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腳步就跑是什麼成語,成語 什麼就跑

時間 2022-08-28 11:15:04

1樓:木木的橙子丶

健步如飛

【拼音】:jiàn bù rú fēi

【解釋】: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走得飛快,形影如風,猶如飛一般。形容步伐矯健,走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近義詞】:急若流星、大步流星

【反義詞】:慢條斯理、步履艱難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定語;形容步伐快。

2樓:船家擺渡

撒腳如飛:跑得很快, 有如騰空飛起來一般

3樓:小qqq在路上

應該是 撒腿就跑 吧!

成語 什麼就跑

4樓:美秀時尚

沒有成語 什麼就跑,有個詞語:

撒腿就跑

解釋:就是撒開兩腿就開始跑 撒開的意思約等於放開,說明顛的很快

5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撒腿就跑。

撒腿,指放開腳步。

[scamper;start running] 放開腳步。

指放開腳步。

茅盾 《秋收》一:「 小寶 一瞧神氣不對,撒腿就跑。」 柳青 《銅牆鐵壁》第十二章:「在山上放哨的二木匠大撒腿跑了下來。」

6樓:別拿滑鼠點爺

有乙個詞語是拔腿就跑 意思是快速起步,迅速跑開,形容動作非常迅速。 例句:他答應了一聲,拔腿就跑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有 東奔西跑,後兩個字是「就跑」的話有個:撒腿就跑。不過好像不是成語

8樓:囡鷜邏

詞語:撒腿就跑 可能不是成語,或者:聞風而動,有那麼乙個含義。

9樓:民心

扭頭就跑,轉身就跑,撒腿就跑

10樓:額額額額額

拔腿就跑 拔腿就跑 拔腿就跑 拔腿就跑 拔腿就跑

11樓:請叫我鄧大仙

我猜應該是 見人就跑

12樓:初雪不語

根據您的提示,應該是——撒腿就跑

13樓:

撒腿就跑,是乙個常見的四字詞語

14樓:長征中的魚

拔腿就跑,拔腿就跑,拔腿就跑

15樓:匿名使用者

就想到乙個:拔腿就跑

16樓:匿名使用者

?拔腿就跑 撒腿就跑。

17樓:

拔腿就跑 ~~~~~~~~~~~

18樓:灰湯急開鎖汽車遙控鑰匙

這樣行不行:撒腿就跑

19樓:此人正在輸入

to an expert in b

20樓:浩小宇

拔腿就跑,不知道對不對

腳步啥啥的成語

21樓:最愛

不步人腳 不跟著別人的腳步走。比喻不因循守舊。

出處:明·李贄《又與從吾》:「蘇長公片言隻字與金玉同聲,雖千古未見其比,則以其胸中絕無俗氣,下筆不作尋常語,不步人腳故耳。」

健步如飛 健步:腳步快而有力。步伐矯健,跑得飛快。

出處:清·蒲松齡《聊齋志異·鳳陽士人》:「麗人牽坐路側,自乃捉足,脫履相假,女喜著之,幸不鑿枘,復起從行,健步如飛。」

腳高步低 形容腳步不穩,歪歪倒倒。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七回:「三人躲在蘆葦叢中,望後面時,那火把漸近,三人心裡越慌,腳高步低,在蘆葦裡撞。」

捷足先得 捷:快;足:腳步。比喻行動快的人先達到目的或先得到所求的東西。

出處:《史記·淮陰侯列傳》:「秦失其鹿,天下共逐之,於是高材疾足者先得焉。」

空谷足音 在寂靜的山谷裡聽到腳步聲。比喻極難得到音信、言論或來訪。

出處:《詩經·小雅·白駒》:「皎皎白駒,在彼空谷。」《莊子·徐無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也。」

躡腳躡手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躡手躡腳」。

出處:張天翼《春風·貝鬍子》:「於是貝鬍子躡腳躡手到窗子跟前,打冷布角里張一張院子裡——空空的。」

躡手躡腳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處: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躡手躡足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同「躡手躡腳」。

22樓:一問時代

步履蹣跚 [ bù lǚ pán shān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bù lǚ pán shān ]

蹣跚:走路一瘸一拐的樣子。形容走路腿腳不方便,歪歪倒倒的樣子。

出 處宋·龔熙正《釋常談·步履蹣跚》:「患腳謂之步履蹣跚。」

近反義詞

近義詞一步一搖 舉步維艱 步履維艱

23樓:我是老夫子

大步流星

昂首闊步

足不出戶

步步為營

不足掛齒

手腳並用

手忙腳亂

夸父逐日

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是什麼成語

24樓:一弦一柱

輕手輕腳、躡手躡腳、鬼鬼祟祟、偷偷摸摸、捏手捏腳

一、輕手輕腳

白話釋義:手腳動作很輕,盡量少發出響聲。

25樓:啊佛號

躡手躡腳nièshǒu niè jiǎo

[釋義] 躡:放輕腳步。形容動作很輕;有時指走路時非常小心;或偷偷地跟隨。

[語出]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九回:「周瑞家的會意;忙著躡手躡腳的往東邊屋裡來;只見奶奶拍著大姐兒睡覺呢。」

[正音] 躡;不能讀作「shè」。

[辨形] 躡;不能寫作「攝」。

[近義] 輕手輕腳 鬼鬼祟祟

[反義] 正大光明 大大方方

[用法] 多用來形容走路的為了避免驚動別人或被別人察覺而把腳步放得很輕。一般作謂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輕步輕腳」都含有「輕步行走和動作很輕」的意思。但~偏重在腳的動作;強調暗暗尾隨;走路鬼鬼祟祟時;宜用~;「輕手輕腳」偏重在手的動作;不強調腳的動作輕時;應用「輕手輕腳。」

一人在跑後面好多腳步是什麼成語

26樓:匿名使用者

步步為營

bù bù wéi yíng

【注釋】

軍隊每向前推進一步就設下一首營壘。形容防守嚴密,行動謹慎。

【舉例】

可激勸士卒,拔寨前進,~,誘淵來戰而擒之:此乃「反客為主」之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七十一回)

【近義詞】

穩紮穩打、謹言慎行、小心謹慎

【反義詞】

輕舉妄動

【謎語】

貨郎擔【用法】

動賓式;作謂語、賓語;比喻做事謹慎

【英文翻譯】

make a stand at every step

前腳挨後腳的跑是什麼成語

27樓:蟲蟲學唱歌

挨家挨戶

āi jiā āi hù

【解釋】每家每戶,戶戶不漏。挨,依次,順次。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七四:「自從他作了副縣長,隨著白巡長挨家挨戶地收銅鐵,他的美譽便降落了許多。」

【結構】聯合式。

【用法】形容不漏掉一戶。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挨;不能讀作「ái」。

【辨形】挨;不能寫作「唉」。

【近義詞】挨家逐戶、挨門挨戶、挨門逐戶

【反義詞】茫無頭緒

【例句】居委會的同志們正在~地傳送滅蠅藥。

形容走路時腳步放得很輕是什麼成語

28樓:科學普及交流

一、輕手輕腳

[ qīng shǒu qīng jiǎo ]【解釋】:手腳動作很輕,使沒有響聲。

二、躡手躡腳

[ niè shǒu niè jiǎo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29樓:匿名使用者

躡手躡腳

【解釋】: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也形容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樣子。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四回:「於是大家躡手躡腳,潛蹤進鏡壁去一看。」

【示例】:為了不影響別人,同學們在閱覽室裡走路都是~的。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狀語;形容放輕腳步走的樣子

30樓:匿名使用者

毛手毛腳,是形容他的腳和手都是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

31樓:侯雪香

躡手躡腳的意思形容鬼鬼祟祟。

32樓:七謠言

躡手躡腳,輕手輕腳、小心翼翼

形容不停下腳步一直走用什麼成語表示?

成語是什麼,《用用》成語是什麼成語

生活富出者 約定俗成的習慣用語,一般有特定意境,常和歷史故事有關 成語在漢語言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主要 於神話故事 傳說 文學作品和民間口語。成語在文言文中被廣泛使用,並且現在,在文章或日常會話中,經常會使用成語。成語是漢語中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或短語,經過長期使用 錘鍊而成。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

成語是什麼,《用用》成語是什麼成語

天下無雙 ti n xi w shu ng 釋義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語出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李將軍列傳 李廣才氣,天下無雙。近義 獨一無 二 天下第 一 出類拔萃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例句 夜半,有女子可年十五六,姿顏服飾,魯迅 古 鉤沉 列異傳 一句話,成...

靈的成語是什麼,呀成語是什麼成語

福氣沖天 奧援有靈 奧援 暗中支援的力量 有靈 有神通。指舊時官場的鑽營 勾結,暗通關節,顯露神通 靈牙利齒 比喻善於說話的人 福至心靈 福 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靈丹妙藥 非常靈驗 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