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勤學的故事,有關古人勤學的故事題目?

時間 2022-08-28 11:10:06

1樓:白若琪是只貓

學習要勤奮,勤奮出成果,這是最簡單不過的道理。我們的古人,雖然各方面條件都很差,但大凡有建樹的人,學習都很勤奮。今天,我們當然沒有必要苦對自己,但這種勤學的精神應永遠銘記在心裡。

有關古人勤學的故事題目?

2樓:青石半街

古人勤學的成語故事,其中有:鑿壁偷光、懸梁刺股、囊螢映雪、聞雞起舞、負薪掛角、嘔心瀝血、程門立雪、日力不足、繼之以夜、畫荻教子、韋編三絕。

這些成語都是古人勤學故事的題目

3樓:紫水晶

古人勤學的話,就是那些典故吧,比如鑿壁偷光,囊螢夜讀,頭懸樑錐刺股,隨便選其中的一篇或者幾篇應該就可以了。

4樓:千里白鴿萬里飛

頭懸樑錐刺股。囊螢映雪。

古人學習的故事

5樓:匿名使用者

古人讀書的成語故事:洛陽紙貴

晉代文學家左思,小時候是個非常頑皮、不愛讀書的孩子。父親經常為這事發脾氣,可是小左思仍然淘氣得很,不肯好好學習。

有一天,左思的父親與朋友們聊天,朋友們羨慕他有個聰明可愛的兒子。左思的父親嘆口氣說:「快別提他了,小兒左思的學習,還不如我小時候,看來沒有多大的出息了。

」說著,臉上流露出失望的神色。這一切都被小左思看到聽到了,他非常難過,覺得自己不好好念書確實很沒出息。於是,暗暗下定決心,一定要刻苦學習。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左思漸漸長大了,由於他堅持不懈地發奮讀書,終於成為一位學識淵博的人,文章也寫得非常好。他用一年的時間寫成了《齊都賦》,顯示出他在文學方面的才華,為他成為傑出的文學家奠定了基礎。這以後他又計畫以三國時魏、蜀、吳首都的風土、人情、物產為內容,撰寫《三都賦》。

為了在內容、結構、語言諸方面都達到一定水平,他潛心研究,精心撰寫,廢寢忘食,用了整整十年,文學巨著《三都賦》終於寫成了。

《三都賦》受到諒也評,人們把它和漢代文學傑作《兩都賦》相比。由於當時還沒有發明印刷術,喜愛《三都賦》的人只能爭相抄閱,因為抄寫的人太多,京城洛陽的紙張供不應求,一時間全城紙價大幅度上公升。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6樓:僑中黃建成

囊螢照讀

náng yíng zhào shū

【解釋】用口袋裝螢火蟲,照著讀書。形容家境貧寒,勤苦讀書。

【出處】《晉書·車胤傳》:「車胤恭勤不倦,博學多通,家貧不常得油,夏月則練囊盛數十螢火以照書,以夜繼日焉。」

【結構】連動式

【用法】作謂語、定語;指勤學苦讀

【近義詞】囊螢映雪

【例句】古時候曾有「~」、「鑿壁偷光」的志士。(魯迅《且介亭雜文·難行和不信》)

【成語故事】晉代車胤從小就好學不倦,但因家貧沒錢買燈油供他晚上讀書,因此浪費晚上的時間他覺得十分可惜。在乙個夏日的夜晚,他見室外到處飛舞著螢火蟲,就用白紗布袋把捉來的幾十隻螢火蟲吊在書本的上方,藉著微弱的光線進行讀書。

7樓:匿名使用者

1 鑿壁偷光

西漢匡衡,借用壁縫裡透過來的鄰居的燈光讀書。

2、囊螢映雪

晉代車胤,沒錢買燈油,便抓一把螢火蟲來當燈讀書;

晉代孫康,冬天夜裡利用雪映出的光亮看書。

3、懸梁刺股

東漢孫敬,用繩子把頭髮綁在房梁上,當他讀書疲勞時打盹了,頭一低,繩子就會把頭皮扯痛了, 馬上就清醒了。

戰國蘇秦,一打瞌睡, 就用錐子往自己的大腿上刺一下,使自己清醒起來,再堅持讀書。

4、韋編三絕

孔丘讀《易》,把串連竹簡的牛皮帶子也給磨斷了幾次。

5、牛角掛書

隋朝李密,他把《漢書》掛在牛角上,抓緊時間讀書。

6、隨月讀書

江泌就拿著書隨著月光一邊移動一邊看書,直到月光不見為止。

8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程門立雪,聞雞起舞都是古人學習的故事

9樓:御飛瑤

1、鑿壁偷光 2、陳門立雪 3、聞雞起舞

10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偷光 ·程門立雪

關於古人勤學的故事

11樓:匿名使用者

《沈括上山看桃花》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當讀到這句詩時,沈括的的眉頭凝成了乙個結,「為什麼我們這裡花都開敗了,山上的桃花才開始盛開呢?」,為了解開這個謎團,沈括約了幾個小夥伴上山實地考察一番,四月的山上,咋暖還寒,涼風襲來,凍得人瑟瑟發抖,沈括矛茅塞頓開,原來山上的溫度比山下要低很多,因此花季才來得比山下來得晚呀。憑藉著這種求索精神和實證方法,長大以後的沈括寫出了《夢溪筆談》。

有關古人勤學苦讀的典故你還知道多少

12樓:匿名使用者

1、鑿壁借光

東晉時期的一位道教理論家葛洪,曾託漢代劉歆之名撰寫了《西京雜記》一書。書中記載了匡衡鑿壁借光的故事:匡衡字稚圭,勤奮好學。

可是家境貧寒,晚上想讀書而無燭照明。鄰居家倒是每到夜晚,總燭光明明,可惜這光照不到他匡衡的屋裡。怎麼辦呢?

匡衡便把自己家靠鄰舍的那堵牆壁鑿開以引鄰居家的燭光來讀書。後人即用「鑿壁、空壁、偷光、偷光鑿壁、鑿壁借輝、借光」等指勤學苦讀,有時也引申為求取他人教益。

2、高鳳流麥

後漢時,南陽有一書生名叫高鳳,少時,「家以農畝為業」,他卻「專精誦讀,晝夜不息」。有一次,高鳳的妻子下地幹活,而庭院裡又涼曬著小麥。為了防止雞、豚糟蹋糧食,妻子讓高鳳在家看護。

突然,天降暴雨。此時的高鳳仍手持趕雞的竹竿誦讀經書呢。不知不覺中雨水將庭院中的小麥衝跑了。

一會兒,高鳳的妻子從地里趕回來了,一看,啊呀!簡直是糟透了,小麥都被雨水沖走了,而自己的丈夫卻悄然不知,仍在書中神遊。在妻子的責問聲中,高鳳才恍如從夢中醒來。

後來,人們用「流麥、中庭麥」等稱美讀書專致,用「流麥士」稱書呆子。

13樓:百問我不知

高鳳流麥

囊螢映雪

懸梁刺股

古人勤學的故事

14樓:我努力的方式

鑿壁偷光 西漢時候復,有個農民制的孩子,叫匡衡bai

。他小時候很想讀書,可是du因為zhi家裡窮,沒錢上學。後來

dao,他跟乙個親戚學認字,才有了看書的能力。 匡衡買不起書,只好借書來讀。那個時候,書是非常貴重的,有書的人不肯輕易借給別人。

15樓:匿名使用者

影雪讀書孫康

結髮懸樑孫敬鑿壁偷光匡衡鐵錐刺骨蘇秦 牛角掛書李密囊螢照讀車胤

16樓:匿名使用者

18858886巨塔突如其來去透露土雞去路投機取巧去看看去去了

17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是:孫康,孫敬,匡衡,蘇秦,李密,車胤

18樓:匿名使用者

懸梁刺股幾個哥 我1哼哼唧唧

古人勤奮讀書的故事

古人勤學故事有哪些

19樓:埃提烏斯阿提拉

囊螢映雪

孫康由於沒bai錢買燈油du,晚上不能zhi看書,只能早早睡覺。他覺得讓dao時間這內

樣白白跑掉,非常可容惜。一天半夜,他從睡夢中醒來,把頭側向窗戶時,發現窗縫裡透進一絲光亮。原來,那是大雪映出來的,可以利用它來看書。

於是他倦意頓失,立即穿好衣服,取出書籍,來到屋外。寬闊的大地上映出的雪光,比屋裡要亮多了。孫康不顧寒冷,立即看起書來,手腳凍僵了,就起身跑一跑,同時搓搓手指。

此後,每逢有雪的晚上,他就不放過這個好機會,孜孜不倦地讀書。這種苦學的精神,促使他的學識突飛猛進,成為飽學之士。

20樓:匿名使用者

聞雞起舞、程門立雪、鑿壁偷光、懸梁刺股、囊螢映雪、孟母三遷、臥薪嘗膽。

21樓:匿名使用者

你去搜這些典故:囊螢映雪、鑿壁借光、懸梁刺骨、聞雞起舞(祖逖習舞的)等等,這些都是歷史上很有名的,也都是能反映你所想要的!

22樓:︶雅望ㄣ夏木

蘇秦配六國相印{頭懸樑,錐刺骨}

聞雞起舞

23樓:匿名使用者

孟母三遷啦~ 鑿壁借光啦~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24樓:匿名使用者

鑿壁借光、懸梁刺股...

25樓:風神

123213213213123現在x在

26樓:匿名使用者

頭懸樑 東漢時,有乙個叫孫敬的年輕人,孜孜不倦勤奮好學,為了不因瞌睡專

而影響屬學習,他找來一根繩子,一頭綁在自己的頭髮上,另一頭綁在房子的房梁上,這樣讀書疲勞打瞌睡的時候只要頭一低,繩子牽住頭髮扯痛頭皮,他就會因疼痛而清醒起來再繼續讀書。 2、錐刺股 年輕蘇秦學問並不多,到了好多地方都沒有人關注,即使有雄心壯志也得不到重用,於是他下定決心發奮圖強努力讀書。由於他經常讀書讀到深夜,疲倦到想要打盹的時候就用事先準備好的錐子往大腿上刺一下,這樣突然的痛感使他猛然清醒起來,振作精神繼續讀書。

3、鑿壁偷光 匡衡勤奮好學,但家中沒有蠟燭。鄰家有蠟燭,但光亮照不到他家,匡衡就在牆壁上鑿了洞引來鄰家的光亮,...全文

67271

踩sskingw

2019-10-18

能否提供幾個古人勤學的故事和關於勤學的名人名言

敏而好學,不恥下問 孔子 2 業精於勤,荒於嬉 行成於思,毀於隨 韓愈3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孔子 4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孔子5 三人行,必有我師也。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孔子6 興於 詩 立於禮,成於樂 孔子 7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孔子 8 讀書破萬卷,下筆如...

前輩勤學文言文翻譯,古人勤學的古文 要原文。翻譯。及註解

梅梅雪雪 原文胡澹庵 見楊龜山 龜山舉兩肘示之,曰 吾此肘不離案三十年,然後於道 有進。張無垢 謫橫浦,寓城西寶界寺。其寢室有短窗,每日昧爽 輒執書立窗下,就明而讀,如是者十四年。洎 北 歸,窗下石上,雙趺 之跡隱然,至今猶存。前輩為學勤苦如此。然龜山蓋少年事,無垢乃晚年,尤難也。翻譯胡澹庵去見楊龜...

關於古人勤學好問的事例有哪些呢,關於名人「勤學好問」的事例。

1 陳平忍辱苦讀書 陳平西漢名相,少時家貧,與哥哥相依為命,為了秉承父命,光耀門庭,不事生產,閉門讀書,卻為大嫂所不容,為了消弭兄嫂的矛盾,面對一再羞辱,隱忍不發,隨著大嫂的變本加厲,終於忍無可忍,出走離家,欲浪跡天涯。被哥哥追回後,又不計前嫌,阻兄休嫂,在當地傳為美談。終有一老著,慕名前來,免費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