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鴆止渴是一種什么样的心理機制,飲鴆止渴是一種什麼樣的心理機制?

時間 2022-09-21 01:10:06

1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是乙個成語,鴆是一種毒藥,喝毒藥來解渴,說明人渴到了極點,已經不管他是不是毒藥了,乙個人如果不吃飯可以堅持很長時間,乙個星期也是有可能的,但是乙個人不喝水最能撐三天,所以渴到了極點真的什麼事都是有可能幹出來了的。

跟望梅止渴的心理機制不同,望梅止渴是有科學依據的,人在遇到酸的食物時口腔內會分泌更多的唾液。這是一種條件反射,而飲鴆止渴則是通過喝水的方式來解渴。從後果上來看,前者沒有任何***,而後者可能這輩子只能試驗一次。

飲鴆止渴體現了時局的緊迫性,以至於不得不擔著生命危險來解決問題。在生活中這樣的問題是常常能遇到的,比如在大學中很多同學平時不學習,最後要考試了,才想著複習,結果天天開夜車,最後考試也沒有什麼精力,只能通過作弊來解決燃眉之急。最後一不小心,被抓到了,記過,勸退的大有人在,這樣的行為無疑是飲鴆止渴,即使過了,下次還能這樣嗎?

當我們面對生活中亟待解決的難題時千萬不能莽撞,只看到了事情的一面性而忽略了最重要的另一面。雖然能夠解決燃眉之急,但是接下來該怎麼辦呢?這次的經歷很有可能給你完成難以恢復的損害,即使想東山再起也沒有資本了。

所以保持一顆冷靜的心是做一切決定的基礎,通過理性的分析才能做出正確的選擇。一句話,越是大事,越不要急,考慮好了再下決定!

2樓:只無解

我覺得會出現這樣的情況的原因可能有兩種,一種是因為無知,另一種,是因為絕望。要是因為無知那也沒有辦法,但是如果因為絕望,那麼就是一種消極的不健康心理了。

我覺得飲鴆止渴的意思就不需要在這裡多加解釋了,單從這種行為來看,不得不說是極其愚蠢的。從這個詞中我又想起了另乙個相似的故事,也是大家都知道的若水三千的故事,本來已經口渴難耐,好不容易碰到一條河,可是卻說弱水三千不能喝完,還不如不喝,這與飲鴆止渴的結果相同,理由卻截然相反,乙個是喝,乙個是不喝,造成這種後果的原因,不僅僅是固執了。

後來那個不願喝下若水的人遇到智者,告訴他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飲。所以說很多時候我們其實是有選擇的,是我們把自己逼入死角,是我們自己不給自己活路,如果我們能夠放下心中的執念,眼前還是一片海闊天空。

當然飲鴆止渴對於弱水三千來說,是更加困難的境地。不到萬不得已,沒人願意會做出這樣的選擇,這是一種絕望的表現。絕望,是最可怕的,我們可以不怕懸崖峭壁進退維谷,我們可以不怕敵人有多麼強大,但是在死亡面前,沒有人會表現的泰然自若,就算是能夠做到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色也不可能淡然面對死亡,當生命受到威脅的時候,求生的慾望是超過一切的,但是為什麼會選擇飲鴆止渴呢,那是因為放棄了,因為覺得沒有別的辦法了,死亡是唯一的結果了。

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

"飲鴆止渴"典出《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光衣冠子孫,徑路平易,位極州郡,日望徵辟,亦無瑕穢纖介之累,無故刊定詔書,欲以何名?就有所疑,當求其便安,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

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

東漢時,有人於大將軍梁商之前,誣告霍諝之舅父宋光,私自刪改朝廷詔書,光為此而入獄。時年僅十五歲之霍諝上書予商,為光辯白。書曰:

"光位極州長,素來奉公守法,無纖介之罪,縱於詔書有所存疑,亦不敢冒死而擅改。猶如人在飢時,以毒草來充飢;而於渴時,飲鴆酒以解渴,甫一沾唇,未入腹中,已告命喪,焉可為哉?"商閱書後,甚覺有理,呈於皇上。

未幾,光免罪獲釋。

4樓:

傳說中的一種毒鳥。把它的羽毛放在酒裡,可以毒殺人。 原指以鴆羽浸製毒酒來解渴。後喻僅求解救目前之困境,而不顧將來之禍患;或但看眼前之利益,而不顧嚴重之後果

5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是乙個成語,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6樓:文似花海

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7樓:匿名使用者

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8樓:己若雲

喝毒藥解渴。形容乙個人只顧眼前,不想後果

9樓:匿名使用者

鴆,一種毒酒。明知道有毒,可是因為渴,還是喝了。

「飲鴆止渴」中的「鴆」是什麼?要怎樣理解?

10樓:熱詞團小能

「飲鴆止渴」中的「鴆」指的是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該成語的意思就是明知後果有害,但仍貪圖一時之急需,而不顧留下後來的大患,通常用來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鴆的形象為黑身赤目,身披紫綠色羽毛,喜以蛇為食。它的羽毛有劇毒,放入酒中能置人於死地。《漢書》中記載,漢惠帝二年時期,齊王劉肥入朝,惠帝對其禮遇有加,結果遭到呂后的不滿,便令人贈鴆酒意圖謀害。

此鳥以蛇為食,應是指大冠鷲,古人以為它多食毒蛇,羽毛中必亦含有劇毒之故。

飲鴆止渴和「殺雞取卵」都指只顧眼前需要。但「殺雞取卵」偏重利的取捨,指為了眼前利益,而放棄長遠利益;而飲鴆止渴則在於害的輕重,指為了彌補或減少當前的損害,而不計嚴重後果。

11樓:魚兒睡

鴆是一種有毒的鳥,用它的羽毛來泡酒可以成為毒酒。這個成語當人口渴時,喝毒酒能解渴但會中毒。用來比喻在遇到苦難時,用錯誤的方法來解決,反而讓難題陷入更糟糕的境地。

12樓:梔梔推文

鴆在這個詞裡的意思是「毒酒」,而它的原意是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這句話的意思是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13樓:小歷雜談館

鴆是一種帶有劇毒的鳥,相傳,它黑身赤目,羽毛青黑色,以毒蟲為食,日久天長也就有了毒。如果把鴆的羽毛在酒水之類的飲料中攪拌,會讓酒香撲鼻,但是只要沾上嘴唇,毒性發作極快,將人全身鮮血化盡、腦裂而死。

14樓:靈小鏡

飲鴆止渴中的鴆是指一種毒藥。他原來的意思是指一種毒鳥黑身赤目,身披紫綠色羽毛,吃毒蛇。傳聞他的羽毛有劇毒,放入酒中,能置人於死地。後來把它代指為毒藥。

"飲鴆止渴,甘之如飴"是什麼意思?

15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甘之如飴"的意思是:喝毒酒來解渴,像吃了糖一樣甜。

「飲」:飲用,喝;

「鴆」:一種毒鳥,用它的羽毛泡酒,喝了能毒死人;

「止渴」:解渴。

「甘」:甜,甘甜;

「如」:像;

1、飲鴆止渴

1)成語舉例: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2)成語正音:鴆,不能讀作「hè」。

3)成語辨形:鴆,不能寫作「鳩」。

4)成語辨析:飲鴆止渴和「殺雞取卵」;都指只顧眼前需要。但「殺雞取卵」偏重損害了長遠利益。而飲鴆止渴偏重指辦法有害;後果嚴重。

5)近義詞:飢不擇食、急功近利、揠苗助長、不擇手段

6)反義詞:從長計議

2、甘之如飴

1)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2)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3)結構:主謂式。

16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yǐn zhèn zhǐ kě

釋義: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拼音:gān zhī rú yí

釋義:意為感到像糖一樣甜,表示甘願承受艱難、痛苦。語出《詩經·大雅·綿》:

「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1、飲鴆止渴

1)成語舉例: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2)成語正音:鴆,不能讀作「hè」。

3)成語辨形:鴆,不能寫作「鳩」。

4)成語辨析:飲鴆止渴和「殺雞取卵」;都指只顧眼前需要。但「殺雞取卵」偏重損害了長遠利益。而飲鴆止渴偏重指辦法有害;後果嚴重。

5)近義詞:飢不擇食、急功近利、揠苗助長、不擇手段

6)反義詞:從長計議

2、甘之如飴

1)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宋·真德秀《送周天驥序》:「非義之富貴;遠之如垢汙;不幸而賤貧;甘之如飴蜜。」

2)用法:一般作謂語、賓語。

3)結構:主謂式。

4)例句:我要努力堅持自己所認識到的思想與生活態度;雖有刀鋸斧鑕;~;願以此報生平知己。

5)近義詞:甘心情願何樂不為

6)反義詞:苦不堪言

17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

yǐn zhèn zhǐ kě

〖解釋〗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出處〗《後漢書·霍諝傳》:「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

〖示例〗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

甘之如飴

gān zhī rú yí

〖解釋〗甘:甜;飴:麥芽糖漿。感到象糖那樣甜。指為了從事某種工作,甘願承受艱難、痛苦。

〖出處〗《詩經·大雅·綿》:「堇茶如飴。」鄭玄箋:「其所生菜,雖有性苦者,甘如飴也。」

〖示例〗背書背不出,「老師」往往大發嬌嗔,自然罵得人下不了台,而張曜~。 ★高陽《清宮外史》上冊

18樓:匿名使用者

"飲鴆止渴,甘之如飴"的意思是:喝毒酒來解渴,像吃了糖一樣甜。

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呀?

19樓:醉隱山人

飲鴆止渴,是乙個成語,出自《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0樓:cy魚的創作小水滴

意思是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飲鴆止渴」是什麼意思謝謝!

21樓:匿名使用者

鴆:音zhèn ,傳說中的一種毒鳥。把它的羽毛放在酒裡,可以毒殺人。

「飲鴆止渴」典出《南朝宋·范曄·後漢書·卷四十八·霍諝傳第三十八》:「光衣冠子孫,徑路平易,位極州郡,日望徵辟,亦無瑕穢纖介之累,無故刊定詔書,欲以何名?就有所疑,當求其便安,豈有觸冒死禍,以解細微?

譬猶療飢於附子,止渴於鴆毒,未入腸胃,已絕咽喉,豈可為哉!」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三十二章》:「楊嗣昌的加徵練餉辦法是使朝廷『飲鴆止渴』。」

東漢時,有人於大將軍梁商之前,誣告霍諝之舅父宋光,私自刪改朝廷詔書,光為此而入獄。時年僅十五歲之霍諝上書予商,為光辯白。書曰:

「光位極州長,素來奉公守法,無纖介之罪,縱於詔書有所存疑,亦不敢冒死而擅改。猶如人在飢時,以毒草來充飢;而於渴時,飲鴆酒以解渴,甫一沾唇,未入腹中,已告命喪,焉可為哉?」商閱書後,甚覺有理,呈於皇上。

未幾,光免罪獲釋。

「飲鴆止渴」。原指以鴆羽浸製毒酒來解渴。後喻僅求解救目前之困境,而不顧將來之禍患;或但看眼前之利益,而不顧嚴重之後果,常用此語。

失戀是一種什么样的感受,失戀是一種什麼樣的感受?

相信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傷害別人和被傷害的經歷。通常你特別愛的,都是傷你最深的那個。失戀的感受不是可以用言語表達的。你會有深深的自卑感,覺得自己被拋棄了,覺得自己沒有被愛的資格了。世界都是灰暗的,每天都提不起精神,吃飯吃不下,睡覺睡不好,會反反覆 在腦海中回憶你們的過往 你們甜蜜的時刻,會去一遍遍的...

深入思考是一種什么样的體驗,深入思考是一種什麼樣的體驗?

深入思考是一種能力,並非一蹴而就。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的思考力都停留著表面層次,無法觀測了解事物的全貌,未認知到事物的本質,僅僅根據現象來進行判斷,淺層次思考。在面對乙個新事物,或者學習新知識時,多問幾個為什麼?先學會找問題,基於事物自我發問,激發自己強烈的求知慾,在掌握已有知識的基礎上,在嘗試解決...

愛是一種什么感覺,愛是一種什麼感覺

真正的愛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的,是發自內心的,愛上乙個人你的整顆心都會被你愛的人所吸引,為他 她 著迷,為他 她 牽掛,但願每一分鐘都可以見到他 她 見不到的時候時時刻刻都會想著他 她 見到的時候你會興奮,心跳加快,在一起的時候你會感覺很溫暖很安全,真正的愛乙個人會心甘情願的照顧他 她 關懷他 她 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