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民法薄弱的文化原因,概括中國古代民商法不發達的表現並簡析其原因

時間 2022-09-16 19:20:05

1樓:

主要是體制!

中國根本沒有審理民事案件的機構,發生了民事糾紛,主要是由鄉族調節。而所謂的公堂,官府,主要是審理刑事案件。

其次,有很多其他因素。1、文化的傳承,從戰國以來,法家思想盛行,而法家重刑法。2、**集權的統治,維護**集權的需要。

3、重農抑商,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民法的發展。4、儒家推行道德修養,宋**學發展為天理,這就造成了百姓、人民不重視法律的結果,只是民法法律意識淡薄,而注重「和」,注重「忍」,注重道德方面。

2樓:溫州小白

以下是我歸納的觀點:1中國自古以來都是以維護統治為首要目的的,中國法律起源就是刑起於兵。2中國自古以來抑商十分嚴重,民商活動發展緩慢,民事法律的基礎就不厚實。

3宗法制的家庭本位抹殺了作為民事主體之個人的合理存在

4外國民法的發展在相當程度上衝擊了本國的發展,使之淪為模仿和抄襲

概括中國古代民商法不發達的表現並簡析其原因

3樓:的人

首先,中國古代在經歷商鞅變法後力行重農抑商政策,加上戰國時期鐵犁牛耕的出現進一步發展了農耕經濟。本質上說,中國古代經濟是自給自足,男耕女織的封建小農經濟。這種經濟模式構成了封建社會統治的經濟基石。

所以商業大體上來說在中國的發展是受到抑制的。當然也有例外,在個別朝代個別時期也會因為種種原因有所開放,比如南宋時期就大力發展海外**以充實國庫。宋朝的經濟實力還是很強的。

簡述我國民法的歷史發展

為什麼中國古代刑法早於民商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刑起於兵,禮源於祭祀。

刑法最早的雛形源於「軍法」早在奴隸制社會就已經存在,進而發展至比較完整的刑法體系,封建社會時期稱審理刑事案件為「斷獄」而那個時候,調整民商事活動的主要規範為「禮」,更多的是交易習慣和人情世故。即使到了封建時期的各個法典,涉及民商事的無外乎為婚姻繼承方面的內容,對於商事少之又少。審理民事案件在封建時期為「聽訟」而法官判案的主要依據也是「禮」。

所以在中國,民商事法律出現的比刑事要更晚。

西方古代的海商法是近代法治的開端標誌之一。最早出現於西方封建時期末期,資本主義迅速發展,具有濃厚的資本主義法的色彩,可以說是資本主義法的雛形和開端。由於資本主義的快速發展,使得海商法興起,羅馬法復興以及資本原始積累的法律的出現。

其主要體現的意志是資本階級的意志,帶有資本主義經濟因素。其內容已經出現了有關交易等等方面的法律規範,是為民商法的前身。

希望我的回答能給你帶來幫助。

5樓:忻賀撥朋

一般來說刑法都是早於民商法的

西方海商法發達是因為西方文明早期,地中海沿岸的國家海運比較發達,但這並不說明他們刑法出現的晚,實際上他們也是現有刑法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法律由統治階級制定,你說統治階級是先制定維護其統治的刑法先,還是去制定可以維護百姓利益的民商法?而且中國的古代是反對商業的,重農抑商政策必然導致商法落後。

7樓:鄭州李克鈺律師

我國古代沒有現代意義上的民商法

8樓:東東了解

在沒有交易前 就有個肉弱強食!

中國古代農業發達的原因,中國古代科技高度發達的原因

甄珈藍寶 因為中國的古代以自然經濟為主,中國的文化就是農耕文化。歷代統治階級都是重農抑商。 哈哈欠為你違逆 呂氏春秋 上農 在描述農耕之利時不無誇張地張,乙個農夫耕種肥沃的土地可以養活九口人,耕種一般的土地也能養活五口人。戰國時期農業收益的增加促進了個體小農經濟的形成。中國是乙個典型的農耕文明國家,...

中國古代農業發展特點及其原因,中國古代農業的特點有那哪些

仲孫金生羊婷 1精耕細作的古代農業 1 中國古代農業的耕作方式是如何發展變化的?1 遠古社會由 刀耕火種 發展到 石器鋤耕 春秋戰國時期開始,鐵犁牛耕成為中國傳統農業的耕作方式。2 中國古代的土地制是怎樣演變的?2 原始社會實行氏族公社土地公有制度 夏商周時期,實行土地國有制 井田制 春秋時期,井田...

關於中國古代文化的流行歌曲,學習中國古代文學經典與現代流行歌曲課的意義?

斷翼 璇 在中國古代的唐代和宋代發展的比較完整,中華古韻,向有十大名曲一說。這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和 陽春白雪 被善意無限誇大了的友誼 高山流水 早在西元前四世紀的春秋戰國時代,鄭國人列禦寇在 列子 湯問 中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