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浦歌的作者是誰

時間 2021-10-22 21:39:04

1樓:

《秋浦歌》十七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組詩。李白一生中多次遊秋浦,這組五言詩大概是詩人公元753年(唐玄宗天寶十二載)漫遊至秋浦,逗留期間所寫。組詩內容豐富,藝術高超,尤其是《秋浦歌·白髮三千丈》,更是膾炙人口。

秋浦歌   【其一】[1]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   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⑴。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   遙傳一掬淚,為我達揚州。   【其二】   秋浦猿夜愁,黃山堪白頭。

  清溪非隴水,翻作斷腸流。   欲去不得去,薄遊成久遊。   何年是歸日,雨淚下孤舟。

  【其三】   秋浦錦駝鳥⑵,人間天上稀。   山雞羞淥水,不敢照毛衣。   【其四】   兩鬢入秋浦,一朝颯已衰⑶。

  猿聲催白髮,長短盡成絲。   【其五】   秋浦多白猿,超騰若飛雪⑷。   牽引條上兒,飲弄水中月。

  【其六】   愁作秋浦客,強看秋浦花。   山川如剡縣,風日似長沙⑸。   【其七】   醉上山公馬,寒歌寧戚牛⑹。

  空吟白石爛,淚滿黑貂裘⑺。   【其八】   秋浦千重嶺,水車嶺最奇⑻。   天傾欲墮石,水拂寄生枝⑼。

  【其九】   江祖一片石,青天掃畫屏⑽。   題詩留萬古,綠字錦苔生⑾。   【其十】   千千石楠樹,萬萬女貞林⑿。

  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   君莫向秋浦,猿聲碎客心。

2樓:天霜地雪

唐代偉大詩人李白

《秋浦歌》十七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組詩。李白一生中多次遊秋浦,這組五言詩大概是詩人公元753年(唐玄宗天寶十二載)漫遊至秋浦,逗留期間所寫。組詩內容豐富,藝術高超,尤其是《秋浦歌·白髮三千丈》,更是膾炙人口。

秋浦歌的意思是

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 著寒冷的水面 寫的是正在從事緊張勞動的冶煉工人,這類形象不但在李...

秋浦歌的意思 作者簡介 詞語解釋

秋浦 在今安徽池州市貴池區西南。唐時是著名產銅 銀的地方。秋浦歌共十七首,為李白所做。其中最有名的是第十四首 秋浦歌 爐火照天地 和第十五首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 秋浦歌 唐 李 白 白 發 三 千 丈,緣 愁 似 個 個 長。不 知 明 鏡 裡,何 處 得 秋 霜?熊熊的爐火映紅了天空和大地,紅星在...

秋浦歌其一的意思,《秋浦歌》意思翻譯是什麼?

秋浦歌 這首詩中的 緣 是什麼意思呢?秋浦歌 意思翻譯是什麼?意思是 爐火照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冶煉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全文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秋浦歌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創作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作者再遊秋浦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