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心理年齡老的詞語

時間 2021-06-25 20:59:39

1樓:平常心新號

老氣橫秋

【拼音】:lǎo qì héng qiū

【解釋】:老氣:老年人的氣派;橫:充滿。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出處】:南朝·齊·孔稚珪《北山移文》:“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示例】:眾人取笑了一回,見新人~的那個樣子,便紛紛散去。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十回【近義詞】:老態龍鍾

【反義詞】:老成持重、老當益壯

【歇後語】:壽星打哈欠

【語法】:作謂語、定語、狀語;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成語故事】:南朝時期,齊國的孔稚珪是一個風韻清雅的隱士,當他得知曾經隱居於鐘山的周彥倫要出任海鹽縣令時,覺得周彥倫不是真正的隱士,遠不及巢父及許由有志氣,於是作《北山移文》:

“風情張日,霜氣橫秋。”

2樓:匿名使用者

成熟 [chéng shú]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果實或穀物成長到可收穫的程度 2.比喻事物達到一個完全成長的階段,達到接近完善的程度

近反義詞

近義詞老練

反義詞幼稚

3樓:李紫婷粉絲

老成持重:老成:閱歷多而練達世事;持重:做事謹慎。辦事老練穩重,不輕舉妄動。

老氣橫秋 :形容老練而自負的神態。現形容自高自大,擺老資格。也形容缺乏朝氣。

4樓:小雄鷹

兢兢業業、

渾渾噩噩、

期期艾艾、

唯唯諾諾、

洋洋灑灑、

生生世世、

絮絮叨叨、

朝朝暮暮、

卿卿我我、

懵懵懂懂、

影影綽綽、

形形色色、

5樓:

少年老成,我第一時間想到的,其他的用的還真不多。

6樓:發現第五十一區

城府太深、老謀深算、深謀遠慮、心如止水!

形容人矛盾心理的詞語,形容人心理矛盾的詞語

心神不定 忐忑不安 舉棋不定 枰然心動 心神不定 捫心自問 心驚膽戰 心如刀絞心有餘悸 心亂如麻 心慌意亂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猶豫不決 躊躇不前 心神不定 忐忑不安 舉棋不定 枰然心動 心神不定 捫心自問 心驚膽戰 心如刀絞心有餘悸 心亂如麻 心慌意亂 心潮澎湃 忐忑不安 1 一個簡訊,一個微笑,...

形容人快老的詞語,形容人老的快的詞語

形容人快老的詞語比較常見的有 寶刀未老 形容人到老年還依然威猛,不減當年。白髮紅顏 頭髮斑白而臉色紅潤。形容老年人容光煥發的樣子。白髮婆娑 婆娑 紛披的樣子。形容人老的快的詞語 歲月流逝。光陰易逝,豈容我待。時光流逝。形容人快速變老成語 求形容 人老的快不行了 的成語 風燭殘年。拼 音 f ng z...

形容人矛盾心理的詞語,「形容很矛盾的心理」是什麼成語?

奔跑的窩牛的家 進退維谷 猶豫不決 左右為難 悲喜交加 百感交集 來自天險河爽快的石榴 1 不要執著的為誰淪落,不要在等待中讓滄桑爬滿臉龐。2 情人節已過,不還是一樣的活著。3 炊煙起了,我在門口等你。夕陽下了,我在山邊等你。葉子黃了,我在樹下等你。月兒彎了,我在十五等你。細雨來了,我在傘下等你。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