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浦歌的意思 作者簡介 詞語解釋

時間 2022-07-24 10:45:13

1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在今安徽池州市貴池區西南。唐時是著名產銅、銀的地方。

秋浦歌共十七首,為李白所做。其中最有名的是第十四首《秋浦歌·爐火照天地》和第十五首《秋浦歌·白髮三千丈》。

秋浦歌(唐)李 白

白 發 三 千 丈,

緣 愁 似 個 (個)長。

不 知 明 鏡 裡,

何 處 得 秋 霜?

2樓:匿名使用者

熊熊的爐火映紅了天空和大地,紅星在公升騰的紫煙中飛濺,冶煉工人臉膛紅彤彤的,在月光皎潔的夜晚一邊勞動一邊唱歌生動的聲音使冰冷的河水都蕩漾起來了。

秋浦歌(唐)李白

爐火照天地,

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

歌曲動寒川。

秋浦歌的意思

3樓:幸福的生活

《秋浦歌》這首詩中的「緣」是什麼意思呢?

4樓:手機使用者

白頭髮長到了三千丈,因為愁思才有這麼長。不知鏡子裡的我呀。從**來的滿頭白髮。ok了

解釋秋浦歌的意思 5

5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歌李 白

白 發 三 千 丈,

緣 愁 似 個 長。

不 知 明 鏡 裡,

何 處 得 秋 霜。

[注釋]

1. 秋浦歌:是李白在秋浦時作的組詩,共十七首,這是第十五首。

注詞釋義

秋浦:在今安徽貴池西南,那裡有秋浦河。

緣:因為。

個:這樣的意思。

秋霜:形容頭髮像秋霜一樣的。

古詩今譯

白頭髮已經長到了三千丈長,因為憂愁才有這樣長。不知鏡子中的我啊,從**來的滿頭秋霜。

名句賞析——「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詩人用極其誇張的手法,寫出自己內心深長的愁緒。前兩句出語天真,白髮竟然有「三千丈」那麼長,在生活中是根本不可能的,但如此誇張的描寫,卻把作者內心的愁苦生動而形象地表現了出來。後兩句水到渠成,用「不知」兩字寫出一種驚奇和嘆惜,年華逝去的感慨得到深刻的抒發。

「秋霜」兩字用語自然,但卻發人深思。如果不是仙才,根本作不出這樣的詩!

秋浦歌什麼意思

6樓:幸福的生活

《秋浦歌》這首詩中的「緣」是什麼意思呢?

7樓:匿名使用者

秋浦歌共十七首,為李白所做。其中最有名的是第十四首《秋浦歌·爐火照天地》和第十五首《秋浦歌·白髮三千丈》。

《秋浦歌》的意思

8樓:大蚊砸

秋浦歌十七首(其十四)

李白 爐火照天地, 紅星亂紫煙。

赧郎明月夜, 歌曲動寒川。

秋浦,在今安徽省貴池縣西,是唐代銀和銅的產地之一。大約天寶十二年(753),李白漫遊到此,寫了組詩《秋浦歌》。本篇是其中第十四首。

這是一首正面描寫和歌頌冶煉工人的詩歌,在我國浩如煙海的古典詩歌中較為罕見,因而極為可貴。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詩一天頭,便呈現出一幅色調明亮、氣氛熱烈的冶煉場景:爐火熊熊燃燒,紅星四濺,紫煙蒸騰,廣袤的天地被紅彤彤的爐火照得通明。詩人用了「照」、「亂」兩個看似平常的字眼,但一經煉入詩句,便使冶煉的場面卓然生輝。

透過這生動景象,不難感受到詩人那種新奇、興奮、驚嘆之情。

接著兩句「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轉入對冶煉工人形象的描繪。詩人以粗獷的線條,略加勾勒,冶煉工人雄偉健壯的形象便躍然紙上。「赧郎」二字用詞新穎,頗耐尋味。

「赧」,原指因害羞而臉紅;這裡是指爐火映紅人臉。從「赧郎」二字,可以聯想到他們健美強壯的體魄和勤勞、樸實、熱情、豪爽、樂觀的性格。結句「歌曲動寒川」,關合了上句對人物形象的塑造。

冶煉工人一邊勞動,一邊歌唱,那嘹亮的歌聲使寒冷的河水都蕩漾起來了。他們唱的什麼歌?詩人未加明點,讀者可以作出各式各樣的補充和聯想;歌聲果真把寒川激盪了麼?

當然不會,這是詩人的獨特感受,是誇張之筆,卻極為傳神。如果說,「赧郎」句只是描繪了明月、爐火交映下冶煉工人的面部肖象,那麼,這一句則揭示出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豐富的情感和優美的情操,字裡行間飽含著詩人的讚美歌頌之情。

唐 - 羅隱 - 蜂

【年代】:唐

【作者】:羅隱

【題目】:蜂

【內容】:

不論平地與山尖,無限風光盡被佔。

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

意思是:蜜蜂無論是在平地還是山尖,凡是鮮花盛開的地方,都被蜜蜂占領。它們採盡百花釀成蜜後,到頭來又是在為誰忙碌?

為誰釀造醇香的蜂蜜呢?這首詩讚美了蜜蜂辛勤勞動的高尚品格,也暗喻了作者對不勞而獲的人的痛恨和不滿。這首詩有幾個藝術表現方面的特點:

欲奪故予,反跌有力;敘述反詰,唱嘆有情;寓意遙深,可以兩解。 這可算是一篇寓言詩。詩中的蜜蜂就是封建社會中千千萬萬的普通農民。

他們祖祖輩輩辛辛苦苦地勞動,可是勞動成果到頭來卻都被統潔者掠奪去了。「採得百花成蜜後,為誰辛苦為誰甜?」結句用反問式,說明辛勤釀蜜的蜜蜂,成年累月地勞動卻勞而不獲,這就暗示剝削者的不勞而獲,使詩的寓意深刻、有力。

這首詩以洗鍊的語言,通過描寫蜜蜂採花釀蜜供人享受這一自然現象,寄寓著作者憤世嫉俗的思想感情。

這是一幅瑰瑋壯觀的秋夜冶煉圖。在詩人神奇的畫筆下,光、熱、聲、色交織輝映,明與暗、冷與熱、動與靜烘托映襯,鮮明、生動地表現了火熱的勞動場景,酣暢淋漓地塑造了古代冶煉工人的形象,確是古代詩歌寶庫中放射異彩的藝術珍品

9樓:洪遠茅盼翠

秋浦:地名。唐代屬池州府,今安徽省池州市貴池縣。歌:詩歌的意思。秋浦歌就是有關秋浦這個地方的詩歌

10樓:匿名使用者

是李白在秋浦時作的組詩,共十七首,這是第十五首

李白 秋浦歌的意思是什麼?

11樓:弄璽

李白漫遊到今天的安徽省池州市時,看到了清澈的秋浦河,有感而發,做秋浦歌.

《秋浦歌》的意思(包括題目)

12樓:夏侯朗然

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給沉寂的夜色重重塗抹了一層紅色的顏料。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著寒冷的水面。

13樓:藍海豚銀鈴

熊熊的爐火照紅了天地,

紅色的火星在紫色的煙霧中飛濺。

被爐火映紅臉的工人在月色的籠罩下,

唱出來的歌曲把寒冷的河水都震撼了。

14樓:抽測

秋浦歌(唐)李白

爐火照天地,

紅星亂紫煙.

赧朗明月夜,

歌曲動寒川.

秋浦歌(其十五)內容 作者簡介 賞析 譯文

秋浦歌簡介

15樓:半葉老草

譯文: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給沉寂的夜色重重塗抹了一層紅色的顏料。

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著寒冷的水面。

秋浦歌是李白在秋浦所寫的一組詩,本篇是其中的第十四首。

詩一開頭,便呈現出一幅色調明亮,氣氛熱烈的冶煉場景:爐火熊熊燃燒,紅星四濺,柴煙蒸騰,廣袤的天地被紅彤彤的爐火照得通明。詩人用了「照」、「亂」兩個看似平常的字眼,但一經煉入詩句,便使冶煉的場面卓然生輝。

透過這生動景象,不難感受到詩人那種新奇、興奮、驚嘆之情。

接著兩句,轉入對冶煉工人形象的描繪。詩人以粗獷的線條,略加勾勒,冶煉工人雄偉健壯的形象便躍然紙上。「郝郎」二字用詞新穎,頗耐尋味。

「郝」,原指因害羞而臉紅;這裡是指爐火映紅人臉。從「郝郎」二字,可以聯想到他們健美強壯的體魄和勤勞、樸實、熱情、豪爽、樂觀的性格。結句「歌曲動寒川」,關合了上句對人物形象的塑造。

冶煉工人一邊勞動,一邊歌唱,那嘹亮的歌聲使寒冷的河水都蕩漾起來了。他們唱的什麼歌?詩人未加明點,讀者可以作出各式各樣的補充和聯想;歌聲果真把寒川激盪了麼?

當然不會,這是詩人的獨特感受,是誇張之筆,卻極為傳神。如果說,「郝郎」句只是描繪了明月、爐火交映下冶煉工人的面部肖像,那麼,這一句則提示出他們的內心世界,他們豐富的情感和優美的情操,字裡行間飽含著詩人的讚美歌頌之情。

這是一幅瑰麗壯觀的秋夜冶煉圖,在詩人神奇的畫筆下,光、熱、聲、色交織輝映,明與暗、冷與熱、動與靜烘托映襯,鮮明、生動地表現了火熱的勞動場景,醍淋漓地塑造了古代冶煉工人的形象,確是古代詩歌寶庫中放射異彩的藝術珍品。

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給沉寂的夜色重重塗抹了一層紅色的顏料。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著寒冷的水面。

16樓:

作者簡介:李白(公元701-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盛唐時期最有名的大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詩人之一。他的詩雄奇豪放,飄逸不群,想象豐富,流**然,音韻和美,體格多變。

譯文:我頭上的白髮長到三千丈!只因我心中的愁緒也這樣長。對著明亮的鏡子,我的頭髮白得像秋霜。我真不知道**弄來這模樣!

秋浦歌的作者是誰

秋浦歌 十七首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所創作的組詩。李白一生中多次遊秋浦,這組五言詩大概是詩人公元753年 唐玄宗天寶十二載 漫遊至秋浦,逗留期間所寫。組詩內容豐富,藝術高超,尤其是 秋浦歌 白髮三千丈 更是膾炙人口。秋浦歌 其一 1 秋浦長似秋,蕭條使人愁。客愁不可度,行上東大樓 正西望長安,下見江水流...

秋浦歌其一的意思,《秋浦歌》意思翻譯是什麼?

秋浦歌 這首詩中的 緣 是什麼意思呢?秋浦歌 意思翻譯是什麼?意思是 爐火照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冶煉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全文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秋浦歌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創作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作者再遊秋浦 今...

秋浦歌的意思是

秋浦的夜色濃了,明晃晃的月亮照著靜悄悄的大地,到處一片靜謐。冶煉廠的爐火燃起來了,火星四射,濃煙滾滾,照亮了天和地,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紅彤彤的爐火映紅了人們的臉,趁著月色,一邊勞動,一邊歌唱,歌唱打破了夜色的幽靜和神秘的氛圍,也 著寒冷的水面 寫的是正在從事緊張勞動的冶煉工人,這類形象不但在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