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心理障礙種類有哪些

時間 2021-05-04 21:24:23

1樓:丘存南元忠

在臨床上,常採用「心理病理學」的概念,將範圍廣泛的心理異常或行為異常統稱為「心理障礙」,或稱為異常行為。當然,這裡的「行為」一詞是廣義的,泛指一切可觀察的動作或活動,包含了人類功能的幾乎所有方面。其所以採用「可觀察的」這種字眼,是為了使心理或行為的研究成為客觀的科學研究。

通常所說的「心理障礙」有乙個比較一般的定義,指沒有能力按社會認為適宜的方式行動,以致其行為後果對本人或社會是不適應的。這種「沒有能力」可能是器質性損害或功能性損害的結果,或兩者兼而有之。在我認為,心理障礙是對刺激的反應的異常表現。

人們承認心理有正常和異常之分,因為在許多情況下,兩者有著實質性的差異,不能不加區分。堅信自己的行為、情感受到「最先進電子儀器控制」,斷言「思想被竊聽」的人不能被認為心理仍然正常。因此,在心理正常和異常之間必然存在一種界限,這是確定無疑的。

但是,心理正常卻沒有乙個固定不變的、到處適用的絕對標準,心理正常和異常的界限隨時代的變遷與社會文化的差異而變動,是不能絕對確定的。換言之,這種界限是相對的,是相比較而言的。要判斷乙個人的心理是否**,只有把他的心理狀態和行為表現放到當時的客觀環境、社會文化背景中加以考慮,通過和社會認可的行為常模比較,並和其本人一貫的心理狀態和人格特徵加以比較,才能判斷他有無心理**以及心理**的程度如何。

如果乙個人能夠按社會認為適宜的方式行動,其心理狀態和行為方式能為常人所理解,即使他有時出現輕度情緒焦慮或抑鬱現象,也不能認為他的心理已超出正常範圍。換言之,心理正常是乙個常態範圍,在這個範圍內還允許不同程度的差異存在。

心理異常的表現可以是嚴重的,也可以是輕微的。據who的估計,在同一時刻裡,幾乎可有20%~3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異常。心理異常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目前,一般仍按下述系統對其進行分類。

(1)嚴重的心理異常:①精神**症;②躁狂抑鬱性精神病;③偏執性精神病;④反應性精神病;⑤病態人格和性**。

(2)輕度的心理異常:神經官能症。包括神經衰弱、癔病、焦慮症、強迫症、恐怖症、疑病症、抑鬱症。

(3)心身障礙:①軀體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包括肝、肺、心、腎、血液等內臟疾病,內分泌疾病,膠原性疾病,代謝營養病,產後精神障礙和週期性精神病。

②各種心身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潰瘍病、支氣管哮喘等)所引起的心理異常。

(4)大腦疾患和軀體缺陷時的心理異常:a.中毒性精神病;b.

感染性精神病;c.腦器質性精神病;d.顱內感染所伴發的精神障礙;e.

顱內腫瘤所伴發的精神障礙;f.腦血管病伴發的精神障礙;g.顱腦損傷伴發的精神障礙;h.

癲癇伴發的精神障礙;i.錐體外系統疾病和脫髓鞘疾病的精神障礙;j.老年性精神病;k.

精神發育不全;l.聾、啞、盲、跛等軀體缺陷時的心理異常。

(5)特殊條件下的心理異常:①某些藥物、致幻劑引起的心理異常;②特殊環境(航天、航海、潛水、高山等)下引起的心理異常;③催眠狀態或某些特殊意識狀態下的心理異常。

2樓:廣州協佳精神心理中心

心理障礙是指乙個人由於生理、心理或社會原因而導致的各種異常心理過程、異常人格特徵的異常行為方式,是乙個人表現為沒有能力按照社會認可的適宜方式行動,以致其行為的後果對本人和社會都是不適應的。

當心理活動異常的程度達到醫學診斷標準,我們就稱之為心理障礙,心理障礙強調是這類心理異常的臨床表現或症狀,不把它們當做疾病看待。此外,使用心理障礙一詞容易被人們所接受,能減輕社會的歧視。

二**通常所說的「心理障礙」有乙個比較一般的定義,指沒有能力按社會認為適宜的方式行動,以致其行為後果對本人或社會是不適應的。這種「沒有能力」可能是器質性損害或功能性損害的結果,或兩者兼而有之。可概括為:

①心理機能失調 指認知情感或者行為機能的損壞;②個人的痛苦 該病症給個人造成痛苦;③非典型的或者非文化所預期的 不是該地區文化行為典型的特點。

三臨床表現

人類精神活動是有機的、協調的、統一的。從接受外界刺激,一直到做出反應,是一系列相互聯絡不可分割的活動。精神活動包括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情緒、注意、意志、智慧型、人格、意識等,其中任何一方面的變化均可表現為精神活動障礙,即精神活動的各個方面互不協調或精神活動與環境不協調,均可表現為精神異常。

最常見的精神活動障礙為焦慮、恐怖、幻覺、妄想、興奮、抑鬱、智力低下,品行障礙及不能適應社會環境等。

心理異常的表現可以是嚴重的,也可以是輕微的。

心理異常的表現是多種多樣的,目前,一般仍按下述系統對其進行分類。

1.嚴重的心理異常

包括精神**症、躁狂抑鬱性精神病、偏執性精神病、反應性精神病、病態人格和性**。

2.輕度的心理異常

神經官能症包括神經衰弱、癔病、焦慮症、強迫症、恐怖症、疑病症、抑鬱症。

3.心身障礙

軀體疾病伴發的精神障礙包括肝、肺、心、腎、血液等內臟疾病,內分泌疾病,膠原性疾病,代謝營養病,產後精神障礙和週期性精神病。各種心身疾病(如高血壓、冠心病、潰瘍病、支氣管哮喘等)所引起的心理異常。

4.大腦疾患和軀體缺陷時的心理異常

包括中毒性精神病、感染性精神病、腦器質性精神病、顱內感染所伴發的精神障礙、顱內腫瘤所伴發的精神障礙、腦血管病伴發的精神障礙、顱腦損傷伴發的精神障礙、癲癇伴發的精神障礙、錐體外系統疾病和脫髓鞘疾病的精神障礙、老年性精神病、精神發育不全、聾、啞、盲、跛等軀體缺陷時的心理異常。

5.特殊條件下的心理異常

如某些藥物、致幻劑引起的心理異常;特殊環境(航天、航海、潛水、高山等)下引起的心理異常;催眠狀態或某些特殊意識狀態下的心理異常等。

3樓:

神經性頭痛 睡眠障礙 癲癇 多動症 多夢 自閉 植物神經功能紊亂 神經官能症 憂鬱 抽動 癔症 網癮 神經障礙 疑病 妄想 更年期 精障 心慌 心悸 雙相情感障礙 躁狂症 抑鬱症 失眠症 精神** 焦慮症 神經衰弱 恐懼 強迫症 多夢 酒精依賴 開學恐懼症 躁狂症 等等

心理學和心理諮詢有什麼關係啊?

4樓:清韻如斯丶

心理諮詢說的更複雜些算是臨床心理學,,,而心理學是個總稱,它下面有許多分支,比如說犯罪心理學,醫學心理學,心理測量學,普通心理學等等

簡單點說心理諮詢是心理科學的其中乙個分支。

5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一門學科,裡面包含或者說是應用到心理諮詢,但心理學還很廣泛,包括心理實驗,心理統計,心理諮詢,心理**,環境心理學,**心理學,生理心理學等待。

心理學的應用很多,目前大眾熟悉的是心理諮詢。但其實這只是一小部分。

心理學家,心理諮詢師,心理醫生有什麼區

6樓:匿名使用者

在我看來中鵬 這些貌似都是差不多的

7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心理學家:

心理學家是研究人類行為的專家。心理學家關心人們為什麼那樣思想,那樣行動。心理學有不同的領域,每位心理學家只能工作在乙個或少數幾個領域,因而需要一定的專業特長,這和別的學科的專家是一樣的。

但是,心理學是一門中間科學,一位心理學家常常需要具備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兩方面的知識和素養。在自然科學方面,他需要了解神經科學、生理學、生物化學、生態學、物理學、數學和電腦科學;在社會科學方面,他需要懂得社會學、語言學、邏輯學、人類學等。

心理諮詢師:

是運用心理學以及相關知識,遵循心理學原則,通過心理諮詢的技術與方法,幫助求助者解除心理問題的專業人員。專業的心理諮詢師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內容:從來訪者及家屬等資訊源獲得有關來訪者的心理問題、心理障礙的資料;對來訪者的心理成長、人格發展、智力、社會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進行全面評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測查;根據心理發展史和心理生理測查的結果,在心理諮詢中發現來訪者有精神障礙或軀體疾病時應及時請求會診或轉往其他專科。

心理醫生:

心理醫生又叫心理**師或諮詢心理學家、臨床心理學家。心理醫生主要從事心理諮詢和心理**。心理醫生是主要通過藥物**的精神科醫生。

心理醫生的資格認證是衛生部的「心理**師」,以醫療工作者為主要認證物件。而心理諮詢師的認證部委為勞動部,頒發的證書是「心理諮詢師職業資格證」。心理醫生主要**輕度的精神病人和非精神病人但有心理障礙的人。

後者主要是解決健康人群的心理問題。心理醫生有處方權,可以給病人用藥,而心理諮詢師不可用藥。

有心理障礙的人適合當心理諮詢師嗎?

8樓:

如果你喜歡就從基礎的學起,進而更深入的了解心理學。心理學是一門系統的科學,也許在學習的過程中你自己的依賴症也會好轉。而且要當諮詢師可不簡單,還得考研吧!加油

9樓:柳盛淼

古時丈夫都有以身試藥的勇氣,今者有何不可?

心理學算是個系統工程,今天有患者現身說法,是如何通過自我培養,此後豁然出圈,豈不美哉?

人生旅途重要的並不是目的地,而是這一路走來的收穫,你喜歡心理學,將之設定成自己心儀的職業,這有什麼合適的?且就算結局是做不了這心儀的職業,這一路努力下來,誰還會認定你是敏感、自卑、偏激、情感缺失的人呢?

我在想,一家企業要是得到一位精通心理諮詢的人事經理,這董事會得樂成什麼樣子了?我估計夜裡都得笑出哈啦子來!

妹子,去努力吧!不管能否成師,至少你會因此更為陽光,你想,有很多人生活在乙個很陽光的人周圍,你不覺得其實自己一直在被他們諮詢著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哦,那就跟有傳染病的醫生,給別人治病。不過也不是不可能,最好是把自己梳理好了以後。要以去報名,雖然國家沒有規定,不過如果真的從業了,那有可能會面臨很大的困難。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目前不適合做心理諮詢師,但是,你已經有了做心理諮詢師的潛質,即障礙性心理體驗和心理歷程。石泓有過類似的經歷,所以,他現在對心理過程的把握很厲害。

1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也是有好處的,你自己親身有經歷過,能更好的開導別人,現在的人多多少少心裡都有點毛病的

心理學與心理諮詢學與應用心理學是一回事嗎?

13樓:子諭曰

不是,心理諮詢學和應用心理學是心理學裡面的分支。

14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學是乙個總稱,包括了所有的心理學分類。可以說,任何領域的心理學都歸為「心理學」這個總稱中。

你想說的應該是諮詢心理學,而不是心理諮詢學。諮詢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乙個專業分支。它是研究心理諮詢方面的,包括面診技術、諮詢方法、**方法等。

這是乙個較新的學科,然而在國際上並不流行。它的絕大部分內容被臨床心理學所覆蓋。

至於,應用心理學它並不是心理學的乙個分支。而是人們乙個通俗的叫法。它是將心理學的理論應用到各個學科領域中而非研究純理論。

比如所謂的戀愛心理學、營銷心理學等等都可算得上應用心理學。但他們都不是心理學的真正分支。

兒童心理障礙,兒童心理障礙有哪些

我的天啊,你怎麼現在才開始著急啊?如果是他的家人的話,早點求醫是很重要的。還有,你說你的小孩不說一句話是什麼意思?是像啞巴一樣完全不說話?還是隻是不愛說話呢?這兩種情況是有區別的,如果完全不說一個字就可以考慮可能是身體的原因以及心理原因兩種因素,如果還伴隨其他的異常行為的話也可以考慮自閉症。如果只是...

人際交往中的心理障礙有哪些,人際交往常見心理障礙有哪些?

中國農業出版社 1 自負。目中無人,全然不顧別人的感受。2 忌妒。發現別人強過自己,便心生嫉恨 當別人面臨困境或陷入災難,就幸災樂禍,甚至不惜造謠中傷 刁難詆譭他人,以此安慰自己。3 多疑。盲目揣測,無中生有怪罪於人,甚至把別人的善意曲解為惡意。4 自卑。淺層感受是以為別人看不起自己,其實質是缺乏自...

交往的女生,因為對方有小鬍子,有心理障礙,是否該繼續

嘻嘻。我覺得不在意這都是騙人的!至少我認為戀愛就是靠感覺,不管在兩人相處的任何情況下。要是你很糾結的話,最好早點解決,不要深愛的時候再來想這些類似的問題。不對味的話,還能叫戀愛嗎?況且你們還是乙個單位的,所以勸你還是盡早解決的好!宣告我不是婚介的哦,所以不是想賺你的錢來搞破壞,找個有感覺的,前提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