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我找一些關於節日的詩句,關於傳統節日的古詩

時間 2022-09-14 14:20:08

1樓:熊青通雅健

中秋之夜,月色皎潔。圓月被視為團圓的象徵,也是文人墨客情感之所繫。下面是從歷代詩詞中節選出的與明月、中秋有關的名句。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李白《月下獨酌》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李白《關山月》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靜夜思》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張九齡《望月懷遠》

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杜甫《月夜憶舍弟》

秋空明月懸,光彩露沾濕。驚鵲棲未定,飛螢捲簾入。--孟浩然《秋宵月下有懷》

昔年八月十五夜,曲江池畔杏園邊。今年八月十五夜,湓浦沙頭水館前。西北望鄉何處是,東南見月幾回圓。昨風一吹無人會,今夜清光似往年。--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溼桂花。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王建《十五夜望月》

十輪霜影轉庭梧,此夕羈人獨向隅。未必素娥無悵恨,玉蟾清冷桂花孤。--晏殊《中秋月》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蘇軾《水調歌頭》

明月易低人易散,歸來呼酒更重看。堂前月色愈清好,嚥嚥寒螿鳴露草。捲簾推戶寂無人,窗下咿啞唯楚老。南都從事莫羞貧,對月題詩有幾人。--蘇軾《中秋見月和子由》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蘇軾《中秋月》

目窮淮海滿如銀,萬道虹光育蚌珍。天上若無修月戶,桂枝撐損向西輪。--公尺芾《中秋登樓望月》

快上西樓,怕天放、浮雲遮月。但喚取、玉纖橫笛,一聲吹裂……若得長圓如此夜,人情未必看承別。--辛棄疾《滿江紅》

待月舉杯,呼芳樽於綠淨。拜華星之墜幾,約明月之浮槎。--文天祥《回董提舉中秋請宴啟》

城西日暮泊行船,起向長橋見月圓。漸上遠煙浮草際,忽依高閣墮簷前。--徐渭《十五夜抵建寧》

淡蕩秋光客路長,蘭橈桂棹泛天香。月明圓嶠人千里,風急輕帆燕一行。--張煌言《舟次中秋》

*詩詞--節日

元日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清明杜牧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秋夕杜牧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嫦娥李商隱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沈。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寒食韓翃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日暮漢宮傳蠟燭,輕煙散入五侯家。

鳥白居易

誰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勸君莫打枝頭鳥,子在巢中望母歸。

遊子吟孟郊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

報得三春暉。

生查子歐陽修

去年元夜時,花市燈如晝;月上柳稍頭,人約黃昏後。今年元夜時,月與燈依舊;不見去年人,淚濕春衫袖。

過故人莊

孟浩然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開軒面場圃,

把酒話桑麻;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花。

*詩詞--月

靜夜思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塞下曲盧綸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欲將輕騎逐,大雪滿弓刀。

竹里館王維

獨坐幽篁裡,彈琴復長嘯;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關於傳統節日的古詩

2樓:飛苓青蘭

重陽:《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備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諛少一人。

3樓:慈卿時令梓

文天祥的《除夜》,王安石的《元日》,歐陽修的《元夕》

以上是春節的

杜牧的清明【關於清明節】

羅隱的七夕【關於七夕】

張九齡的望月懷遠【中秋節】

4樓:匿名使用者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5樓:垂耳兔愛起泡

什麼時候

學習計畫喜歡的不得了

恆大華府回合肥就放假

你手機觸寶**吃海鮮

積極性你是哪的呢那年

忙著呢虛擬機器息怒息怒

那些年現金你是男是女

冒險模式默默地看ms

看手機都覺得就到家

看手機大姐姐唧唧復

開學了到了累死了的

難兄難弟你到哪ms

6樓: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魁。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7樓:永駿英松宵

《元日》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蘇堤清明即事》

(宋)吳惟信

梨花風起正清明,遊子尋春半出城。

日暮笙歌收拾去,萬株楊柳屬流鶯。

8樓:

元曰王安石,和九月九勻憶山兄弟

9樓:匿名使用者

《田家園日》(孟浩然)

昨夜鬥回北,今朝歲起東。

我年已強仕,無祿尚憂農。

桑野就耕夫,荷鋤隨牧童。

田家佔氣候,共說此年豐。

10樓:藍脃挶迯亾

《清明》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11樓:一心

有關傳統節日的古詩用自己的話

12樓:

就不告訴你就不告訴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有關節日的詩句。

14樓:美秀時尚

1. 除夕——農曆十二月三十(公曆2月2日)。除夕人們往往通宵不眠,叫做「守歲」。

除夕這一天,家裡家外不但要打掃得乾乾淨淨,還要貼門神、貼春聯、貼年畫、掛門籠,人們則換上帶喜慶色彩和帶圖案的新衣。描寫除夕的詩句有:

除夜【宋】文天祥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

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

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2.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公曆2月3日)。春節習俗,一般以吃年糕、餃子、湯圓、大肉丸、全魚、美酒、蘋果、花生、瓜子、糖果、香茗及餚饌為主;並伴有撣揚塵、洗被褥、備年貨、貼春聯、貼年畫(門神鍾馗)、包餃子貼剪紙、貼窗花、貼福字、點蠟燭、點旺火、放鞭炮、給壓歲錢、拜年、走親戚、送年禮、上祖墳、逛花市、鬧社火等眾多活動,極盡天倫之樂。

描寫春節的詩句有:

元日【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關於節日的詩詞 30

15樓:瀛洲煙雨

爆竹聲中一歲除,春風送暖入屠蘇。

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譯文:陣陣轟鳴的爆竹聲中,舊的一年已經過去;和暖的春風吹來了新年,人們歡樂地暢飲著新釀的屠蘇酒。初公升的太陽照耀著千家萬戶,他們都忙著把舊的桃符取下,換上新的桃符。

錦里開芳宴,蘭缸豔早年。縟彩遙分地,繁光遠綴天。

接漢疑星落,依樓似月懸。別有千金笑,來映九枝前。

譯文:在色彩華麗的燈光裡,夫妻舉辦芳宴玩樂慶祝,精緻的燈具下,年輕人顯得更加光鮮艷麗。燈光絢麗的色彩遙遙看來好像分開了大地,繁多的燈火遠遠的點綴著天際。

連線天河的燈光煙火好像是星星墜落下來,靠著高樓的燈似乎月亮懸掛空中。還有美麗女子的美好笑容映照在九枝的火光下。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

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譯文:江南清明時節細雨紛紛飄灑,路上羈旅行人個個落魄斷魂。借問當地之人何處買酒澆愁?牧童笑而不答遙指杏花山村。

乾坤空落落,歲月去堂堂;末路驚風雨,窮邊飽雪霜。

命隨年欲盡,身與世俱忘;無復屠蘇夢,挑燈夜未央。

譯文:天地之間一片空曠,時光公然地離我而去。在人生的末路上因為風雨而受驚,在偏僻的邊疆飽經了冰雪寒霜。

如今生命跟這一年一樣快要結束了,我和我一生的經歷也會被遺忘。以後再也夢不到過新年喝屠蘇酒,只能在漫漫長夜裡撥動燈火。

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暗塵隨馬去,明月逐人來。

游伎皆穠李,行歌盡落梅。金吾不禁夜,玉漏莫相催。

譯文:明燈錯落,園林深處對映出璀璨的光芒,有如嬌豔的花朵一般;由於四處都可通行,所以城門的鐵鎖也開啟了。人潮洶湧,馬蹄下塵土飛揚;月光灑遍每個角落,人們在何處都能看到明月當頭。

月光燈影下的歌妓們花枝招展、濃妝豔抹,一面走,一面高唱《梅花落》。京城取消了夜禁,計時的玉漏你也不要著忙,莫讓這一年只有一次的元宵之夜匆匆過去。

16樓:遠江兄弟

講重陽節的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幫忙找一些關於找春天的詩,幫忙找一些關於找春天的詩

春閒 簾雨鎖幽窗 夢花孕筆床 忽驚春草句 靈氣蕩詩腸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鳥語月中醉 花香風裡清 春宵 水流春短暫 雲捲夢輕盈 ...

請幫我找一些關於王熙鳳形象的鑑賞

殘月棲鴉 王熙鳳的性格特徵 王熙鳳是乙個精明能幹,慣於玩弄權術的人.為人刁鑽狡黠,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由於對上善於阿諛奉承,因此博得賈母歡心,從而獨攬了賈府的大權,成為賈府的實際統治者.文章通過她的言談舉止表現她的感情的變化,反映她的內心世界.對林黛玉,先是恭維 因為黛玉是賈母最疼愛的外孫女兒,...

尋找一些關於月亮的優美詩句,尋找一些關於月亮的優美詩句

月下獨酌 唐 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醒時同 醉後各分散。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關山月 唐 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長風幾萬裡,吹度玉門關。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