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的解釋,山居秋暝的意思

時間 2023-05-07 17:24:04

1樓:水晶檸檬小妹

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渙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一場新雨過後,青山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明月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泉輕輕地在大石上叮咚流淌。竹林傳出歸家洗衣女的談笑聲,蓮蓬移動了,漁舟正下水撒網。

任憑春天的芳菲隨時令消逝吧,遊子在秋色中,自可留連徜徉。

2樓:親愛格桑

秋天的夜晚,居於山中。

3樓:小口子

秋瞑居山。有難度~!我下去想想~!

山居秋暝的意思

4樓:閒雲洋洋

《山居秋暝》的意思是山中剛下完一場雨,夜晚來臨後初秋的氛圍更濃了。月光照耀在山間的松樹上,清澈的泉水在石頭上流淌著。竹林那邊傳來洗衣姑娘的聲音,撥開蓮葉坐上小船。

不管春意的消散,在這裡王孫也可久留。

全詩: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全詩將空山雨後的秋涼,松間明月的光照,石上清泉的聲音以及浣女歸來竹林中的喧笑聲,漁船穿過荷花的動態,和諧完美地融合在一起,給人一種豐富新鮮的感受。它像一幅清新秀麗的山水畫,又像一支恬靜優美的抒情樂曲,體現了王維詩中有畫的創作特點。

山居秋暝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山居秋暝的意思

「山居秋暝」怎麼讀,《山居秋暝》這首詩怎麼讀?

讀音 sh n j qi m ng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

《山居秋暝》古詩

愚人談娛樂 作品原文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白話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鬆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游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

山居秋暝王維詩的主旨句,以《山居秋暝》為例,分析王維詩歌的特點。

美少女阿里可多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註釋 山居 山中的住所,指輞川別墅。暝 晚。空山 幽靜的山。新雨後 剛下過雨。竹喧 竹林中笑語喧譁,也指竹子枝葉相碰發出的聲音。浣 洗。浣女 水邊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