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夜吳歌 秋歌》全文的意思是什麼

時間 2021-08-11 17:01:30

1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六朝樂府的《清商曲·吳聲歌曲》裡有《子夜四時歌》,李白這組詩是沿用樂府舊題創作的新詞,其創作的具體時間難以考證。全詩寫征夫之妻秋夜懷思遠征邊陲的良人,希望早日結束戰爭,丈夫免於離家去遠征。雖未直寫愛情,卻字字滲透著真摯情意;雖沒有高談時局,卻又不離時局。

情呼叫意,都沒有脫離邊塞詩的風韻。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痛苦;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讀來讓人怦然心動。

結句是閨婦的期待,也是徵人的心聲。

2樓:月兒

【全文意思】 : 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搗衣。秋風吹送搗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子夜吳歌·秋歌 】 唐代: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註釋】:

①子夜吳歌:六朝樂府有《子夜歌》,因為主要在吳地流行,所以也稱《子夜吳歌》,多是描寫男女戀情的。

②搗衣:將洗的衣服放石砧上捶打。這裡指人們準備寒衣。

③玉關:即玉門關。

④平胡虜:平定侵擾邊塞的敵人。虜,對敵人的蔑稱。良人:指丈夫。罷:結束。

子夜吳歌秋歌這首詩的詩意

3樓:一灘新約

詩意:長安城一片皎bai潔的月色du,千家萬戶傳zhi

來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dao用棒棰打的聲音,秋專風吹屬不掉之意,總是思念玉門關的情思。什麼時候才能掃平胡虜,親人可以停止遠征。

相關解釋:

《子夜吳歌》是六朝時南方著名的情歌,多寫少女熱烈深摯地憶念情人的思想感情,表現非常真誠纏綿,李白正是掌握住了這種表達感情的特點,在本詩中成功地描寫了閨中思婦那種難以驅遣的愁思。

擴充套件資料

相關背景:

唐朝詩人李白在他的創作實踐中,十分注意向漢魏六朝的民歌學習,從中獲得豐富的養料,充實和發展自己的創作,這首《子夜吳歌》就是詩人向民歌學習而又有所創造的例證。

“長安”兩句寫景,為抒情創造環境氣氛。皎潔的月光照射著長安城,出現一片銀白色的世界,這時隨著颯颯秋風,傳來此伏彼起的搗衣聲。搗衣含蘊著思婦對徵人的誠摯情意。

“秋風”兩句承上而正面抒情。思婦的深沉無盡的情思,陣陣秋風不僅吹拂不掉,反而勾起她對遠方丈夫的憶念,更增加她的愁懷。

4樓:匿名使用者

1、詩意

《子來夜吳歌·秋歌》是

源唐代偉大詩bai人李白借樂府舊題而創作的du古詩。此詩zhi抒寫了家中婦人對遠征的丈夫的相思dao之情。全詩寫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痛苦;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

2、原文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3、譯文

長安城一片皎潔的月色,千家萬戶傳來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的聲音,秋風吹不掉之意,總是思念玉門關的情思。什麼時候才能掃平胡虜,親人可以停止遠征。

傑出的浪漫主義詩人李白,在他的創作實踐中,十分注意向漢魏六朝的民歌學習,從中獲得豐富的養料,充實和發展自己的創作,這首《子夜吳歌》就是詩人向民歌學習而又有所創造的例證。

《子夜吳歌》是六朝時南方著名的情歌,多寫少女熱烈深摯地憶念情人的思想感情,表現非常真誠纏綿,李白正是掌握住了這種表達感情的特點,在本詩中成功地描寫了閨中思婦那種難以驅遣的愁思。

5樓:愛上壞女孩傑

《子夜吳歌·秋歌》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此詩抒寫了家中婦人版對遠征的丈夫的相思之權情。全詩寫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痛苦;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

結句是閨婦的期待,也是徵人的心聲。詩中千里月色、萬戶搗聲,雄闊明麗之景與懷遠之思、罷徵之冀,兩相結合,構成了感人至深的意境

6樓:匿名使用者

無有子夜吳歌,唐李白

7樓:匿名使用者

詩意:長安城一片皎潔的月色,千家萬戶傳來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的聲音,秋風吹不掉之意,總是思念玉門關的情思。什麼時候才能掃平胡虜,親人可以停止遠征。

8樓:

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痛苦;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結句是閨婦的期待

9樓:林晚芹

長安一片

bai月,萬戶du搗衣聲。

長安城內一zhi片皎潔的月光,家家dao戶戶傳來專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屬總是玉關情。

秋風吹不完,總是思念玉門關外的親人。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不知何時才能平定北方入侵者,丈夫才可以結束遠征,返回家園?

子夜吳歌秋歌的意思

10樓:墨曼彤

《子夜吳歌·秋歌》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作品。此詩抒寫了家中婦人對遠征的丈夫的相思之情。全詩寫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痛苦;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

結句是閨婦的期待,也是徵人的心聲。詩中千里月色、萬戶搗聲,雄闊明麗之景與懷遠之思、罷徵之冀,兩相結合,構成了感人至深的意境

這樣可以麼?

《子夜吳歌》全詩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本詩是詩仙李白的

bai詩

全詩是:

長安一du

片月,萬戶搗zhi衣聲.

秋風吹不進,總是dao

玉關情.

何日回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寓意是:答

長安城裡皓月當空,千家萬戶忙忙碌碌捶搗布昂.秋月秋風砧聲,傳到邊關遞真情.哪日才能蕩平敵寇,親人啊!將從此不在遠征.

李白,字太白,號青蓮居士,是我國唐代的偉大詩人. 其詩風雄奇豪放,想像豐富,語言流**然,音律和諧多變,他善於從民歌、神話中汲取營養私素材,構成其特有的瑰麗絢爛的色彩,是屈原以來積極浪漫主義詩歌的新高峰.

12樓:匿名使用者

各國紛紛官方宣佈續約至了一次我就知道自己是誰了!我在想著自己不愛了!你也要好好學習天天向上官方宣佈籤合同時說!我是阿蓮?我是阿蓮!我是

13樓:五瓊怡嵇耀

長安城一片皎潔的月色,千家萬戶傳來洗衣時將衣服放在砧石上用棒棰打的聲音,秋風吹不掉之意,總是思念玉門關的情思。什麼時候才能掃平胡虜,親人可以停止遠征。

子夜吳歌 秋歌,子夜吳歌 秋歌 5

子夜吳歌 秋歌 長安一片月 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 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 良人罷遠征 編輯本段註釋譯文 作品註釋 子夜吳歌 六朝樂府吳聲歌曲。唐書 樂志 子夜吳歌 者,晉曲也。晉有女子名子夜,造此聲,聲過哀苦。樂府解題 後人更為四時行樂之詞,謂之 子夜四時歌 李白的 子夜吳歌 也是分詠四季,這是第...

子夜秋歌的意思,李白寫的子夜秋歌是什麼意思

律殊好 月色如銀的京城,表面上一片平靜,但搗衣聲中卻蘊含著千家萬戶的思情 秋風不息,也寄託著對邊關思念的深情。讀來讓人怦然心動。結句是閨婦的期待,也是徵人的心聲。籠統而言,詩人的手法是先景語後情語,而情景始終交融。長安一片月 是寫景同時又是緊扣題面寫出 秋月揚明輝 的季節特點。而見月懷人乃古典詩歌傳...

秋浦歌其一的意思,《秋浦歌》意思翻譯是什麼?

秋浦歌 這首詩中的 緣 是什麼意思呢?秋浦歌 意思翻譯是什麼?意思是 爐火照徹天地,柴煙中紅星亂閃。冶煉工人在明月之夜,一邊唱歌一邊勞動,他們的歌聲響徹了寒峭的山谷。全文 爐火照天地,紅星亂紫煙。赧郎明月夜,歌曲動寒川。秋浦歌 是唐代偉大詩人李白的組詩作品。這組詩創作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作者再遊秋浦 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