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和名字的區別是什麼,姓和名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3-01-07 19:40:04

1樓:順暢且平實灬布丁

氏代表地位。軒轅氏意為精通造車科技,高陽氏意為居於高陽封地,祝融氏意味執掌祝融官職。古代的「氏」是區分族群的,代表著其有別於他人的特質,會隨世事變化,如少昊的氏,從青陽氏變成金天氏,代表著封地從青陽變更到了金天。

姓代表血脈。這個古今變化不大,現在的「姓」依然代表著血脈傳承,戰國時姓氏開始合流,氏慢慢退出歷史舞台,被姓兼併。如孔子,其實是孔氏,子姓。

孔子不姓孔姓子,但姓氏合流後,現在基本都以為孔子是姓孔了。

名代表自己。名是自己獨一無二的,但重名的太多了,於是有了字。字是對名的解釋,代表著為什麼取這個名。

比如同樣起名為飛,張飛就是張翼德,岳飛就是嶽鵬舉,翼德表示你想一飛沖天得有操守德行,鵬舉表示你想一飛沖天得有舉翅拼搏之姿。比如乙個叫趙瑕的人,字可能是承佑,意為上天保佑,這樣的字大概率是生而體弱有缺陷什麼的;字可能是成瑜,意為有瑕疵的玉變成了美玉,這樣的字大概率是小時候調皮搗蛋什麼的,希望以後會好;字可能是非瑜,意為不是個美玉,甚至掩瑜,意為嫉賢妒能,這樣取字的很少,但也有,幾乎相當於當面唾罵鄙棄,一般是看你極其不順眼的師長,大官甚至皇帝這種給你取字你還拒絕不了的。

2樓:匿名使用者

1、涵蓋範圍。

姓氏一般是指「姓」,名字可以指「名」,也可以指「姓+名」,即名字可包括姓氏,但是姓氏不包括名字。

2、延續方式。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名字如果指「名」,一般是人的稱號,不會傳承,一般子孫還會避諱長輩的名字。

3、擁有物件。

一般人才擁有姓氏,事物是不會擁有姓氏的,事物只擁有名字。

4、字數不同。

中國漢人的姓氏一般只有兩種字數,單字和雙字;但是名的個數會多一些,只要「姓氏+名」總數在6個漢字以下即可,所以名的字數可以多達5個。

點選檢視大圖">/

姓和名的區別是什麼?

姓氏與名字區別

3樓:好快樂的小豬

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通志·氏族略》曰:三代(夏商周)以前,姓氏分而為二,男子稱氏,妊人(女子)稱姓。

氏所以別貴賤,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姓所以別婚姻,故有同姓異姓庶姓之別。氏同姓不同者,婚姻可通;姓同氏不同者,婚姻不可通(天下同姓是一家,故而同姓不婚)。

三代之後,姓氏合而為一,皆所以別婚姻而以地望明貴賤。注「貴者有氏」: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裂土封侯),若夫保姓受氏,以守宗祊,世不絕祀,無國無之。

姓名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的姓名包括公民的姓氏和名字以及法人和非法人團體的名稱;狹義的姓名僅指公民的姓氏和名字。為名和字的合稱。

在中國古代,名、字分開使用。今合稱「名字」,則指姓名或名。

4樓:匿名使用者

英語中,人名的順序與漢語不同。按照排列順序,第乙個叫做given name或first name(教名),最後乙個叫做family name 或sir name,即家族姓氏。有的人還有middle name(中間名)。

如:george w. bush(喬治w 布希)我們可以稱mr.

bush 布希先生,而不可以叫mr. 是英語中常見的男孩子的first name.

如: tom hanks (好萊塢著名男演員 湯姆 漢克斯)

5樓:李強毅

姓氏是根據乙個家族來沿用的,不可隨意取捨,名字則是可以隨便取,只要覺得能聽就行!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的"名字" 由"姓" "名" "字"組成 . 比如 劉備字玄德,劉是姓 備是名 玄德是字。 比較親近的人直呼其字。

姓名 是指姓和名 由於現代人一般沒有字了 所以名字 就指某人的名字了。

7樓:西伯利亞的狼

比如說有個人姓張名三,字一二。那麼他的姓名就是張三,他的名字就是。

三、一二,只不過現在由於沒有了字,所以名字又指姓名。

8樓:匿名使用者

姓氏是乙個家族沿用的文字象徵,而名字是由長輩或自己取的,與家族或家庭傳統無關。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還要問嗎?姓名就是姓加名,名字就是名加字。因為現在沒有象古代一樣,有字,所以「名字」一詞在今天專指「名」。

10樓:偸腥仁者

姓氏是長輩的流傳下來的,也是傳宗接代的,名字是屬你自己的不可傳給下代的。

姓,氏,名,字,號的區別是什麼?

姓氏是指姓還是姓名?

姓,氏,名,字,號的區別是什麼?

11樓:愛學習的老耿

姓和氏的區別在於「氏」是「姓」的乙個分支,漢代以後兩者統一為「姓」。名、字和號的區別在於「名」是普通代號,而「字」和「號」是雅稱,代表有身份的人

1、姓姓在最開始被古代人作為具有共同血緣關係、共同血統的族號一般用於區分和其他的種族,姓的由來一般也是各個種族部落所信仰的圖騰來命名的。例如某個種族信仰龍,則這個種族的族號則為龍,即姓龍。據《春秋》所寫,裡面共記載的古姓有22個,其中有近一半的姓都帶有女字旁,例:

贏、姜、姬,所以推測出姓產生於當時的母系氏族社會,因為當時女性在社會中占有主導地位。

2、氏在隨著人類社會的不斷發展,人口越來越多,姓已經滿足不了人們用於區分的目的,隨著而來的便是「氏」的應運而生,二者的關係為「氏」是「姓」的乙個分支,氏可以改變,但姓不可改變,例如,我們出生後名字可以改,但一般都統一跟隨著父親姓。

這樣的狀況一直維持到秦漢時期,自漢以後,「姓」「氏」二者合二為一,統一為「姓」,且只有貴族才會有姓氏,貴族男子稱氏,女子稱姓。

3、名名的出現相當於個人的私人代號,而姓氏則是大家共有的,代表當時人的個體意識已經開始覺醒,當人們發現名的便捷之處後,便開始人人都用「名」。

4、字字則是一些有身份人的象徵,並且無論男女只有在成年後方才有資格取字,取字一般是用於讓他人來稱呼你,一般朋友或下屬對你只稱呼字,而不稱呼名,否則表示對你的不尊重,例如我們現在的「直呼其名」,「指名道姓」等成語都是由此而來,在《三國》中,劉備作為上級為了表示對諸葛亮的尊重也一直稱其為「孔明」,而不直接稱其名。

5、號號也為別稱,外號,比如我們今天的藝名、筆名等都屬於號的範疇,號在古時一般用於文人雅士之間的稱呼,號的自由性則比較大了,可以自己取(一般為個人喜好或地名),也可以別人贈號,現在熟知的蘇東坡、鄭板橋等都是比較出名的。「東坡」「板橋」都為號。而一般來講,有號的人都是比較有文化,有社會地位的人。

日語和的區別是什麼, 和 的區別是什麼?

所謂的。所說的。口語形式 首先說明事物及詞語意義或內容,句末多表現為 意味 略 等。這一點也可以用 表達。不過 屬於斷定性表現形式,常伴有驚訝 失望 感嘆等語氣,所以才會產生微妙的不同。在引用傳聞內容或是表現委婉措辭時不能夠使用,這種委婉表現在句末多用 等推量化表現形式。舉例 週刊志 週一回発行 雑...

魚和鯰魚的區別是什麼,鮰魚和鯰魚的區別是什麼?

超級晨霧的光 一,形態特徵不同 1,鮰魚 長吻鮠體表無鱗,體形近似紡錘形,吻錐形向前顯著突出,上下頜均具鋒利細齒,背 胸鰭均有一根發達的硬棘,棘後緣有鋸齒,具有一定的自衛功能。2,鯰魚 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下顎突出。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

喜歡和愛的區別是什麼,愛和恨的區別是什麼?

喜歡是請ta吃飯,愛是為ta做法.喜歡 好比 把花摘掉拿回家,愛是 給花澆水,用心呵護。喜歡是放在心上,愛是刻在骨子裡 感情有兩種狀態,一種是喜歡,一種是愛。有人覺得喜歡和愛是一樣,都是對別人有好感。的確,都是有好感沒錯,可是啊,這好感的程度卻是完全不一樣的。喜歡和愛,是有區別的,喜歡是放肆,而愛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