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王維詩的主旨句,以《山居秋暝》為例,分析王維詩歌的特點。

時間 2021-10-14 23:13:06

1樓:美少女阿里可多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山居秋暝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註釋: 山居:山中的住所,指輞川別墅。

暝:晚。空山:

幽靜的山。新雨後:剛下過雨。

竹喧:竹林中笑語喧譁,也指竹子枝葉相碰發出的聲音。浣:

洗。浣女:水邊洗衣服的女子。

蓮動:荷在擺動。下漁舟:

打魚船順流而下。隨意:任憑。

春芳:春天的花草。歇:

凋謝枯萎。王孫:貴族子弟的通稱,詩人借指自己。

留:居。

賞析: 這一首五言律詩是唐代著名詩人王維的後期作品。屆時,王維已歸隱山林。

詩中描繪的,便是詩人歸隱在輞川別墅時所見到的秋日傍晚雨後山林的景色,表現了詩人樂於歸隱的生活意趣。詩人筆下的秋景,清新而富有生氣,一洗前人詩文中常見的悲涼感傷的情調和低沉灰暗的色彩。 綜觀全詩,兼詩情畫意之美,得情景交融之妙,可堪山水詩中的上品。

全詩共四個層次。

作者介紹

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唐朝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著名詩人、畫家,字摩詰,號摩詰居士。

開元十九年(731年),王維狀元及第。歷官右拾遺、監察御史、河西節度使判官。唐玄宗天寶年間,王維拜吏部郎中、給事中。

安祿山攻陷長安時,王維被迫受偽職。長安收復後,被責授太子中允。

唐肅宗乾元年間任尚書右丞,故世稱“王右丞”。王維參禪悟理,學莊通道,精通詩、書、畫、**等,以詩名盛於開元、天寶間,尤長五言,多詠山水田園,與孟浩然合稱“王孟”,有“詩佛”之稱。

書畫特臻其妙,後人推其為南宗山水畫之祖。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存詩400餘首,代表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著作有《王右丞集》、《畫學祕訣》。

王詩語言含蓄,清新明快,句式、節奏富於變化,音韻響亮、和諧,具有**美。總之,王維的山水詩無論從詩的題材內容,還是詩歌的藝術丰采上都對後世詩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2樓:匿名使用者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以《山居秋暝》為例,分析王維詩歌的特點。

3樓:陸又兒壬愜

1、唐開元、天寶年間,湧現出大批天賦極高的盛唐詩人。

2、講究聲律辭藻的近體,與抒寫慷慨情懷的古體匯而為一。

3、神、氣、情兼備,詩歌達到完美境界。

4、詩歌創作形成不同的群體風格,創造出各種詩歌之美。

王維山水田園詩的藝術特點及其《山居秋暝》

1、王維精通**,擅長繪畫,在描寫自然山水田園的詩歌裡,創造出“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的明秀詩境。

2、用畫家的眼光觀察自然,善於在動態中捕捉自然事物的光和色,因而他的詩表現出極豐富的色彩層次感。

3、詩歌形象寧靜幽美、神韻縹緲。創造出空明的境界和寧靜之美。

4、如《山居秋暝》中描繪的“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句,將自然山水錶現的清新寧靜,生機盎然。

5、《山居秋暝》境界空明無滯,自然美與心境美融為一體,創造出如水月鏡花的純美詩境

禪宗對王維詩歌的影響,及其歸隱詩的空靜之美,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

1、王維精研佛理,受當時流行的北宗禪影響較大,晚年思想又接近南宗禪。

2、王維寫詩歌多寫獨坐時的感悟,這個與他受禪宗影響和坐禪的體驗相關。

3、他進行詩歌創作的時候,將禪的靜默關照與山水審美體驗合而為一,其筆下的山水景物透露出清幽的禪趣。

4、王維的《輞川集二十首》,將詩人自甘寂寞的山水情懷錶現的極為透徹,在明秀的詩境中,反映出擺脫塵世之類的寧靜心境。

5、詩歌將人的情緒和思慮淨化了,表現得是直覺印象,讓人感受到一種純自然的難以言說的美。

6、詩中展示的是自然造物生生不息的原生狀態,沒有人為的干擾、孤獨、惆悵,只有一片空靈的寂靜,在這種幹我中,產生起一種自然永恆的空靜之美的意境。

山居秋暝 王維的古詩是什麼意思?

4樓:易書科技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鬆問照,清泉石上流。

竹暄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註釋】浣(huan幻)女:洗農物的女子歇:消歇。猾謝。

【解釋】大雨剛剛過去,山谷格外空寂。夜晚悄悄來臨,秋涼天氣清新。明月皎皎。

螢光灑滿松林。山泉潺潺,清水在石上流淌。竹林傳來陣陣喧鬧。

是洗衣女在歸途中嘻笑。蓮葉在水中輕輕搖動,是晚歸的漁舟傾流而下。任隨春光消逝芬芳盡。

秋色美景仍可挽留人。

【解析】這是一首寫秋山風景的名詩。

5樓:山間的溪水

古詩《山居秋暝》王維,誦讀與賞析

6樓:棟傲晴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苑珠泫閨怨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7樓:瑩夢

誰知道什麼意思?請點贊。

「山居秋暝」怎麼讀,《山居秋暝》這首詩怎麼讀?

讀音 sh n j qi m ng 唐代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譯文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

山居秋暝的解釋,山居秋暝的意思

山居秋暝 王維。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渙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譯文 一場新雨過後,青山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明月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泉輕輕地在大石上叮咚流淌。竹林傳出歸家洗衣女的談笑聲,蓮蓬移動了,漁舟正下水撒網。任憑春天的芳菲...

山居秋暝是一首?韻腳是,王維《山居秋暝》中押韻的字是 怎麼去找一首詩中押韻的字

穆子澈想我 山居秋暝是一首五言律詩,韻腳是u韻。一 原文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二 翻譯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