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是什麼,《用用》成語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8-11 16:56:11

1樓:生活富出者

約定俗成的習慣用語,一般有特定意境,常和歷史故事有關

2樓:

成語在漢語言文化中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主要**於神話故事、傳說、文學作品和民間口語。成語在文言文中被廣泛使用,並且現在,在文章或日常會話中,經常會使用成語。

成語是漢語中一般概念的固定片語或短語,經過長期使用、錘鍊而成。它是比詞大而語法功能又相當於詞的語言單位。 一般,成語富有深刻的思想內涵,簡短精闢而易記易用,在各種場合和環境中都適合使用。

成語多為四字組成,因其合韻合律,朗朗上口。也有三字二字甚至更多字者。

成語中,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沿承而來,有些用字與現代漢語不盡相同。有些成語是古書上的原句,有些長句經過長時間的演變,被壓縮成四字成語。

總之,成語在悠久的中華文化中有其獨特的地位,研習成語,可以從另一個稍微不同的角度窺析中華文化。

不得不否認,從字面上看,有些成語很難解釋得通,甚至有些成語經過世代口口相傳,已經改變了其最原始的意義。

3樓:

成語(chengyu,idioms)是我國漢字語言詞彙中一部分定型的片語或短句。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應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它代表了一個故事或者典故。

成語又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諺語相近,但是也略有區別。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文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是約定俗成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成語在語言表達中有生動簡潔、 形象鮮明的作用。

《用用》成語是什麼成語

4樓:轉圈圈小仙女

答案:心無二用復

成語解釋:心思制不能同時用在兩件事上。指做事必須專心;注意力不能分散。

成語出處:北齊 劉晝《新論 專學》:“使左手畫方,右手畫圓,令一時具成,雖執規矩之心,回剟劂之手,而不能成者,由心不兩用,則手不併運也。” 911cha.com

成語繁體:心無二用

成語簡拼:xwey

成語注音:ㄒㄧㄣ ㄨˊ ㄦˋ ㄩㄥ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語

成語字數:四字成語

感**彩:中性成語

成語用法:心無二用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用於人。

成語結構:主謂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成語辨形:無,不能寫作“吳”。

近義詞:專心致志、聚精會神

反義詞:魂不守舍、三心二意

成語例子:自古道心無二用。(明 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五)英語翻譯:

one cannot keep one's mind on two things at the same time.

成語謎語:只管供血

什麼至什麼來?個成語是什麼?

5樓:然然小飛

紛至沓來

紛:多,雜亂;沓:重複,多.因“至”和“來”意思相同,所以也常用作紛來沓至,意思一樣.用來形容接連不斷紛雜而來.

時至運來

【名稱】時至運來

【拼音】shí zhì yùn lái

【解釋】時機來了,運氣也有了轉機.

【出處】南朝·宋·顏延之《大筮箴》:“時至運來,當在三五.”

6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踏來】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紛至沓來】紛:眾多,雜亂;沓:多,重複。形容接連不斷的到來。

【麇至沓來】猶言群集紛至。

【時至運來】時機來了,運氣也有了轉機。指由逆境轉為順境。

7樓:匿名使用者

紛至沓來,意思是紛紛到來,連續不斷地到來。

成語有什麼特點?

8樓:士正奇

成語,語言詞彙中的的一部分定性的片語或短句。漢語成語有固定的結構形式和固定的說法,表示一定的意義,在語句中是作為一個整體來運用的。成語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古代相承沿用下來的,在用詞方面往往不同於現代漢語。

成語主要有以下特點: 1:成語是一種現成的話,跟習用語和諺語相近,但也略有區別。

習用語和諺語是口語性質的,而成語大都出自書面,屬於交語性質的。其次在語言形式上,成語幾乎都是約定成俗的四字結構,字面不能隨意更換; 2:成語大都有一定的出處。

如”狐假虎威“出自《戰國策.楚策》,“自相矛盾”出自《韓非子.難勢》,“畫蛇添足”出自《齊策》,“刻舟求劍”出自《呂氏春秋.

察今》等等,都是古代的寓言;如“完璧歸趙”出於《史記.廉頗藺相如列傳》,”破釜沉舟“出於《史記.項羽本紀》,”草木皆兵“出於《晉書.

苻堅載記》,“一箭雙鵰”出於《北史.長孫晟傳》等等,都是歷史上的故事; 3:成語一般都是四字格式,不是四字的較少。

如:”五十步笑百步“、“欲速則不達”、”醉翁之意不在酒“等等,其結構是多種多樣的; 4:成語在語言表達上生動簡潔、形象鮮明。

9樓:溫柔_朹2癇

成語故事啊.一個故事濃縮成的話.你說是特點嗎.

前面是一的成語有什麼?

10樓:啊哈哈嗨

一鳴驚人、 一見鍾情 、一本萬利 、一表人材 、一表非凡等。

1、一鳴驚人

解釋:鳴,鳥叫。一聲鳴叫使人震驚。比喻平時很一般,突然做出驚人的事情。

出處:韓非·戰國《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譯文:雖然平時不飛,一飛就飛到天上去了,雖然平時不出名,出名必然很驚人了。

2、一見鍾情

解釋:一見鍾情指男生或女生一見面就對對方產生了感情,一見面就喜歡上他(她)。

出處:清·墨浪子《西湖佳話》:"乃蒙郎君一見鍾情,故賤妾有感於心。"

譯文:一見到你就產生了感情,就喜歡上了你。

3、一本萬利

解釋:本錢小,利潤大。

出處:清·姬文《市聲》第二十六回:“這回破釜沉舟,遠行一趟,卻指望收它個一本萬利哩。”

譯文:這會下定決心出一趟遠門,用最小的成本轉最多的錢。

4、一表人材

解釋:形容容貌英俊。 表,儀表。

出處:明·劉璋《飛花豔想》第一回:“友梅生得一表人材,美如冠玉,又且穎悟過人,做的文章,便篇篇錦繡,字字珠璣,十五歲上,就領了錢塘縣學批首。”

譯文:友梅生來外表英俊,美貌過人,還聰慧過人,寫的文章字字珠璣,就得到了錢塘縣令的青睞。

5、一表非凡

解釋:表:外貌;凡:平凡。 形容人容貌俊秀又有精神。

出處:元·無名氏《鴛鴦被》第一折:“天生的一表非俗,匹配得你過。”

譯文:天生長得好,配的上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一心一意、一馬當先、一座皆驚、一字之師、一字一淚、一絲不苟、一擲千金、一知半解、一針見血、一朝一夕、一應俱全、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瀉千里、一相情願、一意孤行、一針一線

12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放矢

有備無患

有口皆碑

有板有眼

有機可乘

有教無類

有目共睹

有條不紊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馬當先,一心一意,一刀兩斷,一心二用,一見鍾情,一鳴驚人,一帆風順,一醉方休,一手遮天,一清二白

14樓:松下問童子

一座皆驚

一字之師

一字一淚

一字不苟

一字褒貶

一柱擎天

一擲千金

一紙空文

一知半解

一針一線

一針見血

一朝一夕

一張一弛

一語中人

一語破的

一語道破

一隅之見

一應俱全

一意孤行

一以貫之

一以當十

一衣帶水

一葉知秋

一言中的

一言一行

一言興邦

一言為定

一言難盡

一言兩語

一言九鼎

一言半語

一薰一蕕

一心一意

一心無二

一瀉千里

一笑千金

一相情願

一席之地 一息尚存

一無長物 一無所知

一無所有 一無所能

一無所得 一無所成

一無所長 一無是處

一文如命 一葦可航

一望無際 一望而知

一往無前 一往情深

一網打盡 一團和氣

一吐為快 一潭死水

一塌糊塗 一死一生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一雙兩好

一手遮天 一手一足

一視同仁 一事無成

一世之雄 一時之秀

一時半刻 一石二鳥

一如既往 一身是膽

一身二任 一掃而光

一如既往 一日之長

一日之雅 一日三秋

一日千里 一日九遷

一丘之貉 一丘一壑

一窮二白 一清如水

一清二楚 一清二白

一琴一鶴 一竅不通

一錢如命 一錢不值

一氣呵成 一暴十寒

一抔黃土 一顰一笑

一貧如洗 一片汪洋

一片丹心 一片冰心

一盤散沙 一拍即合

一諾千金 一念之差

一目十行 一目瞭然

一木難支 一模一樣

一命嗚呼 一鳴驚人

一面之交 一面之詞

一毛不拔 一脈相承

一馬一鞍 一馬平川

一馬當先 一落千丈

一路平安 一龍一蛇

一了百了 一廉如水

一力承當 一勞永逸

一覽無遺 一來一往

一來二去 一簣之功

一夔已足 一匡天下

一孔之見 一孔不達

一刻千金 一蹶不振

一決雌雄 一舉一動

一舉兩得 一舉成名

一介書生 一介不取

一箭之地 一箭雙鵰

一見鍾情 一見如故

一見傾心 一技之長

一己之私 一己之見

一揮而就 一呼百諾

一鬨而散 一寒如此

一國三公 一顧傾城

一顧千金 一鼓作氣

一乾二淨 一概而論

一改故轍 一傅眾咻

15樓:匿名使用者

頭頭是道

tóu tóu shì dào

【解釋】本為佛家語,指道無所不在。後多形容說話做事很有條理。

【出處】《續傳燈錄·慧力洞源禪師》:“方知頭頭皆是道,法法本圓成。”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狀語、補語。

【辨形】是;不能寫作“事”。

【近義詞】有條有理、井井有條

【反義詞】語無倫次、雜亂無章

【辨析】~與“天花亂墜”有別:~可形容說話或作事;偏重於說得有條有理;“天花亂墜”只能形容說話;偏重於說得漂亮生動。

【例句】

(1)別看人家是農民出身;講起話來卻~。

(2)他是個小機靈鬼;說話辦事~。

16樓:棟玉蓉弓琴

一心一意

一馬當先

一脈相承

一鳴驚人

一目瞭然

一望無際

一帆風順

一針見血

一敗塗地

一葉障目

一知半解

一字千金

一字不落

一走了之

一知半解

一手遮天

一語雙關

一飲而盡

17樓:匿名使用者

一見如故 一醉方休 一本萬利 一心一意 一鳴驚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三心二意丶一清二楚丶獨一無二丶

請問4個0 打一成語是什麼?

19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謎面:四個零 (猜一成語)

謎底:萬無一失

萬無一失

wàn wú yī shī

[釋義]  指絕對不會出差錯。萬:形容很多;失:差錯。

[語出]  宋·司馬光《資治通鑑》:“近者陝、晉二鎮;相繼款附;引兵從之;萬無一失;不出兩旬;洛汴定矣。”

[正音]  失;不能讀作“sī”。

[辨形]  失;不能寫作“矢”。

[近義]   十拿九穩 穩操勝券

[反義]   掛一漏萬

[用法]  形容有絕對把握;不會出差錯。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主謂式。

成語是什麼,《用用》成語是什麼成語

天下無雙 ti n xi w shu ng 釋義 天下找不出第二個。形容出類拔萃,獨一無二。語出 西漢 司馬遷 史記 李將軍列傳 李廣才氣,天下無雙。近義 獨一無 二 天下第 一 出類拔萃 用法 主謂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例句 夜半,有女子可年十五六,姿顏服飾,魯迅 古 鉤沉 列異傳 一句話,成...

靈的成語是什麼,呀成語是什麼成語

福氣沖天 奧援有靈 奧援 暗中支援的力量 有靈 有神通。指舊時官場的鑽營 勾結,暗通關節,顯露神通 靈牙利齒 比喻善於說話的人 福至心靈 福 幸運。意思是人運氣來了,心也變得靈巧了。活靈活現 形容神情逼真,使人感到好象親眼看到一般。靈丹妙藥 非常靈驗 能起死回生的奇藥。比喻幻想中的某種能解決一切問題...

是什麼成語? 猜成語

應該如截圖的 48 攜手並肩。48 攜手並肩。49 守株待兔。50 筆走龍蛇。51 千真萬確。52 一冇槌定冇音。這個成語是 攜手並肩 是 鞋,手,餅,剪 的諧音。從 分析,應該是,攜手並肩,四字成語的。攜手並肩。第乙個是個攜,第二個是手,第三個是並,第四個是肩。因此是攜手並肩,意思是一起努力。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