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瓜和冬瓜的區別,冬瓜和南瓜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時間 2022-09-23 14:55:06

1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 學名:benincasa hispida (thunb.)cogn.

英文名:china waxgourd

科名:葫蘆科 cucurbitaceae

一年生攀援草本,多分枝,枝蔓粗壯,全體有白色剛毛;卷鬚2—3叉。葉片心狀卵形,長寬均10—25厘公尺,通常5—7淺裂,裂片三角形或卵形,頂端短尖,邊緣有波狀齒或鈍齒;葉柄粗壯,長10一13厘公尺。雌雄花均單生葉腋,黃色,直徑7—10厘公尺;雄花柄長約10厘公尺,花萼裂片三角狀卵形,綠色,邊緣有鋸齒或波狀裂,葉狀,反折,花冠裂片僅基部聯合,寬倒卵形,長3—5厘公尺,寬2.5—5厘公尺,頂端近圓形而有短尖頭,背面有7—9條凸起的綠色主脈,雄蕊3,離生,花絲扁,藥室多回曲折;雌花花柄長僅2厘公尺,花萼、花冠與雄花同,子房卵形或圓筒形, 3室,表面密生長毛,花柱基部有花盤,花盤上有長毛,花柱短,拄頭3,每個柱頭再2裂。

果實長橢圓形,長25—60厘公尺,直徑20—30厘公尺,幼時綠色,表面密被針狀毛,成熟後有白色臘質粉末,果肉肥厚純白,疏鬆多汁;種子卵形,白色或黃白色,扁平有窄緣。花期6—9月。

各地均有栽培。

果為夏秋主要蔬菜之一或供蜜餞用;種子或果皮入藥,種子(中藥名冬瓜子)能清熱化痰,消癰排膿,為消炎性利尿緩下劑,治肺熱咳嗽、肺膿瘍、盲腸炎等;果皮(中藥名冬瓜皮),能清熱利尿、消腫、治急性腎炎水腫等。 種子含葫蘆巴鹼、腺嘌呤和脂肪油。

南瓜 學名:cucurbita moschata linn.

英文名:pumpkin,cushaw

科名:葫蘆科 cucurbitaceae

一年生蔓生草本,莖有短剛毛,通常在節上生根;卷鬚3—4裂。葉片稍柔軟,寬卵形或卵圓形, 5淺裂或有5角,兩面密生粗糙毛,沿邊緣及表面有白色斑塊或點,邊緣有細齒。花雌雄同株,單生,黃色;雄花託短,花萼裂片線形,上部擴大成葉狀,花冠鐘狀, 5中裂.裂片外展,有皺紋,雄蕊3,花藥靠合,藥室規則,彎曲狀;雌花花萼裂片顯著葉狀,花柱短,柱頭3,膨大,2裂。

果柄有稜和槽,瓜蒂擴大成喇叭狀;果實常有數條縱溝,形狀因品種而不同;種子灰白色,邊緣薄。花期7—8月,果期9—10月。

2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是綠色掛白霜的,個比較大

南瓜是金黃色的,個比較小

3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是用來煮粥的,冬瓜只能做湯和炒菜

冬瓜和南瓜的相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冬瓜和南瓜,名字聽著表兄弟一樣,卻是品性味道完全不同的兩種菜蔬。

冬瓜是蔬菜中的好好先生,蠻懂得中庸之道的,大腹便便的樣子,笑容可掬。它沒有自己的個性味道,和排骨一起燉的時候就是排骨味兒,加上大海公尺就是海鮮味兒。上海人喜歡做的冬瓜盅裡,它充滿了火腿和金針菇的味道,性格這樣好偏又不是貧寒出身的,沒有好的菜蔬做輔佐,它實在是淡而無味,沒什麼吃頭,這樣看冬瓜應該是出身小康無欲無求的中產階級。

相比較,表兄弟的南瓜出身則有點寒微。過窮日子的時候,都說瓜菜半年糧,這瓜就是指南瓜。南瓜先生也是很胖的,卻長得很有規則,不像冬瓜,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整個一自由散漫。

南瓜基本上都是扁圓的,偶爾還有點長個子的,卻都基本上長得挺苗條。它的味道有點怪,說它是菜,還帶點甜味,吃起來麵麵的象紅薯,很能充飢,在糧食困難時候能救人性命。紅公尺飯,南瓜湯,唱了多少年的歌了,全國解放多多少少有點南瓜的功勞,南瓜是根紅苗正的農家子弟。

什麼是冬瓜?和南瓜有什麼區別?

5樓:

樓主是獨生子女吧?而且在家裡應該是非常嬌生慣養的,這是最基本的常識啊,正常是上幼兒園的時候就應該知道

6樓:阿貓

冬瓜是綠色掛白霜的,個比較大

南瓜是金黃色的,個比較小

7樓:破碎深藍

暈,這個問題.冬瓜白的,南瓜黃的

這是冬瓜

這是南瓜

8樓:雍長平伯翮

冬瓜是綠色掛白霜的,個比較大

南瓜是金黃色的,個比較小

9樓:朋雨彤許發

南瓜是用來煮粥的,冬瓜只能做湯和炒菜

冬瓜跟南瓜的區別?

10樓:弘逸滑嘉石

長得都不一樣耶,冬瓜是圓柱形啊,皮是淡綠色啊,有降暑預防夏季引起的疾病啊,而南瓜是橢圓形的啊外表皮是黃色的啊,嫩南瓜不是黃色的啊

11樓:奇葩一朵花不開

乙個是冬瓜

乙個是南瓜

區別是乙個冬 乙個南

12樓:常總的網盤

冬瓜是長的 南瓜是圓的

13樓:萬芷飛揚

【南瓜】

南瓜**於葫蘆科植物南瓜的果實。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南瓜在有的地方也叫「番南瓜」、「倭瓜」、「北瓜」、「金瓜」等。

南瓜原產於亞洲南部,另有一說南瓜原產非洲及南美洲,但至少在元代我國已經引種,按明代醫藥學家李時珍說:「南瓜種出南番,轉入閩、浙,今燕京諸處亦有之矣」。南瓜也是一種適應力十分強的植物,房前屋後,地角田邊都可生長。

南瓜的產量也很高,一顆瓜秧結瓜多達數十個。南瓜也是一身都是寶,南瓜根、蒂可以**癰瘍,疔瘡,燙傷;南瓜藤**肺結核低熱,胃痛,月經不調;南瓜葉可以**痢疾,疳積創傷;南瓜花可以**黃疸,痢疾,咳嗽,癰疽腫毒;南瓜須可以**婦女縮乳引起的疼痛;南瓜子可以**絛蟲,蛔蟲,產後手足浮腫,百日咳等。

【冬瓜】

冬瓜**於葫蘆科植物冬瓜的果實。全國各地均有栽培。冬瓜也叫東瓜,在古代稱之為白瓜、水芝、地芝等。

冬瓜性涼,味甘淡。具有清熱解毒,利水消痰的功效。中醫臨床用來**水腫脹滿,腳氣,淋病,咳喘,痰鳴,暑熱煩悶,消渴,瀉痢,癰腫,痔漏等證。

冬瓜還可解酒毒和魚毒。冬瓜所含營養成分豐富,如蛋白質,糖,粗纖維鈣,磷,鐵,胡蘿蔔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比較高,為西紅柿的1.2倍。

現代藥理實驗表明冬瓜不含脂肪,而且鈉的含量極低,有利尿排濕的功能。還發現冬瓜含有丙醇二酸的成分,能有效地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對人體發胖,增進形體健美有重要作用。因此,有專家認為多吃冬瓜養胃,清胃,降火,讓飲食減少,非常有利於**。

南瓜和北瓜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瓜果大型,一般重4~8公斤(9~18磅)或更多,淡黃至橘黃色,扁球形至長圓形。果皮光滑,通常具淺溝或肋。

北瓜果梗短,圓筒形,基部不膨大。果實表面平滑,成熟果實無香氣,含糖量較少。種皮邊緣色澤與中部同,種臍歪斜,種子較大。

北瓜,即現在網上所述南瓜,其顏色多見深綠色和金黃色,金黃色者多為架上瓜,也屬於北瓜。北瓜和南瓜的主要區別是肉質是甜的,子粒曬乾後個小,顏色為淡黃色。

黑籽南瓜為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海拔較高的山谷裡,生長環境極為嚴格,日照在13小時以上的地區或季節不會形成花芽,極為稀有。

15樓:匿名使用者

北瓜,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說過,北瓜其實在外形上和南瓜是比較相似的,都是葫蘆科的,相信很多人也是分不清北瓜和南瓜的。不急,這裡小編要跟大家講的正是北瓜**的相關資訊以及北瓜和南瓜的區別,相信對大家是很有幫助的。

北瓜**介紹,別再和南瓜傻傻分不清了

一、北瓜**基本概述

中文名:北瓜 。

拉丁文名:cucurbita pepo 。

形態特徵:葫蘆科南瓜屬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有半透明的粗糙毛。卷鬚分叉。葉紙質,三角形或卵狀三角形。花雌雄同株,單生,黃色。果實形狀因品種而異,種子白色。

生境分布:世界各地均有栽培。

用途:果實作蔬菜用。此種是西葫蘆的乙個變種,還可作觀賞用。

簡介:「北瓜」屬於半野生植物,由於它的產量低,加之沒有西瓜的甜美、冬瓜的清香以及南瓜的高產量, 因此,人們不太認識它。

北瓜**介紹,別再和南瓜傻傻分不清了

北瓜形如南瓜而較小,又稱為桃南瓜,皮色紅黃似金,故又稱金瓜。性味甘平,無毒,具有潤肺止喘功效。我國民間常用來治哮喘

據**北瓜的雙城市農民介紹,北瓜屬於蔬菜品種中的果菜,由於產量低不宜大面積種植,這些北瓜都是他在自家房屋前小菜園裡少量種植的,本想賣菜的時候順便捎帶著賣,沒想到卻十分受市民歡迎,一元錢一公斤,才賣了不到一周的時間,家裡種植的幾十斤北瓜就已經賣沒了。據他介紹,北瓜既可以生吃,又可以做涼拌菜和炒菜。北瓜與西瓜的不同之處在於北瓜的瓤是黃色的,味道稍甜帶有清香。

北瓜**介紹,別再和南瓜傻傻分不清了

二、北瓜的做法

很多人都是熬粥的做法

1、北瓜小公尺粥:把北瓜洗乾淨,(皮也可以吃的)然後切成小塊,當然不要太小,熬粥時,等公尺快熟時,把北瓜放入鍋裡一起煮。煮上10分鐘就能熟。

你撈一小塊嚐嚐,熟了就可以喝北瓜小公尺粥了。

2、蒸北瓜:把北瓜洗乾淨,(皮也可以吃的)然後切成塊,放在鍋裡蒸就可以了,大概20分鐘就可以熟了,特別甜。炒的話就是切成絲,再放點瘦肉放裡面炒。

北瓜**介紹,別再和南瓜傻傻分不清了

三、北瓜和南瓜的區別

南瓜果大型,一般重4~8公斤(9~18磅)或更多,淡黃至橘黃色,扁

北瓜果梗短,圓筒形,基部不膨大。果實表面平滑,成熟果實無香氣,含糖量較少。種皮邊緣色澤與中部同,種臍歪斜,種子較大。

補中益氣,用於脾胃虛弱證; 調理腸胃,用於腸胃有熱所致的食慾不佳等。

16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南瓜和北瓜都是各地民間的不同叫法,實質上都一樣。

南瓜和北瓜的得名,清末民初才有定論。《清稗類鈔》雲,其種本出南番,故名南瓜,但在西北地區南瓜的飲食文化十分豐富,別稱或地方名稱有時也叫番瓜、倭瓜、北瓜、飯瓜、吊瓜等。

北瓜、南瓜的爭議,其實都是各地民間的不同叫法,實質上都一樣。

但是,金瓜和南瓜確有區別,金瓜學名是筍瓜,果梗短,圓筒形。別稱或地方名稱有時也叫玉瓜、北瓜、印度南瓜、番瓜、窩瓜、吊瓜等。

17樓:匿名使用者

北瓜和南瓜在形狀上完全不同,形狀和西葫蘆差不多但是更長而且一般會彎起來,變成u形。一般顏色為綠色,熟透的少有黃色的,吃起來和南瓜味道非常相似。

北瓜(cucurbita pepo)葫蘆科南瓜屬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有半透明的粗糙毛。卷鬚分叉。

葉紙質,三角形或卵狀三角形。花雌雄同株,單生,黃色。果實形狀因品種而異,種子白色。

南瓜(cucurbita moschata)也是葫蘆科南瓜屬。 山東地區稱作吊瓜,東北地區稱作倭瓜。可食用,有橘黃色和青色兩種,外形呈扁圓或不規則葫蘆形狀,未成熟果實皮脆肉質緻密,可配菜、做餡,成熟果實甜面,可熬粥。

吃冬瓜和南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冬瓜和南瓜能一起吃嗎 南瓜和冬瓜一起吃有什麼好處

巧米樂 冬瓜營養價值 1.含蛋白 糖類 胡蘿蔔素 多種維生素 粗纖維和鈣 磷 鐵,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2.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3.冬瓜汁及冬瓜提取物能增加動物排尿量,減輕由昇汞引起的腎病病變程度,並具有顯著減少血清肌醉含量的作用。病理組織學顯示,冬瓜總氨酸 大劑量...

柿子能不能和南瓜一起吃,冬瓜能不能和南瓜和蝦米和雞旦一起吃嗎?

仉玉軒 南瓜和西紅柿還可以這樣吃,熱量超低,簡單好做,味道濃郁,太香了。這道菜非常簡單,早上煮一鍋,搭配饅頭或者吐司麵包一起吃,一碗五顏六色的食材,看上去非常有食慾。湯汁濃郁,趁熱吃一口特別暖胃,出鍋後看起來有些像俄羅斯的紅菜湯,那多半是因為西紅柿,哈哈。這道西紅柿燴南瓜的主要食材用了西紅柿,南瓜,...

南瓜和倭瓜有啥區別,倭瓜和南瓜的區別是什麼

不一樣,南瓜 學名 cucurbitamoschataduchesne 別稱為番瓜 北瓜等,葫蘆科南瓜屬植物,原產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帶,世界各地普遍栽培。其的果實可作餚饌,亦可代糧食,全株各部又供藥用。南瓜是一年生蔓生草本植物,莖常節部生根,葉柄粗壯,葉片寬卵形或卵圓形,質稍柔軟,葉脈隆起,卷鬚稍粗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