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一些類似的詩句

時間 2021-10-28 01:15:23

1樓:古嶽劍

唐朝傳奇,如柳毅傳,杜十娘怒沉百寶箱,三國演義、水滸傳等語言超級經典而簡練傳神,還有如「牡丹亭」等元曲,讀來滿口生香,餘味猶存,我以前甚至想抓抄裡面的好句,可惜抄是抄了,卻沒背……慚愧...

甚至金庸的武俠**也行。

還記得孔雀東南飛中的「小子無所謂,何敢助婦語,吾已失恩義,會不相從許」

水滸傳中燕青會見李師師:數杯之後,李師師笑道:「聞知哥哥好身紋繡,願求一觀如何?

」燕青笑道:「小人賤體,雖有些花繡,怎敢在娘子跟前揎衣**?」李師師說道:

「錦體社家子弟,那裡去問揎衣**!」三回五次,定要討看。燕青只得脫膊下來,李師師看了,十分大喜,把尖尖玉手,便摸他身上。

燕青慌忙穿了衣裳。李師師再與燕青把盞,又把言語來調他。燕青恐怕他動手動腳,難以迴避,心生一計,便動問道:

「娘子今年貴庚多少?」李師師答道:「師師今年二十有七。

」燕青說道:「小人今年二十有五,卻小兩年。娘子既然錯愛,願拜為姊姊!

」燕青便起身,推金山,倒玉柱,拜了八拜。這八拜是拜住那婦人一點邪心,中間裡好幹大事;若是第二個,在酒色之中的,也把大事壞了。因此上單顯燕青心如鐵石,端的是好男子」

不到園林,怎知春色如許!

原來奼紫嫣紅開遍,似這般都付斷井頹垣。良辰美景

奈何天,賞心樂事誰家院!恁般景致,我老爺和奶奶再不提起……

那名姬姓杜名媺,排行第十,院中都稱為杜十娘,生得:

渾身雅豔,遍體嬌香,

兩彎眉畫遠山青,一對眼明秋水潤。

臉如蓮萼,分明卓氏文君;

唇似櫻桃,何減白家樊素。

可憐一片無瑕玉,誤落風塵花柳中

公子擁被而起,欲言不語者幾次,撲簌簌掉下淚來。十娘抱持公子於懷間,軟言撫慰道:「妾與郎君情好,已及二載,千辛萬苦,歷盡艱難,得有今日。

然相從數千里,未曾哀戚。今將渡江,方圖百年歡笑,如何反起悲傷?必有其故。

夫婦之間,死生相共,有事盡可商量,萬勿諱也。」

那婦人與你相處已久,又礙卻麵皮,不好明言。明知你手內空虛,故意將三百兩賣個人情,限你十日。若十日沒有,你也不好上門。

便上門時,他會說你笑你,落得一場褻瀆,自然安身不牢,此乃烟花逐客之計。足下三思,休被其惑

「使吾二人得遂其願者,柳君之力也!」

「其時仲冬中旬,月明如水,公子和十娘坐於舟首。公子道:「自出都門,困守一艙之中,四顧有人,未得暢語。

今日獨據一舟,更無避忌。且已離塞北,初近江南,宜開懷暢飲,以舒向來抑鬱之氣,恩卿以為何如?」十娘道:

「妾久疏談笑,亦有此心,郎君言及,足見同志耳。」公子乃攜酒具於船首,與十娘鋪氈並坐,傳杯交盞。飲至半酣,公子執卮對十娘道:

「恩卿妙音,六院推首。某相遇之初,每聞絕調,輒不禁神魂之飛動。心事多違,彼此鬱鬱,鸞鳴鳳奏,久矣不聞。

今清江明月,深夜無人,肯為我一歌否?」

2樓:徐總看選美

良久,天色漸瞑,方才見那侍兒攜著煙袋道:「小姐出來。」挹香聽見小姐出來,即忙立起身來,側旁以待。早覺一陣香風,美人從繡簾中嫋嫋娜娜走出,但見:

暈雨桃花為貌,驚風楊柳成腰。輕盈細步別生嬌,更喜雙彎纖小。雲鬢烏連雲髻,眉尖青到眉梢。漫言當面美難描,便是影兒也好。

原來這美人姓陸,名麗仙。本是大家閨閫,因經水火刀兵,致遭淪謫。年方二九,�纖得中。

原籍毗陵人氏,工度曲,善飲酒,後來居上。人一見之,往往魂消魄散。挹香見麗仙裝束可人,較日間所遇更加美麗,早喜得心神俱醉。

候麗仙到堂時,即躬身施禮道:「小生久慕仙妹,未遑造謁。只道明河在望,不易相親,又何幸一入仙源,即蒙邀迎如故,真我金某之福也。

」麗仙見挹香少年韶秀,早已心傾,又見他謙謙有禮,十分屬意。因答道:「賤妾青樓弱女,何足為重。

蒙公子一見鐘情,大加謬讚,妾何有緣若此耶?但刻因午夢乍回,出遲為罪。公子請上,容妾謝罪。

」挹香道:「得識芳卿,亦小生之奇遇,若得飽餐秀色,使魂夢稍安,感恩非淺,何必如此拘泥。」二人謙遜了一回,各通姓氏,東西就坐。

茶罷,麗仙道:「今蒙郎君垂顧,妾欲以一樽為獻,聊伸地主之情。若雲餐秀,妾蒲柳之姿,何秀之有,聞之愈增慚恧。

」挹香道:「白玉不自知潔,幽蘭不自知香。是僕之餓心饞眼,一望神迷,若再坐,只恐芳卿之黛色容光要被僕竊去矣。

」麗仙亦微笑不言,遂邀至媚香樓。

原來這樓是麗仙所居,計屋二椽,極為精雅。中間陳設客座,兩旁桌椅工致。挹香環顧樓中,無殊仙府,中懸一額,曰:「媚香樓」,兩旁掛一副楹聯道:

麗句妙於天下白,仙才俊似海東青。

再看几上羅列著圖章古玩,博古爐瓶。旁一室即麗仙寢室,入室馥郁異香,沁人心脾。兩旁懸掛書畫,奕代物華,真個是神迷五色,目不暇接。

挹香道:「芳卿人如仙子,室如仙闕,小生幸入仙源,真僥倖也。」麗仙道:

「草草一椽,絕無雕飾,郎君直謂之仙,亦有說乎?」挹香道:「僕之意中實見如此,若主何說,則又何辭以對?

」麗仙道:「對亦何難,無非過於愛妾,故此樓亦邀青盼耳。」

挹香聽了,亦笑道:「僕之心僕不自知,卿乃代為說出。芳卿之慧心,真超於千古之上矣。」

二人方綢繆問答,只見侍兒捧出酒餚,擺在樓中,請二人飲酒。麗仙道:「不腆之設,不敢獻酬,望郎君鑑而開懷。

」挹香初意只望一見為幸,不意比日間所遇貌又超群,情又旖旎,又留入樓中,以芳樽款洽,怎不快心。

甫飲數杯,早已情興勃發。偷覷麗仙醉後風神,如芙蓉之帶朝旭,嫵媚更甚。即攜壺斟酒一杯道:

「僕遇芳卿有幸,請飲一卮」。麗仙笑道:「郎君是客,不應敬妾之酒。

今妾受郎君之賜,亦該奉敬一杯。」言訖,把酒飲幹,也斟上一杯,遞與挹香。挹香飲畢。

二人正在繾綣,忽假母步來道:「好呀,你們竟不用媒了!」

挹香笑道:「男女相飲,雖近於私,然亦是賓主往來。倘若紅絲繫縛,還當借重於斧柯。

」說罷,三人大笑。挹香已帶微醺,半晌謂假母道:「方才媽媽不用媒之說,明明以媒自居,但不知媽媽伐柯之斧利乎不利乎?

」假母道:「公子放心,老身雖非吳剛再世,但今日執柯,亦可專主一二。請公了今宵於溫柔鄉安享甘甜之味,明日謝媒可也。

」挹香狂喜,即斟酒一杯,向假母道:「月老請先飲二卮,謝媒明日何如?」

麗仙見此行為,櫻含一笑。原來挹香情竇雖開,因眼界自高,故猶是無瑕璞玉。此時醉眼情思,怎當得麗仙之風流調笑,你看我如花,我看你如玉,不覺十分難禁。正所謂:

紅羞翠怯情偏篤,柳傍花隨意易痴。

挹香既醉,即偕麗仙進房,四處又**了一番,然後至內房。忽見桌上列一紅裝錦冊子,上書「悅目怡情」四字。正欲,被麗仙雙手奪去。

挹香心疑甚,必欲一睹,麗仙勉強與之。挹香啟視之,原來是四幅行樂圖兒,上邊皆標名色。一曰「戲蝶穿花」,一曰「靈犀射月」,一曰「舞燕歸巢」,一曰「傍花隨柳」。

皆繪得窮工極致,旖旎非凡。況兼麗仙之千般嫵媚,萬種溫存,乃替卸羅襦,代松香帶,道:「醉已極了,玉漏已深,望芳卿伴我睡罷。

」麗仙此際半羞半就,任挹香擁人羅幃。正是:

一對鴛鴦春睡去,錦衾羅褥不勝春。

3樓:匿名使用者

「石榴花,發街欲焚,蟠枝屈條皆崩雲,千門萬戶買不盡,剩將兒女染紅裙

享先王則袞冕,表明祭禮,大禮時,帝王百官皆穿禮服

《魏晉記》載:「謝鯤與王澄之徒摹竹林諸人,散首披髮,裸袒箕踞,謂之八達。」《搜身記》寫:

晉元康中,貴遊子弟,相與為散發裸身之飲。文人群效之尚清談,不拘禮教,行為**,這種人格上的自然主義和個性主義擺脫了漢代儒教的禮法束縛,人們都直接欣賞人格個性的美,尊重個人價值。《世說新語》中關於「斐令公有俊容儀,脫冠冕,粗服亂頭,皆好,時人以為己人」的記載,生動了反映了當時的審美意識。

4樓:昔千厹

像這樣的句子,幾乎每篇宋詞都有,建議你多看看宋詞!

5樓:匿名使用者

古龍楚留香系列《血海飄香》,講香帥欲偷金伴花的白玉美人之前先下封書信,信上寫道:

【聞君有白玉美人,妙手雕成,極盡妍態,不勝心嚮往之.今夜子正,當踏月來取,君素雅達,必不致令我徒勞往返也】

6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那位仁兄說的沒錯,宋詞有很對優美的句段,你可以找找看.而我個人很喜歡的是長詩《孔雀東南飛》中描寫女主人翁梳妝打扮的那一段,比起如今的描寫手法來,簡直太經典了.

以下是引自《孔雀東南飛》中,我說的那一段:

雞鳴外欲曙,新婦起嚴妝。著我繡夾裙,事事四五通。足下躡絲履,頭上玳瑁光。腰若流紈素,耳著明月璫。指如削蔥根,口如含朱丹。纖纖作細步,精妙世無雙。

7樓:

嗚呼唉哉!嗚呼唉哉!

我更喜歡王勃的《滕王閣序》

落霞與孤霧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感受一下那幅美景吧!

馮唐易老,李廣難封。王勃懷才不遇!可悲啊!可悲啊!

關山難越,誰失悲路之人?萍水相逢,盡是他鄉之客!唉!

8樓:天堂丁香

釵頭鳳一:陸游

紅酥手,黃縢酒,滿城春色宮牆柳;

東風惡,歡情薄,

一懷愁緒,幾年離索,

錯、錯、錯。

春如舊,人空瘦,淚痕紅浥鮫綃透;

桃花落,閒池閣,

山盟雖在,錦書難託,

莫、莫、莫。

二:唐婉

世情薄,人情惡,雨送黃昏花易落;

曉風乾,淚痕殘,

欲箋心事,獨語斜欄,

難、難、難。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鞦韆索;

角聲寒,夜闌珊,

怕人詢問,咽淚裝歡,

瞞、 瞞、瞞。

9樓:冬眠的太陽

古白話文?看看紅樓夢自己就能寫,想怎麼寫就怎麼寫

10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的2首出自99版雪山飛狐

本人也收集了一些,是文字文件

我訊息你qq,+我我傳給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你看紅樓夢啊,那裡多的是

求和日本電影《告白》類似的電影,求一些類似於日本那部《告白》的電影,不要太舊的!

咔咔咔小咔咔 青鳥 可以去看一下,另外 繼續活下去的五個故事 很不錯,符合主題吧 好想告訴你 影片由日本同名漫畫 好想告訴你 改編。好想告訴你 同名電影,由多部未華子和三浦春馬主演。4月27日正式開拍,經過了不到兩個月的緊張拍攝,6月6日完成了全部拍攝。好想告訴你 真人版由東寶配給,已於2010年9...

找一些外國電影,比較搞笑的。有一些笑點的。類似於《這個高中沒有鬼》《音為愛》之類的。不要國產的

羅袖添香 要泰國的?鬼妻 馬里奧演的喜劇鬼片,挺有意思的 你好陌生人 這個也比較經典了,從頭到尾沒出現人名 初戀這件小事 搞笑的泰國的也就這幾個了,愛無7限 啊 初三大四說愛你 啊 友誼我和你 啊 初吻 啊還不錯,但是笑點不足 南韓 七号房的禮物 喜劇感人的,哭死 奶奶強盜團 也是喜劇,但也挺感人 ...

找兔草類似的詞語?找跟桃紅柳綠類似的詞語

兔找草。這樣子寫詞語。1 找黑麥草。2 找苦蕒菜。3 找番薯藤菜。4 找素檀草。5 找光葉苕子。6 找萵筍。7 找蒲公英。挑擔子,挖地瓜,喂豬食,尋雞窩,挑豆筋,捉泥鰍。找跟桃紅柳綠類似的詞語 1 鳥語花香。釋義 鳥兒叫,花兒飄香,多形容春天魅人的景象。出處 清 李漁 比目魚 肥遁 一路行來 山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