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昔秦項之際招降賞附」是什么意思

時間 2022-10-01 22:30:22

1樓:匿名使用者

「昔秦項之際」意思是:當年秦末楚漢之時。

「招降賞附」意思是:招納投降的勢力重賞依附的勢力。

該劇講述了東漢末年,山河動盪,劉漢王朝氣數將盡。內有十常侍顛倒黑白,禍亂朝綱。外有張氏兄弟高呼「蒼天已死,黃巾當立」的口號,掀起浩大的農民起義。

一時間狼煙四起,劉家朝廷宛如大廈將傾,岌岌可危。各路豪傑不斷湧現,從群雄逐鹿到赤壁之戰,從魏蜀吳三國鼎立到三分歸一統,波瀾壯闊的三國時代的故事。

2樓:我愛小豬熊

當年秦末楚漢之時,天下大亂,百姓沒有固定的君主,所以招納投降的勢力 重賞依附的勢力,來規勸其他勢力歸附。如今天下統一,只有黃巾軍作亂;如果接納其投降,無法勸人向善。會致使叛軍得勢便恣意擄掠,失勢便投降;這是助長叛軍的志氣,不是良策。

3樓:匿名使用者

當年秦末楚漢之時,天下大亂,老百姓沒有確定的君王,因此招攬願投降的勢力並重賞歸順的人,拉攏人心。如今天下統一,只有黃巾軍作亂;如果接納其投降,(不用其手段讓其醒悟)。會致使叛軍得勢便任意搶劫殺戮,失勢便投降;這是助長叛軍的勢氣,這不是好的方案。

《三國演義》第二回的內容,前面看得懂,但是後面這段看不懂,哪位大神可以翻譯一下,文言文實難看懂啊!

4樓:匿名使用者

這已經是半白話了,還看不懂證明你課本裡的文言文都沒學好,這段大意就是朱俊不接受韓忠投降,劉備認為當年劉邦能得天下,就是能收納降眾,因此不贊成朱俊的決定,朱俊解釋秦末天下大亂,老百姓沒有英主,因此可以招降,而現在天下統一,只有黃巾造反,若允許投降,只要起義軍稍有不順,就可以投降了事,日後還會起來作亂,因此朱俊不准投降,劉備最後表示贊成

5樓:ntzd南通正道

「昔秦、項之際」中,秦代指秦國,項是項羽,代指西楚,整句就是指秦末的時候

「故招降賞附,以來勸耳」,因此招降(他們)並給予賞賜,用來鼓勵(他們)而已

「容」,允許

「無以勸善」,不能用來鼓勵好人

「恣意劫掠」,任意搶劫掠奪

「長寇之志」,助長敵寇的志氣望採納

三國演義第二回翻譯!

三國演義第二回內容

三國演義第二回

6樓:匿名使用者

張飛非打死督郵不可,體現了老張嫉惡如仇,剛烈不屈,不懼強權同時也快意恩仇,不計後果的性格。

三國演義的第二回內容(複製貼上原文)

求三國演義第一第二第三回

三國演義第二章人物jie shao

7樓:尺水起瀾

三國演義第二回 張翼德怒鞭督郵 何國舅謀誅宦豎涉及到的典故:十常侍亂政

主要人物:劉備、張飛、關羽、督郵、何進、十常侍(十個宦官的簡稱)背景:十常侍把持朝政,漢代江山岌岌可危。

主要事件:劉、關、張在安喜縣痛打縣令督郵;劉被三人平黃巾有功;何進進宮,掌握朝中軍事大權,十常侍與何進為四對頭,相互爭鬥。

經典詞句:欲除君側宵人亂,須聽朝中智士謀。

大意概述:

劉關張與朱俊孫堅打敗黃巾,朱俊詔封車騎將軍,河南尹;孫堅除別郡司馬上任,唯劉備聽候日久,不得除授,後被封為定州中山府安喜縣尉。署縣事一月,與民無犯,民皆感化;與關張情同手足。

督郵至縣索賄,張飛鞭督郵後三兄弟離去。

玄德助劉虞平黃巾,劉虞、公孫瓚奏備功,薦為別郡司馬,守平原縣令。

宮中何進與十常侍周旋

第二回 督郵故意刁難劉備,張飛怒不可遏,痛打了督郵一頓。朝廷上宦官專權,大將軍何進立外甥劉辯為帝,掌握兵權後決定剿除宦官。

三國演義中,官軍在準備攻打黃巾軍韓忠佔據的宛城時,誰引軍前來接應

8樓:曉風吹夢醉

劉備、關羽、張飛

《三國演義》第二回中有下面一段:

時又黃巾餘黨三人:趙弘、韓忠、孫仲,聚眾數萬,望風燒劫,稱與張角報仇。朝廷命朱俊即以得勝之師討之。

俊奉詔,率軍前進。時賊據宛城,俊引兵攻之,趙弘遣韓忠出戰。俊遣玄德、關、張攻城西南角。

韓忠盡率精銳之眾,來西南角抵敵。朱俊自縱鐵騎二千,徑取東北角。賊恐失城,急棄西南而回。

玄德從背後掩殺,賊眾大敗,奔入宛城。朱俊分兵四面圍定。城中斷糧,韓忠使人出城投降。

俊不許。玄德曰:「昔高祖之得天下,蓋為能招降納順;公何拒韓忠耶?

」俊曰:「彼一時,此一時也。昔秦、項之際,天下大亂,民無定主,故招降賞附,以勸來耳。

今海內一統,惟黃巾造反;若容其降,無以勸善。使賊得利恣意劫掠,失利便投降:此長寇之志,非良策也。

」玄德曰:「不容寇降是矣。今四面圍如鐵桶,賊乞降不得,必然死戰。

萬人一心,尚不可當,況城中有數萬死命之人乎?不若撤去東南,獨攻西北。賊必棄城而走,無心戀戰,可即擒也。

」俊然之,隨撤東南二面軍馬,一齊攻打西北。韓忠果引軍棄城而奔。俊與玄德、關、張率三軍掩殺,射死韓忠,餘皆四散奔走。

三國演義佳句,三國演義 佳句 10

夫英雄者,胸懷大志,腹有良謀,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也。曹操 鳳翱翔於千仞兮,非梧不棲 士伏處於一方兮,非主不依。樂躬耕於隴畝兮,吾愛吾廬 聊寄傲於琴書兮,以待天時。孔明 大丈夫生於天地間,不識其主而事之,是無智也!今日受死,夫何足惜!田豐 君知其一 未知其二 秦用法暴虐,萬民皆怨,故高祖以寬...

三國演義回目,三國演義回目梗概

金果 1 第十四回 曹孟德移駕幸許都 呂奉先乘夜襲徐郡 曹操起兵擊敗李傕 郭汜,將漢獻帝迎至許都,自此掌握朝廷重權。楊奉 韓暹不敵曹操,前往投奔袁術。劉備收留呂布,曹操假借漢帝手詔使劉備攻袁術,張飛奉命守城,但張飛卻因飲酒而醉倒,呂布乘機攻取了徐州城。2 第三十一回 曹操倉亭破本初 玄德荊州依劉表 ...

《三國演義》賞析,三國演義的賞析

機會的給還的規劃的規劃規範化 三國演義 賞析 三國演義賞析 認同復我上面的那位的回答,在三國演製義中,羅貫中為bai了提高du劉備而把曹操的形象給zhi降低了。曹操呢dao,是個足智多謀,雄才偉略的英雄,別人說他奸雄,但是不奸就不雄。而且他會那麼奸就證明了他有過人的智謀。再說說關羽,三國演義他給神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