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語文《史記》中《魏公子列傳》的原文以及翻譯

時間 2021-09-20 08:31:47

1樓:匿名使用者

問:《史記·魏公子列傳》"魏公子"指的是誰?

答:《史記·魏公子列傳》"魏公子"指的是信陵君魏無忌。

《史記·魏公子列傳》原文及譯文

原文《史記•卷七十七•魏公子列傳第十七》:

魏公子無忌者,魏昭王少子而魏安釐王異母弟也。昭王薨,安釐(音同“希”)王即位,封公子為信陵君。是時範睢亡魏相秦,以怨魏齊故,秦兵圍大梁,破魏華陽下軍,走芒卯。

魏王及公子患之。公子為人仁而下士,士無賢不肖皆謙而禮交之,不敢以其富貴驕士。士以此方數千裡爭往歸之,致食客三千人。

當是時,諸侯以公子賢,多客,不敢加兵謀魏十餘年。

譯文魏公子叫無忌,是魏昭王的小兒子、魏安釐王的異母弟弟。昭王去世後,安釐王即位,封公子為信陵君。當時範睢從魏國逃出到秦國任秦相,因為怨恨魏相魏齊屈打自己幾乎致死的緣故,就派秦軍圍攻大梁,擊敗了魏國駐紮在華陽的部隊,使魏將芒卯戰敗而逃。

魏王和公子對這件事十分焦慮。

公子的為人仁愛寬厚禮賢下士,士人無論有無才能或才能大小,他都謙恭有禮地同他們交往,從來不敢因為自己富貴而輕慢士人。因此方圓幾千裡的士人都爭相歸附於他,招來食客三千人。當時,諸侯各國因公子賢德,賓客眾多,連續十幾年不敢動兵謀犯魏國。

《史記.魏公子列傳》的翻譯

高二,怎麼複習語文

你的問題太大,沒法給你具體的建議,因為我不知道你的短板是啥,還有你的具體成績如何,我只可巨集觀的給你一點建議,請你參考,有疑問請追問 一 梳理課本,使本學期所學習的語文知識系統化。二 分項複習 1 基礎知識積累及運用 a 閱讀本冊所有的生字,記住它們的音 形 義。b 古詩文默寫 應該認真地背誦,正確...

關於高二上語文文言文默寫,高二語文上冊文言文部分要背誦的篇目有哪些?

遊褒禪山記 有志矣,不隨以止也,然力不足者亦不能至也。有志與力,而又不隨以怠,至於幽暗昏惑而無物以相之,亦不能至也。然力足以至焉而不至,於人為可譏,而在己為有悔 盡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無悔矣,其孰能譏之乎?此餘之所得也!余於僕碑,又以悲夫古書之不存,後世之謬其傳而莫能名者,何可勝道也哉!此所以學...

高二語文必修五文言文原文,高二語文必修五文言文有哪些?

項脊軒志 中,余自束髮讀書軒中,一日,大母過余曰 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祖母說 吾兒,久不見若影,何竟日默默在此,大類女郎也?表現了祖母對作者怎麼樣的感情?答案 表達了祖母對 我 的責備.疼愛.和喜悅的複雜之情.我上課的時候老師就是這麼說的.李密為什麼要 辭不赴命 他真的只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