8 消防電梯轎廂的內裝修應採用不燃燒材料。

9 動力與控制電纜、電線應採取防水措施。

10 消防電梯轎廂內應設專用**;並應在首層設供消防隊員專用的操作按鈕。

11 消防電梯間前室門口宜設擋水設施。

消防電梯的井底應設排水設施,排水井容量不應小於2.00m3,排水幫浦的排水量不應小於10l/s。

8樓:瞾

消防電梯1 下列高層建築應設消防電梯:

1.1 一類公共建築。

1.2 塔式住宅。

1.3 十二層及十二層以上的單元式住宅和通廊式住宅。

1.4 高度超過32m的其它二類公共建築。

2 高層建築消防電梯的設定數量應符合下列規定:

2.1 當每層建築面積不大於1500m2時,應設1臺。

2.2 當大於1500m2但不大於4500m2時,應設2臺。

2.3 當大於4500m2時,應設3臺。

2.4 消防電梯可與客梯或工作電梯兼用,但應符合消防電梯的要求。

3 消防電梯的設定應符合下列規定:

3.1 消防電梯宜分別設在不同的防火分區內。

3.2 消防電梯間應設前室,其面積:居住建築不應小於4.

50m2;公共建築不應小於6.00m2。當與防煙樓梯間合用前室時,其面積:

居住建築不應小於6.00m2;公共建築不應小於10m2。

3.3 消防電梯間前室宜靠外牆設定,在首層應設直通室外的出口或經過長度不超過30m的通道通向室外。

3.4 消防電梯間前室的門,應採用乙級防火門或具有停滯功能的防火捲簾。

3.5 消防電梯的載重量不應小於800kg。

3.6 消防電梯井、機房與相鄰其它電梯井、機房之間,應採用耐火極限不低於2.00h的隔牆隔開,當在隔牆上開門時,應設甲級防火門。

3.7 消防電梯的行駛速度,應按從首層到頂層的執行時間不超過60s計算確定。

3.8 消防電梯轎廂的內裝修應採用不燃燒材料。

3.9 動力與控制電纜、電線應採取防水措施。

3.10 消防電梯轎廂內應設專用**;並應在首層設供消防隊員專用的操作按鈕。

3.11 消防電梯間前室門口宜設擋水設施。

消防電梯的井底應設排水設施,排水井容量不應小於2.00m3,排水幫浦的排水量不應小於10l/s。

高層建築施工要注意什麼問題,高層建築基礎施工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載入中 高層建築以其特有的藝術性 經濟性 適用性正逐漸溶入社會生活中,並作為城市化標誌為人們所接受。高層建築施工時有9點要注意 1.施工人員進入施工現場前,必須要進行施工安全 消防知識的教育和考核工作,對考核不合格的職工,禁止進入施工現場參加施工。2.嚴格執行操作規程,不得違章指揮和違章作業,對違章...

高層建築結構的設計特點有哪些,高層建築的特點具體有哪些

小高層住宅的好處第一,小高層住宅可以發揮多層住宅平面佈局的優點,如南北朝向,而且在採光通風方面則更有優勢一點,空氣質量 景觀質量一般優於多層。第二,小高層住宅的建造成本較多層住宅增加的比較有限,沒有增加過多的購買負擔。第三,目前的小高層住宅一般採取一梯兩戶的格局,避免了高層住宅的有部分房屋朝向不好的...

高層建築的外架提公升架是怎麼弄的,高層建築施工外爬腳手架的規範有哪些?

高層建築外架,除懸挑外,有的叫爬架 附著式 整體提公升式 分片提公升式等等,主要是靠數個同步電動機利用已施工並達到足夠強度的混凝土結構產生反力來逐步提公升架體的原理。其最重要的是防墜裝置可靠,同步可靠。國家現行的新規範是jgj202 2010 建築施工工具式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 當然,提公升架上搭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