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學的概念是什麼,測量學的任務和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5-07 11:01:13

1樓:匿名使用者

測量學是研究測定地面點的空間位置,將地球表面地形和其他地理資訊測繪成圖,以及確定地球形狀和大小的科學。它的主要內容包括測定和測設兩部分。測定就是使用測量儀器和工具,將測區內的地物和地貌縮繪成地形圖,供規劃設計、工程建設和國防建設使用。

測設(也稱放樣)就是把圖上設計好的建築物和構築物的位置標定到實地上去,以便於施工。

測量學的許多分支學科:大地測量學;地形測量學;攝影測量學(航空攝影測量學、地面攝影測量學、水下攝影測量學和航天攝影測量學等);海洋測繪學;工程測量學;礦山測量學;製圖學。隨著遙感(rs)、衛星全球定位系統(gps)和地理資訊系統(gis)等新技術的不斷髮展,新的測量分支學科將不斷湧現。

⒈普通測量學:研究地球表面較小區域內測繪工作的基本理論、技能、方法和普通測量儀器的使用技術和大比例尺地形圖測繪與應用的學科,是測量學的基礎部分。

⒉大地測量學:研究測定地球的形狀和大小及地球的重力場的測量方法、分佈情況及其應用的學科。

⒊攝影測量學:研究利用航天、航空、地面的攝影和遙感資訊,進行測量的方法和理論的學科。

⒋工程測量學:研究測量和製圖的理論和技術在工程建設中的應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是研究地球的形狀和大小以及確定地面點位的科學

測量學的任務和作用是什麼?

3樓:假的司馬

1、測量學的任務

其任務有三個方面:

①研究確定地球的形狀和大小,為地球科學提供必要的資料和資料;

②將地球表面的地物地貌測繪成圖;

③將圖紙上的設計成果測設至現場。

2、測量學的作用

①首先,在工程設計中提供圖紙資料、明確佔地範圍瞭解周邊工程、瞭解佔地範圍內有無城市地下管線、是否對勘探和機械設施造成影響,如果沒有工程測量帶來的各種比例尺地形圖及管線探測圖,工程設計就成了無米之炊。

②其次,在施工過程中,工程的第一步就是建築物、構築物的實地定位放樣,因為建築物在什麼地方擺放,不可能隨隨便便找個地方,根據建築物的用途、工藝流程或對於同一建築物的各個不同部分,其精度要求是不一致的,而且往往相差非常懸殊,此時應正確制定工程建築物定位的精度要求,如果定得過寬,就可能造成質量事故,反之若定得過嚴,則給放樣工作帶來不少困難,從而增加放樣的工作量,延長放樣時間,也就無法滿足現代化高速度施工的需要。

③最後就是確定建築物放樣的精度,建築物竣工時的定位誤差是由施工誤差和測量放樣誤差所引起的。由於各種建築物或同一建築物中各不同的建築部分,對放樣精度的要求是不同的,因此應考慮到施工現場條件與施工程式和方法,分析這些建築物是否必須直接從控制點進行放樣,對於某些建築元素,雖然它們之間相對位置精度要求很高,但在放樣時,可以利用它們之間的幾何聯絡直接進行。

野外測量的基準面是什麼,測量學的基準面是什麼

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一 首先基準面,用來準確定義三維地球形狀的一組引數和控制點。datum是平面座標系統基礎,如北美1983 datum 是美國和全北美地圖工程和座標的datum。而野外測量的是以大地水準面為基準面,靠儀器和工具的配合才能測得有關地形地物相對於大地水準面的高差。二 野外測量的方法 ...

導線測量中的測回是什麼意思,導線測量中的一個測回是什麼意思?

墨陌沫默漠末 是根據儀器和觀測條件等因素的不同,統一規定由若干單次觀測組成的觀測單元。一次正鏡 或正向 測量和一次倒鏡 或反向 測量,稱為一個測回。採用反向法 正倒鏡法 時需要裝置對目標進行成對的正鏡 或正向 和倒鏡 或反向 測量,為了便於理解就把一次正鏡 或正向 測量和一次倒鏡 或反向 測量,稱為...

關於單反測光的概念,單鏡反光機測光模式是什麼意思

測光的準確與否直接影響 的準確與否。不管用什麼測光模式,也不管用測光表還是相機的自動測光,目的都是為了使膠片或ccd得到準確的 量。測光之後如果用手動擋拍攝要合理搭配快門速度和光圈的組合。舉例來說,高調人像其中乙個技巧就是適當的過量 過量 的前提是準確 準確 的前提是正確測光。看了樓主的追問,大概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