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秋暝》中頸聯寫的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3-04-30 07:00:07

1樓:踏浪去尋夢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竹林裡傳來了一陣陣的歌聲笑語,那是一些天真無邪的姑娘們洗罷衣服笑逐著歸來了;亭亭玉立的荷葉紛紛向兩旁披分,掀翻了無數珍珠般晶瑩的水珠,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劃破了荷塘月色的寧靜。在這青松明月之下,在這翠竹青蓮之中,生活著這樣一群無憂無慮、勤勞善良的人們。

這純潔美好的生活圖景,反映了詩人過安靜純樸生活的理想,同時也從反面襯托出他對汙濁官場的厭惡。這兩句寫得很有技巧,而用筆不露痕跡,使人不覺其巧。詩人先寫「竹喧」、「蓮動」,因為浣女隱在竹林之中,漁舟被蓮葉遮蔽,起初未見,等到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紛披,才發現浣女、蓮舟。

這樣寫更富有真情實感,更富有詩意。

山居秋暝頷聯是什麼

2樓:教育小百科是我

山居秋暝頷聯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全文: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譯文: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松隙間灑下清光,清清泉水在山石上淙淙淌流。

竹林喧響知是洗衣姑娘歸來,蓮葉輕搖想是上遊蕩下輕舟。春日的芳菲不妨任隨它消歇,秋天的山中王孫自可以久留。

山居秋暝》是唐代詩人王維的作品。這首詩描繪了山村秋雨過後的旖旎風光和山居村民的淳樸風尚,表達了詩人對田園生活的滿足與喜愛之情,也用自然美來表現社會一派和諧美好的景象。

全詩賞析:

詩的中間兩聯同是寫景,而各有側重。頷聯側重寫物,以物芳而明志潔;頸聯側重寫人,以人和而望政通。同時,二者又互為補充,泉水、青松、翠竹、青蓮,可以說都是詩人高尚情操的寫照,都是詩人理想境界的環境烘托。

既然詩人是那樣地高潔,而他在那貌似「空山」之中又找到了乙個稱心的世外桃源,所以就情不自禁地說:「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本來,《楚辭·招隱士》說:「王孫兮歸來,山中兮不可久留!」詩人的體會恰好相反,他覺得「山中」比「朝中」好,潔淨純樸,可以遠離官場而潔身自好,所以就決然歸隱了。

3樓:大愚若智

《山居秋暝》的頷聯是: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賞析:這首詩的頷聯:「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竹林裡傳來了一陣陣歌聲笑語,那是一些天真無邪的姑娘洗罷衣服笑逐著歸來了;亭亭玉立的荷葉紛紛向兩旁披分,掀翻了無數珍珠般晶瑩的水珠,那是順流而下的漁舟劃破了荷塘月色的寧靜。在這青松明月之下,在這翠竹青蓮之中,生活著這樣無憂無慮、勤勞善良的人們。這純潔美好的生活圖景,反映了詩人過安靜純樸生活的理想。

山居秋暝的全文意思是什麼?

4樓:折耳根

《山居秋暝》全詩的意思是:

一場雨剛剛過去,深山中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皎潔的月光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澈的泉水在岩石上叮咚流淌。

竹林中傳出洗衣服姑娘的談笑聲,蓮蓬微微活動,漁舟正下水撒網。任憑春天的芳菲隨時令消逝吧,遊子在秋色中,自可留連徜徉。

原文如下: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註解:1、螟:夜色。

2、浣女:洗衣服的女子。

3、春芳:春草。

4、歇:乾枯。

譯文:一場新雨過後,青山特別清朗,秋天的傍晚,天氣格外的涼爽。

明月透過松林撒落斑駁的靜影,清泉輕輕地在大石上叮咚流淌。

竹林傳出歸家洗衣女的談笑聲,蓮蓬移動了,漁舟正下水撒網。

任憑春天的芳菲隨時令消逝吧,遊子在秋色中,自可留連徜徉。

賞析:這是一首寫山水的名詩,於詩情畫意中寄託詩人的高潔情懷和對理想的追求。

首聯寫山居秋日薄暮之景,山雨初霽,幽靜閒適,清新宜人。頷聯寫皓月當空,青松如蓋,山泉清冽,流於石上,清幽明淨的自然美景。頸聯寫聽到竹林喧聲,看到蓮葉分披,發現了浣女、漁舟。

末聯寫此景美好,是潔身自好的所在。

全詩通過對山水的描繪寄慨言志,含蘊豐富,耐人尋味。「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實乃千古佳句。

人物介紹:王維(701年-761年,一說699年—761年),字摩詰,漢族,河東蒲州(今山西運城)人,祖籍山西祁縣,唐朝詩人,有「詩佛」之稱。蘇軾評價其:「味摩詰之詩,詩中有畫;觀摩詰之畫,畫中有詩。

開元九年(721年)中進士,任太樂丞。王維是盛唐詩人的代表,今存詩400餘首,重要詩作有《相思》《山居秋暝》等。王維精通佛學,受禪宗影響很大。

佛教有一部《維摩詰經》,是王維名和字的由來。王維詩書畫都很有名,非常多才多藝,**也很精通。與孟浩然合稱「王孟」。

請點選輸入**描述。

《山居秋暝》這首詩的大意是什麼?

王維《山居秋暝》的頸聯是什麼?

《山居秋暝》這首詩表達的是什麼意思?

《山居秋暝》的解釋是什麼?

山居秋暝頷 聯和頸聯是哪幾句?

5樓:清風白酒留故人

1.山居秋暝頷聯: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2.頸聯: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全詩:王維(唐代)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

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

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

人們常稱讚王維的詩畫什麼什麼山居秋暝中的詩句什麼被譽為詩中有

舒雅學姐 1 人們常稱讚王維的詩畫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山居秋暝 中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 被譽為詩中有畫。2 原詩 山居秋暝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3 翻譯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使人感到已是初秋。皎皎明月從鬆...

子夜秋歌的意思,李白寫的子夜秋歌是什麼意思

律殊好 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思情 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讀來讓人怦然心動。結句是閨婦的期待,也是徵人的心聲。籠統而言,詩人的手法是先景語後情語,而情景始終交融。長安一片月 是寫景同時又是緊扣題面寫出 秋月揚明輝 的季節特點。而見月懷人乃古典詩歌傳...

秋浦歌中的愁是什麼意思,《秋浦歌》第15首 詩人「愁」的什麼

秋浦 唐代屬池州府,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縣。元和郡縣志 卷二八江南道池州秋浦縣 秋浦水,在縣西八十里。秋浦水,一名秋浦河。公元753 754年 唐玄宗天寶十 二 三載 間李白自廣陵 金陵至宣城,往來於池 歙諸州,秋浦歌 十七首即此時遊寓秋浦所作。第一首表達詩人遊秋浦欲達揚州,而又留戀長安的愁悶心情。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