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克服考試的心理障礙

時間 2021-07-16 17:20:56

1樓:開心點哦耶

你好朋友,如果想要科普考試,心理障礙,要明白這個心理障礙是怎麼來的,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控制好自己,挑戰自我,向他更好地去表現自己,去發展自己是最好的,最棒的自信一點。

一起考的人都過了,就掛了你一個,你認為別人最容易想到的原因是什麼,是不是你很笨,很菜,浪費了一次機會,其實這也是我們大部分人遇到這種情況會出現的心理,這會讓我們極度自責和尷尬。而越是想要排除這種感覺,我們就越想要用一次成功來挽回名譽和損失,這樣一來,每當我們再次面對這個挑戰時,就會極力想要避免再次出問題,為了迴避可能出問題的風險,我們甚至會條件反射地迴避去再次接受挑戰。

感覺到了,“我不想再出錯了”這個想法才是造成你壓力的罪魁禍首。雪上加霜的是,科目二有很多隨機測試,你都不知道會遇到啥,這種不確定性會對“絕對不能再出錯”這個目標構成巨大的威脅,就算你仔細反思了這次為什麼會出問題並且做了針對性訓練來改進,但下次考試你又會出什麼狀況你是無法**的,這樣一來你的焦慮肯定又會幾何級遞增。

你可能會試圖用大量的努力訓練、更加聚精會神地應對來加強確定性,但無論你怎麼努力,只要你一想起那些不可控因素,你都會再次回憶起那次慘痛的失敗,你會感覺自己再怎麼努力依然無法挽回名譽了,絕望和無力感就會不可抑制地蔓延,你的自我評價會不斷下降,結果你越努力反而越焦慮。

也許你也曾嘗試過調整自己的預期,告訴自己不要那麼在意這件事,不斷暗示自己它只不過是你漫長人生的一個小插曲而已。又或者你會不斷給自己加油打氣,告訴自己可以做到。但這些措施似乎根本沒有用,焦慮依然揮之不去,你依然還是很在意,焦慮還是不可抑制在蔓延。

你可能不知道,你之所以這麼焦慮痛苦,其實是你的求生本能坑了你。

我們的大腦是個超級耗能的器官,認知和記憶都是極其消耗能量的行為,如果大腦像計算機那樣去一絲不苟的工作,巨大的能量消耗會讓我們立即死於腦部缺氧和低血糖。為了應對這個問題,大腦發明了“腦補”功能,這讓我們可以根據一個簡單的現象去推測還原整個事實。節能是沒錯了,但只觀察蛛絲馬跡讓我們的大腦接受到了非常多的錯覺,有時候這些錯覺是很致命的。

2樓:神小朵

一、高考考試緊張怎麼辦

1、深呼吸法:考前找一個比較安靜的地方,站立,眼微閉,全身放鬆,深呼吸,同時默唸“1-2-3”,心裡默想:放鬆、放鬆。這樣可以使血液迴圈減慢、心神安定下來,全身有一種輕鬆感。

2、扮怪臉法:找一稍偏僻的地方扮怪臉,歪嘴扭脣、抬鼻斜眼,放鬆面部肌肉。如能面對小鏡子看到自己的古怪神態,一定會忍俊不禁地發出笑聲,一切牽腸掛肚的念頭都消失了。

3、自我暗示法:“我已做好充分準備,不會考壞的”、“我可以正常發揮,考出好成績。”降低壓力,保持平常心。

4、臨場活動法:由於正常的緊張情緒也會使體內產生大量的熱能,所以可以在考試前稍稍活動活動,使熱量散發。可走動、小跑、搖擺、踢腿;可以雙手握緊再放開,讓全身肌肉縮緊再放鬆;可在考試過程中用力擰一下身體的某一部位。

這樣緊張情緒會漸漸消失。

5、閉目養神法:閉目,舌抵上顎,經鼻吸氣,安定神情。可以設想一個人走在幽靜的森林裡,恬然自得。

6、凝視法:確定一個距離較遠的明朗的物體,凝神並細心地去分析、琢磨其顏色與遠近。

7、漫畫消遣法:可翻翻誇張、逗趣的一些漫畫作品,促使心情開朗、情緒高漲,重新佔據優越感,恢復自信心。

8、聯想法:緊張時,想自己曾經做過成功的事,回想成功時的心理體驗,這樣會感到非常滿足,從而消除緊張。

二、考試恐懼症的護理方法

1、幫**生學會合理地比較:一次發揮不好,不代表自己就真的不行了,把同學當作自己的競爭對手,不僅阻礙了潛能的發揮,也無法善於汲取其他同學成功的經驗。

2、幫**生認識:考試不僅是知識戰更是心理戰:考試心態好,才能正常發揮,甚至超常發揮;有的考生一次考試發揮不好,就對自己產生懷疑,動搖自信心,是導致考試恐懼症的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3、幫**生認識壓力與思維運作的關係:心理學研究表明,心理壓力水平與人們的活動效果之間呈倒u字型曲線關係,即壓力過低或壓力過高都不利於學習,只有適當的壓力才有助於更好地提高學習效率。

4、多做心理放鬆訓練:通過心理放鬆訓練來消除考試恐懼症產生的軀體焦慮和大腦疲勞,並引導他們除雜念,快樂學習。通過心理放鬆調節,考生的頭腦變得清晰,心情輕鬆愉快,思維敏捷,學習起來,注意力集中,記憶牢固持久,效率大大提高,考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都被充分地激發出來。

三、考試恐懼症的飲食方法

銀耳蓮子粥

把香米煮成粥。可放冰糖用水煮化(糖尿病(糖尿病食品)患者也可不放)。銀耳用溫水泡發。

蓮子煮熟去心。然後把銀耳、蓮子、紅棗和化開的冰糖一起放入粥鍋裡,用溫火略煮即成。其功能具有:

營養豐富、進補保健(保健食品),可作為陰虛體質社交恐懼症者的進補食品。

蓮子百合粥

將蓮子洗淨,泡發,幹百合、粳米分別洗乾淨,與蓮子、紅棗一同放入鍋內,加水適量,先用旺火燒開,再用小火熬煮,快熟時加入冰糖,稍煮即成。其功能具有:鎮靜神經,養心安神,有益於加快恢復體力,可作為體質虛弱的社交恐懼症者的進補食品。

蓮子芡實粥

把蓮子、芡實、大米過水洗淨。把原料同時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水,一起文火熬製。待開鍋後變小火,再熬一會兒。

煮粥時水要多放一些,不要使粥過於稠。其功能有:鎮靜神經,養心安神,有益於加快恢復體力。

四、怎樣才能克服考試焦慮症

現在有很多的考生都患上考前焦慮症,一般來說,產生考試焦慮症的原因很多。

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1、對成績考不好的預期擔心,擔心他人對自己的評價,擔心自己的形象會受到影響,擔心自己的前途會受到影響。

2、平時學習不踏實,知識掌握不牢,到考試時 會緊張、害怕、無所適從。

3、自己的焦慮性格,也就是說遇到大小事情都容易緊張、焦慮,擔心會給自己帶來不利或者擔心自己沒能力去解決面臨的問題。

3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克服考試心理障礙-------

首先你要端 正考試態度,化壓力為動力,以免未考先慌。大家要認識到,考試可以檢驗知識掌握的程度,考好了,是對前段學習的一個肯定,會增強信心,促使自己更加努力地去學習;沒考好,會迫使自己認真去分析原因,找出學習上存在問題,進行及時的調整。不要老是把自己的注意指向考試的結果,這樣會給自己背上沉重的思想包袱。

再進行積極的自我暗示:內心對話,即自己說、自己聽的自我溝通過程來保證考前的適度緊張,形式良好的心理狀態。如:

我準備得很充分我不會緊張,我已經放鬆了,“我已經準備充分,考試並不可怕”、“考試成績並不重要,只要在考試前作了最大的努和就行”、“我現在很鎮靜”、“不要慌、不要慌,沒什麼了不起”、“現在比以前好得多了”等。 相信你能克服這個障礙,取得好成績!

4樓:光湛疏季

您好,一般說來,這是屬於心理問題,引起的原因可能與日常生活中的環境以及自身性格行為因素有關。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態,自我調節抑制。若是症狀比較嚴重,無法通過自我調節得到緩解,建議親自找心理醫生諮詢一下為宜。

5樓:誰為我授業解惑

考試有心理障礙

根源有2個,一是考試前的準備不足

2是給自己壓力太大,害怕不能取得自己想要的成績長期以往,就會構成心理障礙

要解決,也同樣是從這2方面入手

考試前做好應試的準備,複習和考試需要的物資都提前準備好第2,別把成績看得太重要,考試成績好的人跟未來的收入和生活幸福與否也沒多大關係

認真考就是了,成績多少分,不必糾結

心理障礙怎麼克服?克服心理障礙的方法

第。一 對自己的自卑心理進行分析。應該積極進行自我分析,尋找出自己的自卑的原因,讓自己明白自卑心理是早期一些經歷引起的,並且已深入到潛意識,從而影響了自己的心態。現在所表現出來的自卑感是建立在以前一些經驗的基礎上,與自己目前的狀態並無關係,所以沒有必要為以前的事情再有心理負擔,必須要鼓勵自己,從根本...

性生活心理障礙,性生活心理障礙 10

網路運營官 你這種情況有陽痿症狀,引起陽萎的原因很多,一是精神方面的因素,如夫妻間感情冷漠,或因某些原因產生緊張心情,可導致陽萎。如果手淫成習,次數過多,使勃起中樞經常處於緊張狀態,久而久之,也可出現陽萎。勃起中樞發生異常,可致陽萎。一些重要器官如肝 腎 心 肺患嚴重疾病時,尤其是長期患病,可能會影...

怎麼克服心理障礙去接觸一幫新人

調整自己的心態,心路放寬,少一些比較,多看自己也有比別人強的一面。人無完人,他她有的你沒有,你有的他她沒有。也許你能做到的,他她做不到。做任何事是給自己做的而不是給別人看的,苦也好樂也好全憑自己的一棵心去感受。努力做到了就行,無需去和別人比高底,就象我們生活中,你吃魚肉香,是你的感覺,我吃白菜羅蔔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