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譯《史記吳起列傳》,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翻譯

時間 2022-08-20 13:50:09

1樓:包詏頸

掃瞄自《二十四史全譯·史記》第901、902、903、904頁( 2023年1月第1版),希望能夠給你幫助。

史記 孫子吳起列傳翻譯

誰知道《史記 吳起傳》的翻譯

2樓:匿名使用者

【譯抄 文】:

吳起是衛國人,善

bai於用兵。曾經向曾子求學du,奉事zhi魯國國君。齊國的軍dao隊攻打魯國,魯君想任用吳起為將軍,而吳起娶的妻子卻是齊國人,因而魯君懷疑他。

當時,吳起一心想成名,就殺了自己的妻子,用來表明他不親附齊國。魯君終於任命他做了將軍,率領軍隊攻打齊國,把齊軍打得大敗。

3樓:匿名使用者

吳起,衛國人,擅長用兵打仗。在齊國攻打魯國的時候,吳起娶了乙個齊國的女子為妻。

4樓:芥子

吳起,衛國人,喜歡帶兵打仗。齊國人攻打魯國時,吳起娶齊國一女子為妻子。

翻譯 史記——孫吳起列傳 龐涓死此樹下

《史記·孫子列傳》的翻譯

「昔吳起出遇故人……」譯文

5樓:睡影望空

譯文: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友,就留他吃飯。老友說:「好,到時再回來吃飯。」吳起說:「(我在家)等待您一起吃飯。」老友到了夜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等候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讓人去找老友,老友來了,才同他一起吃飯。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啊。

他堅守信用到如此程度,這是能使軍隊信服的緣由!要使軍隊信服,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原文:昔吳起出遇故人,而止之食。故人曰:

「諾,期返而食。」起曰:「待公而食。

」故人至暮不來,起不食待之。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食。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

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出處:出自明代宋濂的《昔吳起出遇故人》。

6樓:橘子味

昔吳起出遇故人②,而止之食。故人曰:「諾。

」起曰:「待公而食。」故人至暮不來,起不食待之。

明日早,令人求故人,故人來,方與之食。起之不食以俟者,恐其自食其言也。其為信若此,宜其能服三軍歟③?

欲服三軍,非信不可也。

(選自《龍門子凝道記》)

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友,就留他吃飯。老友說:「好啊。

」吳起說:「(我在家裡)等待您一起進餐。」老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而等候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友,老友來了,才同他一起進餐。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啊。他堅守信用到如此程度,這是能使軍隊信服的緣由吧!

要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7樓:

從前吳起外出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他吃飯。老朋友說:「好啊。

」吳起說:「我在家裡等待您一起進餐。」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而等候他。

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才同他一起進餐。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怕自己說了話不算數啊。他堅守信用到如此程度,這是能使軍隊信服的緣由吧!

要使軍隊信服,作為將領不守信用是不行的。

8樓:0順琪自然

從前吳起出去遇到了老朋友,就留住他吃飯。老友說:「好。

等我回來後就(到你家)吃飯。」吳起說:「我等待您一起吃飯。

」老朋友到了傍晚還沒有來,吳起不吃飯等待他。第二天早晨,(吳起)派人去找老朋友,老朋友來了,他才和老朋友一起吃飯。吳起不吃飯而等候老朋友的原因是擔心自己不講信用。

他這樣守信,應該就是他能使軍隊信服的原因吧。想要使三軍信服,不講信用是不行的。

9樓:石刪胡

我覺得吳起是為人誠信,在軍事也是也有魄力,從來都是言出必行

翻譯史記 淮陰侯列傳,《史記 淮陰侯列傳》節選 翻譯

高祖從平叛陳豨的軍中回到京城,見韓信已死,又高興又憐憫他,問 韓信臨死時說過什麼話?呂后說 韓信說悔恨沒有采納蒯通的計謀。高祖說 那人是齊國的說客。就詔令齊國捕捉蒯通。蒯通被帶到,皇上說 你唆使淮陰侯反叛嗎?回答說 是。我的確教過他,那小子不採納我的計策,所以有自取滅亡的下場。假如那小子採納我的計策...

史記屈原列傳原文,《史記 屈原列傳》全文翻譯

包詏頸 見鏈結掃瞄自 二十四史全譯 史記 2 第1081頁 許嘉璐主編 漢語大詞典出版社出版 2004年1月第一版 史記 屈原列傳 全文翻譯 倩倩 歸歸類 你們怎麼還要這個?史記 屈原列傳 主要內容。 本文是 史記 屈原賈生列傳 中有關屈原的部分,其中又刪去了屈原 懷版沙 賦全文。這是現存關於權屈原...

《史記 田叔列傳》求翻譯急,史記 田叔列傳 翻譯

田叔是趙國陘城人,他的祖先是齊國田氏的後代。田叔喜歡劍術,曾在樂巨公的住處向他學習黃 老的學說。田叔為人刻峭廉潔,並以此自得。喜歡和那些德高望重的人交遊。趙國人把他推薦給趙相趙午,趙午又在趙王張敖那裡稱道他,趙王任命他為郎中。任職幾年,他峻切剛直清廉公平,趙王雖賞識他,卻沒有來得及提公升他。恰逢陳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