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甲戲是什麼,高甲戲具有什麼特點

時間 2022-08-20 13:45:05

1樓:我努力的方式

高甲戲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最初是從明末清實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發展起來的劇種,也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

2樓:十月影視屋

高甲戲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發祥地為福建泉州 ,最初源於明末清實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它的足跡曾遍佈於泉州、廈門、漳州等閩南語系地區和臺灣省,還流傳到華僑居住的南洋一帶。

高甲戲的演出劇目分為“大氣戲”(宮廷戲和武戲)、“繡房戲”和“丑旦戲”三大類,以武戲、丑旦戲和公案戲居多,生旦戲較少。傳統劇目有九百多個,大半來自京戲、木偶戲和布袋戲,小部分是吸收梨園戲的,還有一些是藝人根據歷史**和民間傳說編而創作的。高甲戲的角色,原來只有生、旦、醜,後來又先後增加了淨、貼、外、末和北(淨)、雜二色,可以演員按劇情順口溜。

唱做也較自由,沒有一定的臺位,演出時間可長可短。

高甲戲的**唱腔兼用“南曲”、“傀儡調”和民間小調,而以南曲為主。高甲戲使用的樂器,分為文、武樂二種。伴奏樂器以管樂、嗩吶為主(解放後改用琵琶為主),此外還配有橫笛、二絃、三絃等。

打擊樂器及其打擊方法與京劇相同,如〔衝頭〕、〔長錘〕、〔急急風〕等,但“三通”和“出將”時則與京戲不同。丑旦戲或輕鬆場面加用雙鈴、響盞等。解放後,2023年成立泉州大眾劇社(2023年改為泉州市高甲戲劇團),2023年參加華東區戲曲觀摩會演 ,《桃花搭渡》、《掃秦》榮獲劇本獎和演出獎。

高甲戲具有什麼特點

3樓:追根溯源

高甲戲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最初是從明末清實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發展起來的劇種,也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

高甲戲的足跡曾遍佈於晉江、泉州、廈門、龍溪等閩南語系地區和臺灣省,還流傳到華僑居住的南洋一帶。

高甲戲的演出劇目分為“大氣戲”(宮廷戲和武戲)、“繡房戲”和“丑旦戲”三大類,以武戲、丑旦戲和公案戲居多,生旦戲較少。傳統劇目有九百多個,大半來自京戲、木偶戲和布袋戲,小部分是吸收梨園戲的,還有一些是藝人根據歷史**和民間傳說編而創作的。

高甲戲的角色,原來只有生、旦、醜,後來又先後增加了淨、貼、外、末和北(淨)、雜二色,俗稱“九角戲”。

高甲戲的表演藝術,一部分來自梨園戲和木偶戲,一部分來自弋陽腔、徽戲和京劇。初期節目沒有固定的指令碼,可以演員按劇情順口溜。唱做也較自由,沒有一定的臺位,演出時間可長可短。

高甲戲的**唱腔兼用“南曲”、“傀儡調”和民間小調,而以南曲為主。高甲戲使用的樂器,分為文、武樂二種。伴奏樂器以管樂、嗩吶為主(解放後改用琵琶為主),此外還配有橫笛、二絃、三絃等。

打擊樂器及其打擊方法與京劇相同,如〔衝頭〕、〔長錘〕、〔急急風〕等,但“三通”和“出將”時則與京戲不同。丑旦戲或輕鬆場面加用雙鈴、響盞等。

高甲戲的劇目都有什麼特色?

4樓:北京創典文化

高甲戲的劇目分為:“繡房戲”,即才子佳人的生、旦戲,如《杏元思釵》、《孟姜女》、《英台山伯》等;“公案戲”即審案戲文,如《彭公案》、《包公審黃菜葉》等;“宮廷戲”即屬宮廷鬥爭的戲文,有《狸貓換太子》、《逼宮》等;“丑旦戲”,都屬小戲,如《管甫送》、《番婆弄》、《桃花搭渡》等,這類戲頗有特色,丑角表演,更是獨具一格,很受歡迎。

此外,也有從古典**及民間傳說編演的戲,如《說岳》、《水滸》、《七俠五義》;民間傳說如《詹典嫂告御狀》、《陳慶庸過大金橋》、《溫陵麗史》等。有的屬連臺本戲,劇目達600多出,但多系幕表戲。

由於劇目的開拓,必然在表演、**、武打等方面,作全面的改革創新。它在表演上吸取木偶戲的程式,如“傀儡打”、“傀儡醜”;又汲取梨園戲旦行的指法、科步;唱腔則大量取自“弦管”,這些都使高甲戲的藝術更臻完善,獨具風格。

**高甲戲有什麼好處 5

5樓:劉瑞勤

高甲戲是閩南語言地區的特色戲曲,屬於地方戲,所以它具有的特色是它用白話來表達的一種閩南的生活習俗,社會現象。它是一個具有社會歷史氣息的一個活化石,我們沒有電視以前就是根據這種表演來知道外面發生什麼,身邊發生什麼的,生動、角色分明、有鄉土氣息。

我們現在看高甲戲,不僅可以欣賞到博大的中華傳統文化,也能瞭解很多戲劇歷史掌故,還能學習到生動的人文知識。

對於客家人來說,流動性是伴隨群體人群的揮之不去的記憶,在不斷地遷徙過程中,戲劇文化是儲存群體知識、傳統習性,家族文化等等的重要載體。

福建省戲曲有什麼?

6樓:大熊貓嘿嘿嘿

福建省戲曲有高甲戲,歌仔戲等。

1,高甲戲

高甲戲,福建省泉州市地方傳統戲劇,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之一。高甲戲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發祥地為福建泉州,發源於明末清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高甲戲的傳統劇目有九百多個。

2,歌仔戲

歌仔戲是以閩南歌仔為基礎,吸收梨園戲、北管戲、高甲戲、潮劇、京劇等戲曲的營養形成的閩南方言戲曲劇種。20世紀初,歌仔戲興於臺灣島內,不久傳及廈門,並迅速流佈閩南地區和東南亞華僑聚居的地方。

擴充套件資料

高甲戲文化特徵:高甲戲的**唱腔兼用“南曲”、“傀儡調”和民間小調,以南曲為主,兼收木偶調和民間小調,並在旋律節奏上進行了必要的改革,使之適合舞臺上表演各種人物性格的需要,具有濃郁的地方韻味。唱工用本嗓,唱字行腔雄渾高昂,也有清婉細膩的音韻。

歌仔戲文化特徵:歌仔戲**分為唱腔和伴奏**兩部分。其唱腔屬曲牌聯綴體,在聯綴時可採用同宮同調、同宮異調、異宮同調、異宮異調等方式。

唱腔曲牌大體可分為七字仔、雜碎仔、賣藥仔、雜念仔等四大主調以及哭調和調仔等,其伴奏**則分為串仔、吹牌和鑼鼓經。

7樓:大古靈精怪

高甲戲高甲戲,發源於福建泉州,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源於明末清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

歌仔戲歌仔戲是唯一發源於臺灣本土的傳統戲曲,根據《臺灣省通志》及《宜蘭縣誌》的記載,皆謂歌仔戲起於宜蘭員山結頭份。這是臺灣同胞和福建人民共同培育與喜愛的地方戲曲劇種,流行於臺灣省和福建廈門、漳州 、晉江等閩南語系地區,以及東南亞華僑居住的地方。歌仔戲的形成與閩南人民開發臺灣及曲藝錦歌等民間伎藝的傳入,有著很密切的關係。

歌仔戲的**曲調十分豐富,既有悠揚高亢的〔七字調〕、〔大調〕和〔背思調〕,又有民謠訴說式的〔臺灣雜念調〕,更有憂鬱哀傷的各種哭調。

莆仙戲莆仙戲是福建的古老劇種之一,莆仙戲原名“興化戲”,流行於古稱興化的莆田、仙遊二縣及閩中、閩南的興化方言地區。其戲班足跡遍及福州、廈門、晉江、龍溪、三明等地市和海外華僑聚居地。據考證,它是在古代“百戲”的基礎上發展形成的。

8樓:亦夢之城

1、福建省的戲曲有:閩劇,高甲戲,歌仔戲,莆仙戲。

2、閩劇

閩劇,流行於福州方言地區以及閩東、閩北、臺灣、香港和東南亞華僑旅居國。它是由明末儒林戲與清初的平講戲、江湖戲,在清末(光緒至宣統年間)融合而成的多聲腔劇種,俗稱“前三合響”,雅稱“榕腔”或“閩腔”。

3、高甲戲

高甲戲又名“戈甲戲”、“九角戲”、“大班”、“土班”,發祥地為福建泉州,最初源於明末清實初閩南農村流行的一種裝扮梁山英雄、表演武打技術的化裝遊行,是閩南諸劇種中流播區域最廣、觀眾面最多的一個地方戲曲劇種。它的足跡曾遍佈於泉州、廈門、漳州等閩南語系地區和臺灣省,還流傳到華僑居住的南洋一帶。

4、歌仔戲

歌仔戲是福建及臺灣的漢族傳統戲曲之一。起源迄今約有百餘年曆史,相傳歌仔戲是由福建漳州地區的“歌仔”(錦歌),結合車鼓小戲之身段與地方歌謠小調發展而成。“歌仔”原為說唱藝術,自明代以降即流傳於漳州地區,錦歌為每首四句的漢族民間小調(以七言或五言為一句),原先僅是描述日常生活的歌謠,後來才發展成演唱地方故事的小調。

5、莆仙戲

莆仙戲是福建地區的古老漢族戲曲劇種之一,至今有一千多年的歷史。

莆仙戲,因形成於興化地區(今莆田、仙遊),用興化方言演唱,故俗稱“興化戲”。 2023年經福建省文化局批准更名莆仙戲[1] 。它流行於莆田、仙遊兩縣、惠安縣北部及福建南部興化話流行的地區。

2023年5月20日,經***批准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9樓:

福建現存五大劇種:福州的閩劇,泉州的梨園戲,泉州廈門的高甲戲,莆田仙遊的莆仙戲,以及廈漳一帶的歌仔戲。

10樓:陳茉金

福建省戲曲有高甲戲,歌仔戲,莆仙戲等戲曲

戲曲劇種與發源地各是什麼?

學生的特點是什麼?學生具有什麼特點

學生的特點如下 1 學生具有可塑性 學生的身心發展處於形成期和發展期,各方面尚未成熟,具有很大的發展潛力,學生的身心發展是可以塑造 可以改變的。2 學生具有依賴性 學生多屬於未成年人,身心發展不夠成熟,獨立性 自主性等相對來說較差,所以學生的身心發展方面需要依賴家庭 學校 社會等。3 學生具有向師性...

清代茶具有什麼特點,紫砂茶具有什麼特點?

這些茶大多屬於條形散茶,無論飲用哪種茶,仍然沿用明代的直接沖泡法。所以,清代的茶具無論是種類和形式,基本上承襲了明代茶具。清代歷代皇帝嗜茶,宮廷飲茶之風盛行,其中康熙 乾隆兩朝皇帝以嗜茶聞名,乾隆皇帝尤其酷愛飲茶。宮廷內務府專門設有 御茶房 出現了專供皇室使用的宮廷茶具,在宮廷茶具中,三清 茶具獨具...

自助學習具有什麼特點,網路學習具有什麼特點

網路學習有以下三個特點 一是共享豐富的網路化學習資源。二是以個體的自主學習和協作學習為主要形式。三是突破了傳統學習的時空限制。 優就業林夕老師 1 網路學習具有bai跨越時空性du。它打破了傳統教zhi育的時空dao 和地域限制,使學習者回 可以在沒有圍牆的學校學答習。2 網路學習具有資源共享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