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測試卷,三國演義測試題及答案

時間 2022-08-12 02:05:06

1樓:

答得很辛苦,多加點分吧。

①a處人物是 關羽 ;概括本故事情節:溫酒斬華雄。

②本片段沒有直接寫戰場上雙方交戰的情形,而是用帳內「大驚」「失色」「失驚」等----旁人表情------

描寫,來表現a處人物的------勇猛,武力高強-------的特點。

a處人物是---張飛----;b處人物是---關羽-----;c處人物是---劉備----;概括本故事情節----三英戰呂布-----:

①指段文字中的a和b處的人物分別是指---曹操-----和-----劉蓓----,這段文字所講述的故事是---煮酒論英雄-----------

②請結合本故事情節的具體內容,選擇其中一位,評價他的性格特點----曹操豪邁,劉備謹慎------。

①這段文字所講述的故事是。

千里走單騎。

②表現了關羽怎樣的性格特點?

講義氣,重信諾。

①這段文字所講述的故事是。

徐庶推薦人才給劉備

②文中「此人」是指。諸葛亮

三國演義測試題及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1.下面對《三國bai演義》的du

解說,不正確的兩項是zhi( )

dao(5分)

a.《三國演義專》中「煮酒論屬英雄」的主要人物是劉備和曹操,當時劉備依附曹操,幸得天雨打雷,劉備找個藉口搪塞過去。

b.「滾滾長江東逝水,浪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這是《 三國演義 》的作者羅貫中寫的開篇詞。

c.《三國演義》中智者的化身當屬軍師諸葛亮,他未出茅廬,便知天下三分之事,書中記敘了有關他多膾灸人口事蹟,如「草船借箭」「 火燒赤壁」「七擒孟獲」「空城計」「智退司馬懿」「揮淚斬馬謖」「賺城斬車胄」等。

d.成語「萬事俱備,只欠東風」是根據《三國演義》「火燒赤壁」戰役中「周瑜定計火攻曹操」的故事演化而來的。

e.三國演義既注意了歷史真實的原貌,又不受歷史人物、事件的限制,根據人物性格發展的邏輯加以合理的想象和加工,使情節豐富,人物更典型。

(答案:b、c錯。b項開篇詞是明代楊慎所寫。c項「賺城斬車胄」的是關羽。)

3樓:葉明清寒

在軍閥混戰中,劉備曾先後依附公孫瓚、陶謙、曹操、袁紹、劉表。

4樓:焦橋鎮焦橋鎮

又想作弊啊,做夢吧!

5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中有很多人物都有綽號,如「水鏡先生」是司馬徽「伏龍」是諸葛亮;「鳳雛」是龐統;「小霸王」是孫策;「美髯公」是關羽;「常勝將軍」是趙雲。

三國演義練習題及答案

6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的一些就可以了,例如三顧茅廬的主人公是誰?還有就是了解一些基礎的知識。

《三國演義》測試題及答案有哪些?

7樓:一諾寶貝

一、 填空.

作者是________,名_______,號__________,______**家.《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成就最高的_________**.。

2. **的思想傾向是_________.表現出封建的正統觀念,對_________有所詆毀,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當作**的中心人物來描寫.。

3. 劉備,字_____,人稱_______,_______是他主要的性格特點,最能突出他這一特點的情節是__________.此外他還具有________、_________等性格特點。

4. 關羽,字_____、______,被曹操封為__________,使一把__________,騎______馬,_______、_______是他的主要特點,________、________等情節表現其勇,_____________表現其「義」。

5. 張飛,字______,使用的兵器是______,被呂布稱為__________.。

6. 周瑜,字_________,東吳_________(官名),有勇有謀,有儒將風度,但與諸葛亮較量卻屢屢失敗,故死時長嘆「________,_________.」。

7. 曹操,字_________,小字_________,自封漢相,是_________形象,為人_______,慣用________,他信奉的人生格言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1.羅貫中 本 湖海散人 元末明初 通俗演義

2.擁劉反曹 黃巾農民起義 劉備 關羽、張飛、諸葛亮

3.玄德 劉皇叔 仁善 攜民過江 知人善任、禮賢下士

4.雲長 美髯公 關公 漢壽亭侯 青龍偃月刀 赤兔馬 忠義 斬華雄、斬六將 義釋曹操

5.翼德 丈八蛇矛 環眼賊

6.公瑾 水陸大都督 「既生瑜,何生亮」

7.孟德 阿瞞 奸雄 奸詐殘酷 慣用權術與機詐 寧我負天下人,不教天下人負我

求三國演義測試題20道,要有答案

8樓:隻桶倒喝

三國演義測試題

1.曹操次子是 ( ) ,為曹操之妻( )所生,因( ) 而亡故。

2.《三國演義》中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奉孝」,他們是( ) 和( ) 。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公明」,他們是( ) 和( ) 。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子遠」,他們是( ) 和 ( )。

3.《三國演義》中,曹將夏侯憞的左目為 ( )所射。 曹豹是呂布的( ) 。

4.《三國演義》中,關羽的表字先為( ) ,後改為「雲長」,敗走麥城,為( ) 所擒。

5.合淝合戰時,吳國牙將( ) 告訴孫仲謀先將戰馬後退,再催馬躍橋,孫權才以得脫。

6.《三國演義》中,( ) 有「《左傳》癖」,( ) 有「口吃」。

7.李傕領兵犯長安城,是聽取了謀士( ) 的計策。三國中號稱「白馬將軍」的是( ) 。

8.曹孟德煮酒論英雄時,劉備說出的第乙個人是 ( )。

9.三國後期,魏國人被稱作「智囊」的人是( ) ,官居( ) ,為( ) 所斬。

10.曹操因為做了乙個( ) 的夢,而決心不給司馬氏兵權。

12.諸葛亮的父親名為( ) ,諸葛玄是諸葛亮的( ) 。

13.諸葛亮死在( ) ,葬在( ) ,享年( ) 歲,病危之時,蜀漢後主派尚書李福前去問安,問丞相百年之後誰人可繼任,諸葛亮先說( ) ,後說( ) 。後諸葛武侯在( ) 給魏將( ) 託夢顯聖。

14.劉備是中山靖王 之後,孝景帝玄孫。其祖父為 ,父親為 。劉備早年師從於 。

15.蜀漢即將降魏時,後主的第( )個兒子( ) 誓死不降魏,官封( ) 王,後殺妻、子,自刎。

16.董卓表字為( ) ,因( ) 而做西涼刺史。收復呂布時,是聽取了身邊謀士( ) 的計策。

17.群英會蔣幹中計後,曹操下令掉殺蔡、張二將,後封( ) 和( ) 為水軍都督。

18.諸葛亮之妻 ( )相醜,但有大才,孔明很多才學也取之於她,後生子( ) ,與武侯之孫( ),皆為( ) 所斬。

19.蜀漢最後乙個年號為( ) ,後主劉禪表字為( ) ,做( ) 年皇帝位。

20.吳主孫權登基為皇帝後,封( ) 為丞相,孫權共在位( ) 年。

1.曹操次子是(曹丕),為曹操之妻(卞氏)所生,因(感寒疾)而亡故。

2.《三國演義》中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奉孝」,他們是(劉理)和(郭嘉)。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公明」,他們是(徐晃)和(管輅)。又有兩個人的表字為「子遠」,他們是(許攸)和(孫峻)。

3.《三國演義》中,曹將夏侯憞的左目為 (曹性) 所射。曹豹是呂布的(岳父)。

4.《三國演義》中,關羽的表字先為(長生),後改為「雲長」,敗走麥城,為(馬忠)所擒。

5.合淝合戰時,吳國牙將(谷利)告訴孫仲謀先將戰馬後退,再催馬躍橋,孫權才以得脫。

6.《三國演義》中,(杜預)有「《左傳》癖」,(鄧艾)有「口吃」。

7.李傕領兵犯長安城,是聽取了謀士(賈詡)的計策。三國中號稱「白馬將軍」的是(公孫瓚)。

8.曹孟德煮酒論英雄時,劉備說出的第乙個人是(袁術)。

9.三國後期,魏國人被稱作「智囊」的人是(桓範),官居(大司農),為(司馬懿)所斬。

10.曹操因為做了乙個(三馬食一槽)的夢,而決心不給司馬氏兵權。

12.諸葛亮的父親名為(諸葛珪),諸葛玄是諸葛亮的(叔父)。

13.諸葛亮死在(五丈原),葬在(定軍山),享年(五十四)歲,病危之時,蜀漢後主派尚書李福前去問安,問丞相百年之後誰人可繼任,諸葛亮先說(蔣琬),後說(費禕)。後諸葛武侯在(定軍山)給魏將(鍾會)託夢顯聖。

14.劉備是中山靖王(劉勝)之後,孝景帝玄孫。其祖父為(劉雄),父親為(劉弘)。劉備早年師從於(盧植)。

15.蜀漢即將降魏時,後主的第(五)個兒子(劉諶)誓死不降魏,官封(北地)王,後殺妻、子,自刎。

16.董卓表字為(仲穎),因(賄賂十常恃)而做西涼刺史。收復呂布時,是聽取了身邊謀士(李肅)的計策。

17.群英會蔣幹中計後,曹操下令掉殺蔡、張二將,後封(于禁)和(毛玠)為水軍都督。

18.諸葛亮之妻(黃月英)相醜,但有大才,孔明很多才學也取之於她,後生子(諸葛贍),與武侯之孫(諸葛尚),皆為(鄧艾)所斬。

19.蜀漢最後乙個年號為(炎興),後主劉禪表字為(公嗣),做(四十二)年皇帝位。

20.吳主孫權登基為皇帝後,封(顧雍)為丞相,孫權共在位(二十四)年。

三國演義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佼宇 這赤壁後曹操敗走華容道,遇見關羽麼 就是最後一劫時,關羽本可拿下曹操,但顧及舊情,加之張遼的勸說,便不顧軍令狀,把曹操放了 也有人說當時殺了曹操會更亂,諸葛亮算到關羽會放曹曹操狡猾多疑,但對看重的人甚好 關公自然是義薄雲天了 悠然憂藍 赤壁之戰曹操80萬大軍被孫劉聯軍一把火燒得只剩幾千人,曹操...

三國演義習題,三國演義專題訓練試題和答案

你是要習題還是給別人習題? 魔傲天下 可以說明下是什麼樣的習題麼? 可以解釋的詳細一點嗎?什麼樣的習題啊?三國演義專題訓練試題和答案 三國演義考題及答案 abramovich射手 1 三國中有 三絕 義絕 是關羽 奸絕 是曹操 智絕 是諸葛亮.2 三國中有很多人物都有綽號,如 水鏡先生 是司馬徽 伏...

《三國演義》的問題,三國演義問題及答案

首先,請不要把 三國演義 寫成 三過演義 魯迅提到的情況確實在 三國演義 確實存在。例如 1 關於 欲顯劉備之長而似偽 典型的事例就是曹操大兵下江南,劉備攜荊州百姓逃難的例子。今天看來,我們很難相信劉備這種有圖謀天下之心的人能在關鍵時刻不惜命而照顧素不相識的百姓 當時割據統治者的本質很難做到這點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