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浦的石壕史是什麼意思,杜甫的石壕史

時間 2023-04-24 07:21:06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人寫的是一種典型的社會現象,文學作品是源於生活高於生活的,並不是生活的寫實。作者寫這首詩的目的是反映當時人民生活的艱難吏治的腐敗,全詩內容都是為這個目的服務的。對於問題我覺得可以有兩方面的理解:

一是因為這與作者的目的不符,沒必要寫入詩中(作者不一定做沒做);二是如果這是作者經歷的真實事件的話對於老婦來說他只是過客,幫得了一時而已,反而可能因此得罪官吏為老婦招來禍患。在那種社會大背景下,安慰和一時的幫助都無濟於事,時事如此,政策如此,莫可奈何。

2樓:網友

唐肅宗乾元元年(758)冬末,杜甫回到洛陽,看看戰亂後的故鄉。可是不到兩個月,形勢發生逆轉,唐軍在鄴城大敗,郭子儀退守河陽,洛陽一帶又騷動起來。詩人這時被迫離去,經新安、石壕、潼關等地回到華州。

一路上他所看到的都是徵夫怨婦們的愁眉苦臉,所聽到的是別家出征時的哭聲。著名的《三吏》《三別》,就是根據這番經歷寫成的。其中,《石壕吏》因構思巧妙和情節生動而流傳得最廣。

上面的是石壕吏的背景,這首詩 表現出來的情感是十分矛盾的,杜甫作為一名**,自然希望國家勝利,戰事平息;但同時他也是受戰爭影像,顛沛流離的苦勞大眾。處於當時的混亂背景之下,已經不是義氣和道理能夠闡明的了,戰爭帶來的苦難生活,從心裡磨滅了人們的心性,多出來的只是無奈和痛苦,石壕吏中的事情,只是無數時間中的乙個分子,詩人管不了,更沒有心力去管,因為都是無用功罷了。

3樓:灩陽

唐肅宗乾元二年春,郭子儀、李光弼、王思禮等九節度使各率所部圍安慶緒於鄴城,由於指揮不統一,為安慶緒所敗,六十萬大軍潰於鄴城之下。郭子儀退守洛陽。朝廷緊急徵兵拉夫。

這時杜甫正從洛陽回華州司功參軍任所,因途中親見而作組詩《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後人簡稱為"三吏"、"三別"。

這時杜甫正從洛陽回華州司功參軍任所,這句是答案 ,詩人自己對此亦是無奈而痛苦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他沒有權利,衰唐時期因三省六部制原因,需一級一級向上稟報,沒錢沒權,地方官不管,告了也沒用。

杜甫 石壕吏

5樓:網友

石壕吏【唐】 杜甫。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

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

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

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

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石壕吏》是唐代偉大詩人杜甫著名的「三吏三別」之一。這首五言古詩通過作者親眼所見的石壕吏乘夜捉人的故事,揭露封建統治者的殘暴,反映了唐代「安史之亂」引起的戰爭給廣大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表達了詩人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杜浦的組詩三史中除石壕史外還有

6樓:神影

杜甫三吏。

新安吏客行新安道,喧呼聞點兵。借問新安吏,縣小更無丁。

府帖昨夜下,次選中男行。中男絕短小,何以守王城。

肥男有母送,瘦男獨伶俜。白水暮東流,青山猶哭聲。

莫自使眼枯,收汝淚縱橫。眼枯即見骨,天地終無情。

我軍取相州,日夕望其平。豈意賊難料,歸軍星散營。

就糧近故壘,練卒依舊京。掘壕不到水,牧馬役亦輕。

況乃王師順,撫養甚分明。送行勿泣血,僕射如父兄。

潼關吏士卒何草草,築城潼關道。大城鐵不如,小城萬丈餘。

借問潼關吏,修關還備胡。要我下馬行,為我指山隅。

連雲列戰格,飛鳥不能逾。胡來但自守,豈復憂西都。

丈人視要處,窄狹容單車。艱難奮長戟,萬古用一夫。

哀哉桃林戰,百萬化為魚。請囑防關將,慎勿學哥舒。

石壕吏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牆走,老婦出門看。

吏呼一何怒,婦啼一何苦。聽婦前致詞,三男鄴城戍。

一男附書至,二男新戰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長已矣。

室中更無人,惟有乳下孫。有孫母未去,出入無完裙。

老嫗力雖衰,請從吏夜歸。急應河陽役,猶得備晨炊。

夜久語聲絕,如聞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

7樓:匿名使用者

《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

杜甫的《望嶽》《石壕吏》的節奏劃分

望嶽的節奏劃分是2 3 望嶽 朗讀如何停頓 超可愛糖果潔潔 望嶽 岱宗 夫如何?齊魯 青未了。造化 鐘神秀,陰陽 割昏曉。蕩胸 生曾雲,決眥 入歸鳥。會當 凌絕頂,一覽 眾 山小。八年級語文杜甫詩三首 望嶽 春望 石壕吏 中的一些問題。 1 詩人望到了翠綠的山脈 茫茫雲海和歸鳥。在泰山之巔,俯視下方...

杜甫三吏中的新安,潼關,石壕分別在哪兒

1.新安吏 這首詩的時代背景是乾元元年 公元七五八年 冬,安慶緒退保相州 今河南安陽 肅宗命郭子儀 李光弼等九個節度使,率步騎二十萬人圍攻相州。自冬至春,未能破城。乾元二年三月,史思明從魏州 今河北大名 引兵來支援安慶緒,與官軍戰於安陽河北。九節度的軍隊大敗南奔,安慶緒 史思明幾乎重又占領洛陽。幸而...

竹石意思是什麼? 10,竹石的意思是什麼

竹石意思是 竹與石。竹石的讀音 zh sh 詳細解釋。竹與石。1 南史 袁粲傳 郡南一家頗有竹石,粲 率爾步往,亦不通主人,直造竹所,嘯詠自得。2 唐 李白 贈宣城趙太守悅 詩 閒吟步竹石,精義忘朝昏。3 唐 杜甫 絕句 之二 青溪先有蛟龍屈,竹石如山不敢安。知識拓展 竹石 還是清代著名畫家 書法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