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浦歌中的愁是什麼意思,《秋浦歌》第15首 詩人「愁」的什麼

時間 2022-01-05 00:15:07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唐代屬池州府,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縣。《元和郡縣志》卷二八江南道池州秋浦縣:「秋浦水,在縣西八十里。」秋浦水,一名秋浦河。公元753、754年(唐玄宗天寶十

二、三載)間李白自廣陵、金陵至宣城,往來於池、歙諸州,《秋浦歌》十七首即此時遊寓秋浦所作。

第一首表達詩人遊秋浦欲達揚州,而又留戀長安的愁悶心情。全詩可分為兩段。前六句寫詩人見秋浦而生愁,因愁而登大樓山。

在大樓山上遠望長安,而愁又添一層,如長江之水,滔滔東流。後六句以擬人的手法,以欲下揚州之意寄言長江水。

第二首寫詩人久遊之愁。「愁」為全詩之眼。前四句寫因己之愁,便覺猿愁,山愁,水也愁。後四句寫愁因:久遊無歸日,獨泛孤舟,故淚流如雨。

第三首寫秋浦特產「鴕鳥」。前二句言其珍稀,後二句言其美麗。全用虛筆。

第四首寫詩人照秋浦而悲白髮。前二句言望秋浦,見白髮。後二句聞猿聲而添愁。

第五首寫秋浦白猿。白猿多,潔白鮮明;引兒樹條,飲水弄月,活潑可愛,如在目前。

第六首,言山水之美,可以解愁。

第七首抒懷才不遇之情。醉似山簡,歌如寧戚,但不遇明君見用,故曰「空吟」,並為之下淚。

第八首寫秋浦水車嶺之奇。「奇」為全詩之眼。奇在石、在水、在草木。

第九首寫江祖石。其石一片突出,似以青天為背景的屏風,上有古人題詩,石面遍布莓苔,如同織錦。

第十首寫秋浦眾多的動植物。石楠、女貞,四季常青;白鷺遍山,白猿滿澗。如此美景,而聽猿聲,令人心碎,蓋詩人心自碎。是為緣情寫物。

第十一首寫秋浦的山水形勝。邏叉磯險如鳥道,江祖山直橫江中,水流湍急,客舟似箭,山花芳香。

第十二首寫江水之美。水波不興,平靜如練。故希望乘明月,泛孤舟,賞花飲酒。

第十三首寫秋浦夜晚景色。水清月明,白鷺飛翔,採菱女回家,一路歌唱,引得青年男子平息傾聽。詩情畫意,躍然紙上。

第十四首寫秋浦夜晚冶煉的勞動場面。黑夜冶煉,火照天地,紅星迸濺,紫煙騰空,場面壯觀。冶煉工人邊勞動邊唱歌,使得寒川變得火熱。據《新唐書·地理志五》:池州秋浦縣有銀、有銅。

第十五首詩人寫自己因愁而頭髮變白。「愁」是全詩之眼。一二句與三四句倒裝。

正常的語序應是:「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經過倒裝,使得形象突出鮮明。修辭上還用了誇張、設問、借喻。

第十六首寫秋浦農家田園生活。恬靜、悠閒、遠離塵囂。

第十七首寫詩人在秋浦的桃胡陂與山僧作別的場景。表現出恬靜的心境。這與王維的寫景詩極其相似。

《秋浦歌》第15首 詩人「愁」的什麼

2樓:青妍知識屋

1、《秋浦歌》其十五中詩人愁的是詩人對整個局勢深感憂慮。此時,李白已經五十多,「愁」的是自己年老體邁,理想不能實現,反而受到壓抑和排擠。

2、原文

秋浦歌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

3、注釋

①秋浦:唐時屬池州郡。故址在今安徽省貴池西。

②白髮:白頭髮。亦指老年。

③三千:泛言數目之多。

④個:如此,這般。

⑤明鏡:明亮的鏡子。

譯文白髮長達三千丈,是因為愁才長得這樣長。不知在明鏡之中,是何處的秋霜落在了我的頭上?

4、簡析

《秋浦歌·秋浦長似秋》是唐代詩人李白所作。此詩以現實中不可能出現的三千丈白髮領起,抒發了因驚現白髮而引起的心裡上的極大震撼。極度誇張卻真實地宣洩了內心的煩愁。

3樓:匿名使用者

愁的自己不能實現"大濟蒼生"的理想,是愁的自己已經再也無法實現自己當年功成身退的宿願,眼見得自己早已遠離了國家的政治中心,而朝政卻是一日不如一日,自己已經全然無能為力,於國家的命運,於個人的抱負,都已是束手無策,無可奈何矣!

「不知明鏡裡,何處得秋霜」是說:照著清亮的銅鏡,看到自己蕭蕭白髮,簡直沒法知道自己的頭髮怎麼會變得這樣的白。通過向自己的提問,進一步加強對「愁」字的刻畫,抒寫了詩人愁腸百結難以自解的苦衷。

秋浦歌什麼意思

4樓:幸福的生活

《秋浦歌》這首詩中的「緣」是什麼意思呢?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歌共十七首,為李白所做。其中最有名的是第十四首《秋浦歌·爐火照天地》和第十五首《秋浦歌·白髮三千丈》。

李白 秋浦歌的意思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水像秋一樣的長,景色蕭條令我心愁。客愁像秋浦水一樣不可量度,我樂行至大樓山以散心憂。站在山頂西望伏安,直見長江之水正滾滾東流。

我問江水:你還記得我李白嗎?請你將我一掬淚水,遙寄給揚州的朋友去吧!

《秋浦歌十七首》

其一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

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

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

秋浦:唐時屬池州郡。故址在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西。

山公:指山簡。

《秋浦歌十七首》這組詩創作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作者再遊秋浦(今安徽貴池西)時。全詩內容豐富,情感深厚,運用多種藝術手法,從不同角度歌詠了秋浦的山川風物和民俗風情,同時在歌詠中又或隱或現地流露出憂國傷時和身世悲涼之嘆。

7樓:弄璽

李白漫遊到今天的安徽省池州市時,看到了清澈的秋浦河,有感而發,做秋浦歌.

秋浦歌其一的意思,《秋浦歌》意思翻譯是什麼?

秋浦歌 這首詩中的 緣 是什麼意思呢?秋浦歌 意思翻譯是什麼?意思是 爐火照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冶煉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全文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秋浦歌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創作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作者再遊秋浦 今...

秋浦歌的意思是

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 著寒冷的水面 寫的是正在從事緊張勞動的冶煉工人,這類形象不但在李...

秋浦歌的作者是誰

秋浦歌 十七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組詩。李白一生中多次遊秋浦,這組五言詩大概是詩人公元753年 唐玄宗天寶十二載 漫遊至秋浦,逗留期間所寫。組詩內容豐富,藝術高超,尤其是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 更是膾炙人口。秋浦歌 其一 1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