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和鯰魚的區別是什麼,鮰魚和鯰魚的區別是什麼?

時間 2021-10-14 20:37:54

1樓:超級晨霧的光

一,形態特徵不同

1,鮰魚:長吻鮠體表無鱗,體形近似紡錘形,吻錐形向前顯著突出,上下頜均具鋒利細齒,背、胸鰭均有一根發達的硬棘,棘後緣有鋸齒,具有一定的自衛功能。

2,鯰魚:體長形,頭部平扁,尾部側扁。口下位,口裂小,末端僅達眼前緣下方。下顎突出。齒間細,絨毛狀,頜齒及梨齒均排列呈彎帶狀,梨骨齒 帶連續,後緣中部略凹入。

二,生活習性不同

1,鮰魚:長吻鮠性溫順,喜叢集,畏光,不善跳躍,白天隱居,夜間四處覓食,多生活於江河底層。長吻鮠屬溫和肉食性魚類,不同類相殘。

幼魚主食水生昆蟲、浮游動物、植物性餌料等,成魚食用泥鰍、麥穗魚、蝦等。

2,鯰魚:屬夜行性動物,白天靜靜地藏在河底的坑裡或樹根下。食量大,如多瑙河鯰的大型種類會襲擊小型的水鳥或老鼠,底層凶猛性魚類。

怕光,喜歡生活在 江河近岸的石隙、深坑、樹根底部的土洞或石洞裡,以及流速緩慢的水域。

三,棲息環境不同

1,鮰魚:一般生活於江河的底層,覓食時也在水體的中、下層活動;冬季多在幹流深水處多礫石的夾縫中越冬。長吻鮠為肉食性魚類,主要食物為小型魚類和水生昆蟲。

2,鯰魚:鯰魚主要生活在江河、湖泊、水庫、坑塘的中下層,多在沿岸地帶活動,白天多隱於草叢、石塊下或深水底,夜晚覓食活動頻繁。

2樓:喵姐說心理

1、鯰魚的尾巴是圓扇形的,而鮰魚的尾巴是分叉的。

2、鯰魚的頭部比較大,形狀是扁平狀的。

3、鮰魚無鱗,背鰭及胸鰭的硬刺後緣有鋸齒。而鯰魚背鰭很小,無硬刺,有4~6根鰭條。

4、鯰魚背部一般只有一個背鰭,而鮰魚的背部有兩個背鰭,一個在尾部,另一個在身體前面。

5、鮰魚體色粉紅,背部稍帶灰色,腹部白色,鰭為灰黑色。鯰魚體色通常呈黑褐色或灰黑色,略有暗雲狀斑塊。

鯰魚和鯰魚區別,鯰魚和徊魚的區別是什麼?

鯰魚和鯰魚有什麼區別鯰魚即鯰魚,又稱作鬍子鰱 黏魚 塘蝨魚,生仔魚。此魚的顯著特徵是周身無鱗,身體表面多黏液,頭扁口闊,上下頜有四根鬍鬚,上背較黑,腹面白色尾圓而短,不分叉,背鰭小,臀鰭與尾鰭相連。生活在河湖池沼等處,白晝潛伏水底泥中,夜晚出來活動,吃小魚 貝類 蛙等。鯰魚的特徵此魚的顯著特徵是周身...

鯰魚與鯰魚有什麼區別,鯰魚和徊魚的區別是什麼?

浪花一問 鯰魚即鯰魚。身體表面多黏液,無鱗,背部蒼黑色,腹面白色,頭扁口闊,上下頜有四根鬚,尾圓而短,不分叉,背鰭小,臀鰭與尾鰭相連。生活在河湖池沼等處,白晝潛伏水底泥中,夜晚出來活動,吃小魚 貝類 蛙等。鯰魚和徊魚的區別是什麼? 區別如下 1 頭部差異 同等重量的鮰魚 鯰魚相比較,鮰魚的頭部明顯小...

江團與鯰魚的區別,鮰魚和鯰魚的區別

贛南臍橙 1 江團魚口下位 呈新月形,就是說江團魚的嘴像鯊魚的嘴一下,在下面而不是前面 鯰魚嘴巴在前端 吻短而寬圓,兩對鼻孔,口裂大,下頜稍突出。2 江團魚唇肥厚 眼小,須4對 細小,沒有兩根長鬍鬚 只有四根細小的短須,而鯰魚有兩撇長鬍鬚。3 江團魚體長,吻錐形,向前顯著地突出。鯰魚的頭部會明顯的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