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一首宋詞!要作者簡介,詞的賞析等!

時間 2023-05-07 00:42:05

1樓:匿名使用者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宋】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

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賞析:作者著力描繪了夏天夜晚的靜謐,想象了秋天的豐收景象,表現出一種恬淡喜悅之情,表達了作者對農村生活的熱愛。

這首詩描寫的是人們熟悉的月、鳥、蟬、蛙、星、雨、店、橋,然後詩人把這些形象巧妙地組織起來,卻讓我們感受到一種恬靜的美。

宋詞賞析題及參***

誰能給我一首名宋詞,再加乙個短的賞析?急啊!!!

2樓:清風繞簾禩梅香

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別有一般滋味在心頭。

賞析】:起句「無言獨上西樓」,攝盡悽惋之神。「無言」者,並非無語可訴,而是無人共語。由作者「無言」、「獨上」的滯重步履和凝重神情,可見其孤獨之甚、哀愁之甚。

本來,作者深諳「獨自莫憑欄」之理,因為欄外景色往往會觸動心中愁思,而今他卻甘冒其「險」,又可見他對故國(或故人)懷念之甚、眷戀之甚。

月如鉤」,是作者西樓憑欄之所見。一彎殘月映照著作者的孑然一身,也映照著他視線難及的「三千里地山河」(《破陣子》),引起他多少遐想、多少回憶?而俯視樓下,但見深院為蕭颯秋色所籠罩。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這裡,「寂寞」者究竟是梧桐還是作者,已無法、也無須分辨,因為情與景已妙合無垠。

過片後「剪不斷」三句,以麻絲喻離愁,將抽象的情感加以具象化,歷來為人們所稱道,但更見作者獨詣的還是結句:「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3樓:薇薇安

宋代 李之儀。

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注釋]長江頭:指上游四川一帶。[已]止。

譯文]我住長江源頭,君住長江末尾。天天思念你呵不見你,卻共飲著一條長江水。這條江水何時止,這份離恨何時息?只願你心像我心,我定不會負你的相思意。

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上片寫相離之遠與相思之切。開頭寫兩人各在一方相隔千里,喻相逢之難,見相思之深。

日日,猶如流水滔滔水絕,表現了思戀之久。末句寫「共飲」,以水貫通兩地,溝通兩心;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情意同樣綿長不絕。虛的心靈與實的事物合二為一。

樸實中見深刻。下片寫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的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回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語言明白如話,感情熱烈而直露,明顯地吸收了民歌的優良傳統。但質樸清新中又曲折委婉,含蓄而深沉。顯示出高超的藝術技巧。

全詞如一首情意綿綿的戀歌以長江之水起興,抒戀情,構思新穎,比喻巧妙,明白如話,深得民歌神韻,在民間流傳甚廣。

尋唐詩或宋詞一首及其賞析,謝謝!

4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中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呵,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表達的思想感情:希望早日辭官回家的願望。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鍾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5樓:公尺若糖

夜飲東坡復醉醒,歸來彷彿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鳴。敲門都不應,倚杖聽江聲。

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闌風靜豰紋平。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

此詞為醉歸臨皋抒懷之作,作於神宗元豐五年(1082)謫居黃州時。

上闋寫飲酒醉歸。此人選取了其中的三個片段進行描寫。起筆直敘其事,交代飲酒的時間、地點。

醒復醉」三字,見詞人必欲謀醉以忘憂的心態。其時東陂貶謫待罪,心情苦悶,故借酒澆愁一巡復一巡。「歸來」已在回家路上,夜已深沉。

彷彿」一詞,言其醉酒而歸迷離恍惚之態。接下去三句,詞人已到家門口。可夜已深沉,站在門外,居然能夠聽到家童的鼾聲。

夜之靜,夜之深,於此一聲音中側面烘托出。「敲門」兩句敘詞人的行動。此刻詞人已漸酒醒,靜夜之中似乎獲得了一種清醒和寧靜,而拄著手杖去江邊靜聽江流的聲音。

這一身影,使人見到詞人的不為俗羈、隨緣自適、灑脫出塵的襟懷。「江聲」暗示反思往事,為下闋抒情做好鋪墊。

下闋承前抒發感慨,從靜夜奔騰不息的江流聲中,詞人漸漸清醒,回思往事,返現現在,感慨油然而生。「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化用《莊子》語意而不著痕跡,是其心靈深處的由衷感嘆和深切呼喊。用「長恨」、「何時」,情感深沉。

夜闌」句筆意轉緩,明寫外部世界風靜水平之象,暗寫詞人心境終歸於寧靜與超脫。「小舟」兩句寫其超脫之後的人生選擇:隨江水而逝,寄生江海,人的生命主體也便不受任何束縛而歸於自然。

請各位學者來點評一下我寫的這首宋詞;

關於宋詞賞析!各位哥哥姐姐幫幫忙!很急!

6樓:天霜地雪

「溼」字將暮春、黃昏、細雨連在一起營造了一種空寂的意境,表現出詞人感傷、淒清的心境。

這首詞描寫了薰香、花鈿、鬥草、鞦韆等典型的少女時代的事物,把春日少女的姿態和惜春的情感寫得活靈活現有無我之境的妙趣。

7樓:網友

黃昏疏雨溼鞦韆」另一種境界。黃昏時分,獨自一人,已自不堪,更兼疏雨,以及空寂、濕漉的鞦韆架相伴,更讓人感到寂寞、愁怨。以物寫人,以景寫情,把春日少女的姿態和內心世界寫得活靈活現,有「無我之境」的妙趣。

求兩首唐詩宋詞,並帶有詳細的賞析和注釋

求白居易的一首詩,我要白居易的一首詩,詩詞,全部

毛毛匠定製丨一 訣別書 春華競芳,五色凌素,琴尚在御,而新聲代故!錦水有鴛,漢宮有木,彼物而新,嗟世之人兮,瞀於淫而不悟!朱弦斷,明鏡缺,朝露晞,芳時歇,白頭吟,傷離別,努力加餐勿念妾,錦水湯湯,與君長訣!訣別書 大意是說,春天百花盛開,爭奇鬥艷,絢爛的色彩掩蓋了素潔的顏色.琴聲依舊在奏響,但已經不...

求一首哈利波特的英文詩要aabbabab的格式

你說我是誰 你可以去搜它的全部詩再找這種格式的唄 祭戀 aabbabab,ccddcdcd,eeggegeg,aceebddg!求大神幫幫忙寫英語2首詩,只要4句,但是得帶押韻,一首是aabb,一首是abab的形式,謝謝大神,100 英文詩歌 需要原創 故鄉明 life long time shor...

求一首關於我和父母比童年的詩歌歌謠等不要作文盡快回答

筍 悄悄地 拱出大地 想來打聽 春天裡樹綠的秘密 花開的訊息 童年 就像五彩繽紛的夢,醒來還是那樣清晰,讓人回味無窮。童年 就像五彩斑斕的珍珠,串連起無盡的歡樂與稚嫩的夢想。童年 就像放聲歌唱的小鳥,帶著無限的希冀展翅高飛。啊,童年呀童年,你似流水,一眨眼,滾滾向前。啊,童年呀童年,你似駿馬,一眨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