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乞丐的詞都有什麼,形容乞丐的詞有哪些

時間 2021-10-22 21:39:04

1樓:小王老師**解答

衣衫襤褸、破爛不堪、蓬頭垢面、慘不忍睹、瘦骨嶙峋等。

1、 衣衫襤褸

【解釋】:襤褸:破爛。衣服破破爛爛。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傳·宣公十二年》:“訓之以若敖,蚡冒,篳路藍縷以啟山林。”

【譯文】:訓練他們用若敖,蚡冒,單路藍線以啟山林。

2、破爛不堪

【解釋】:破破爛爛的不成樣子。

【出自】: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二十回:“一時風氣大變,沒有一個不是穿的極破爛不堪的。”

【譯文】:一個當時風氣大變,沒有一個是不是穿的很破爛不堪。

3、蓬頭垢面

【解釋】:頭髮蓬亂,臉上很髒。舊時形容貧苦人生活生活條件很壞的樣子。也泛指沒有修飾。

【出自】:《魏書·封軌傳》:“君子正其衣冠,尊其瞻視,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譯文】:君子衣冠端正,目光,何必蓬頭垢面,然後為賢?

4、慘不忍睹

【解釋】:睹:看。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

【出自】:唐·李華《弔古戰場文》:“傷心慘目,有如是耶!”

【譯文】:傷心悽慘得叫人不忍心看,有如此嗎?

5、瘦骨嶙峋

【解釋】:形容人或動物消瘦露骨。

【出自】:現代·高雲覽《小城春秋》第十八章:“秀葦看見一個光著上身、瘦骨嶙峋的童工,提著一簸箕的泥灰,在一條懸空吊著的跳板上,吃力的走著。”

2樓:讀書破萬卷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衣不遮體、襤褸、一身臭氣、瘦骨嶙峋、 捉襟見肘、百孔千瘡、鶉衣百結、覆穿踵決、履穿踵決、破爛不堪、殘破不堪、慘不忍睹、慘淡、潦倒、敝衣糲食、布衣蔬食、粗衣淡飯、缺衣少食、備嘗辛苦 、攻苦茹酸、艱難困苦、風餐露宿、入不敷出 歷經艱險

就這些了

3樓:601905404思兒

失魂落魄 一身傷痕 叫花子 要飯的 討飯的 百衫兒 臭老拐

4樓:匿名使用者

失魂落魄,一身傷痕,可憐,犀利哥? 玩世不恭!

形容乞丐的詞有哪些

5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衣不遮體、襤褸、一身臭氣、瘦骨嶙峋、 捉襟見肘、百孔千瘡、鶉衣百結、覆穿踵決、履穿踵決、破爛不堪

形容“乞丐”的詩詞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一落盤bai菜,搖壺酒

天南海北任我走du

盤龍大棍挽在手zhi

打遍天下咬人的dao狗

注:落盤菜專,指剩菜;搖壺酒,指搖一下屬壺看一看有沒有的剩酒。盤龍大棍,指打狗棍。

其二姓許名凡實不凡

範丹老祖把家傳

天下的欠帳要不完

我不上門人不還

注:範丹,東漢著名學者,曾將全部家產施捨給饑民,並將祖上遺留的債契也一起施捨給饑民,讓饑民們去討還。後世尊為乞丐業的祖師。

其三家裡無煤做不熟飯

引上老婆撿燎炭

雖然形式上不好看

世上的窮人千千萬

其四年過七十花凋殘

酸甜苦辣都嘗完

誰也不用笑許凡

世上最數活人難

其五飢一頓,飽一頓

許凡常伴一根棍

寒風冷氣都受盡

渾身惹下一身病

形容乞丐的詞語

7樓:惡魔思念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衣不遮體、襤褸、一身臭氣、瘦骨嶙峋、 捉襟見肘、百孔千瘡、鶉衣百結、覆穿踵決、履穿踵決、破爛不堪、殘破不堪、慘不忍睹、慘淡、潦倒、敝衣糲食、布衣蔬食、粗衣淡飯、缺衣少食、備嘗辛苦 、攻苦茹酸、艱難困苦、風餐露宿、入不敷出 歷經艱險

8樓:匿名使用者

衣衫襤褸 骨瘦如柴 乞兒馬醫 倒街臥巷 乞窮儉相 日轉千街 落魄不羈 窮困潦倒 窮愁潦倒 身無寸縷 饔飧不繼 挨凍受餓 挨凍受飢 寒酸落魄

形容乞丐的有哪些詞語

9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衣不遮體、襤褸、一身臭氣、瘦骨嶙峋、 捉襟見肘、百孔千瘡、鶉衣百結、覆穿踵決、履穿踵決、破爛不堪、殘破不堪、慘不忍睹、慘淡、潦倒、敝衣糲食、布衣蔬食、粗衣淡飯、缺衣少食備嘗辛苦 、攻苦茹酸、艱難困苦、風餐露宿、入不敷出 歷經艱險

形容乞丐的詩詞

10樓:端木吟天

1、展眼乞來丐人皆謗

清自曹雪芹

《好了歌bai注》

2、奴顏婢膝真乞丐

唐du陸龜蒙

《江湖散人zhi歌》

3、鬧處dao為乞丐

宋無名氏

《蘇幕遮 依託呂洞賓,見董真人遇仙記》

4、徒行乞丐買墳墓

宋蘇轍《贈馬正卿秀才》

5、遊人務乞丐

宋李覯《送上官直》

6、君恬不忍乞丐為

宋梅堯臣

《送傅越石都官歸越州待闕》

7、襁負且乞丐

宋王禹偁

《感流亡》

8、丈夫好女乞丐不羞恥

明歸有光

《鄆州行寄友人》

9、口糧開除但乞丐

明袁凱《病阿速(阿速,蒙古別號也)》

描寫乞丐的詞語 10

11樓:匿名使用者

蓬頭垢面

衣不蔽體

衣衫襤褸

朝不慮夕

風餐露宿

窮形盡相

窮途末路

12樓:xx水歆雲影

飽經風霜

衣衫襤褸

風餐露宿

13樓:香小六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衣不遮體,飢腸轆轆,食不果腹,入不敷出,心灰意冷,萎靡不振,行屍走肉,飢不擇食

14樓:嗚嗚獨秀

窮困潦倒

蓬頭垢面

衣衫襤褸

多個形容乞丐的詞語

15樓:天線黃瓜

叫花子,要飯的,討飯的,百衫兒,臭老拐

衣衫襤褸,灰頭土臉,蓬頭垢面,亦不遮體,

16樓:心中等待的夢

“乞丐”:要飯的,叫花子,以行乞為生的人

17樓:嵐傲傑

討飯的,饒飯的,臭要飯的,叫花子,百衫兒,臭老拐(要飯的殘疾人)等等,還有好多方言的就不一一列舉了

如何判斷乞丐的真假,怎麼判斷乞丐的真假?

乞丐是真是假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給他錢的那一刻,你是不是真心的對他同情,你是不是真的把愛心給了他.如果你給他錢的時候心裡卻在懷疑他,那麼這將是一個遺憾.因為你玷汙了一些人間的情感.其實乞丐 有什麼真假?只要他在乞求別人的施捨,他都是乞丐.其實我很反對有些人說的真假乞丐.你說,什麼才算是真乞丐?難...

乞丐的別稱叫花子 什麼意思,乞丐的別稱有哪些

這有兩方面的原因,乙個原因,乞丐俗稱叫化子,從元代的一些文學作品中就常常會見到這兩個字。元代戲劇家張國賓 合汗衫 我繞著他後巷前街,叫化些剩湯和這殘菜。這裡,叫化 是乙個動詞,漸漸地,人們將叫化剩湯殘飯的人稱為是叫化子,再將 叫化子 通俗地稱為是 花子 乞丐就變成花子了,這就是 謂乞兒為花子 的由來...

材料是富翁與乞丐的作文,富翁和乞丐的作文

先敘事,寫一次乞丐通過自己的努力找到了一份工作,到富翁家向他告別,說自己要走自己的人生,敘事完整,點明題意即可 富翁和乞丐的作文 有一天,億萬富翁老約翰對他的獨生兒子說 小約翰,你喜歡爸爸嗎?你是好爸爸。小約翰真誠的說。那你願意為我做一件事嗎?老約翰繼續問。爸爸,只要你高興,什麼事我都願意為你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