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瀝青路面兩側的混凝土或土質路肩帶的作用是什麼

時間 2021-09-20 08:32:47

1樓:豬豬將軍

公路瀝青路面兩側的混凝土或土質路肩帶的作用是避免雨水沖刷,保護路基路面用的。

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不透水、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

瀝青路面的瀝青類結構層本身,屬於柔性路面範疇,但其基層除柔性材料外,也可採用剛性的水泥混凝土,或半剛性的水硬性材料。

2樓:似水流年為誰悲

(1)路肩的作用

路肩是位於行車道外緣至路基邊緣、具有一定寬度的帶狀結構部分,包括硬路肩和土路肩。路肩的主要作用有:

①保護行車道等主要結構的穩定;

②為發生機械故障或遇到緊急情況的車輛需要臨時停車提供位置;

③提供側向餘寬,有利於安全,增加舒適感;

④可供行人、自行車通行;

⑤為設定路上設施提供位置;

⑥作為養護操作的工作場地;

⑦在不損壞公路構造的前提下,也可作為埋設地下設施的位置;

⑧改善挖方路段的彎道視距,增進交通安全;

⑨使雨水能夠在遠離行車道的位置排放,減少行車道雨水滲透,減少路面損壞。

(2)右側路肩

設計速度為120km/h的四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50m的右側硬路肩。六車道、八車道高速公路,宜採用3.

0m的右側硬路肩。當受地形條件及其它特殊情況限制時,可採用最小值。

(3)左側路肩

對於八車道及其以上的高速公路為整體式斷面時,讓出現故障或耗盡燃料的車輛穿過幾條車道停到右側路肩既不安全,也不現實。根據經驗,應在左側設定至少不窄於2.5m的硬路肩供拋錨車輛停靠或等待拖走。

高速公路、一級公路採用分離式斷面時,應設左側硬路肩。還應在左、右側硬路肩寬度內分別在靠車道邊設路緣帶,其寬度一般為0.75m或0.50m。

3樓:三江南流

避免雨水沖刷,保護路基路面用的。

公路工程屬於什麼專業?

4樓:江南蜜汁

土木工程

專業。該專業專門培養掌握各類土木工程學科的基本理論和基本知識,能在房屋建築、地下建築、道路、隧道、橋樑建築、水電站、港口及近海結構與設施工作的人員。

土木工程專業給水排水和地基處理等領域從事規劃、設計、施工、管理和研究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擴充套件資料

培養目標:本專業旨在培養適應現代化建設需要的,有紮實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有較強的實踐能力,從事道路橋樑工程的設計、施工組織管理、經營等方面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

主幹課程:結構力學a、結構設計原理(鋼結構)、基礎工程(道橋)、土木工程專案管理、工程流體力學、道路勘測設計、路基路面工程、鋼橋、混凝土橋、橋渡設計

5樓:匿名使用者

屬於土木工程,我上學那會叫“交通土建工程”,公路工程那會叫“公路與城市道路工程”這是我們學院的專業設定公路學院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公路工程理工類公路工程 (國防生)理工類橋樑工程理工類橋樑工程 (國防生)理工類岩土與隧道工程理工類岩土與隧道工程(國防生)理工類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 (基地班)理工類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 (國際班)理工類交通工程理工類交通工程城市軌道交通理工類機場工程與總體設計理工類工程管理(公路工程管理)理工類工程管理(公路工程管理)(國防生)理工類

6樓:匿名使用者

道路橋樑與渡河工程 土木工程 都包括

交通工程學什麼的?

7樓:blackpink_羅捷

主幹課程:

數學、外語

、道路工程製圖、工程力學基礎、版公路土質土力學、交通運輸工程權、橋隧工程、道路勘測設計、交通工程設計、道路施工監理、道路工程、高速公路管理、公路建設法規、公路養護管理、智慧運輸系統等。

核心知識領域:交通工程導論、交通工程系統分析、結構設計原理、力學、道路工程材料、交通 規劃、交通設計、交通土木工程(路基路面工程、橋樑工程等)及交通控制與管理。

8樓:滄海一田

交通工程專業方向有很多,工程類方向有修建公路、鐵道、橋隧等,包

內括現在大力建設的高鐵和容地鐵;軟學科方面,有交通規劃、交通智慧控制等之類的方向;所以感覺起來學的東西也比較多比較雜,主要還是看錄取你的學校所具體開設了哪些方向和本專業的導師研究方向,一般軟硬都有,可以去學校網上的主頁看看,上面都有介紹。

9樓:匿名使用者

你是說本科麼,除了公共課外還有資訊檢索,運籌學,交通調查與分析,交通工程學,停車場設計,交通工程設施設計,隧道工程,橋樑工程,路基路面,數學建模,交通環境影響評價之類的,反正學的比較廣。

瀝青路面的優缺點有哪些,彩色瀝青混凝土路面優缺點有哪些?

有趣腦洞君 為何中國高速公路都選瀝青路面,有哪些優點呢?看完漲知識了 水泥路面與瀝青路面比較,各自的優缺點? 營媛女陰琛 1 瀝青路面的優缺點 瀝青路面業內人士俗稱 黑道 又稱柔性路面,其優點為 1 瀝青路面由於車輪與路面兩級減振,因此行車舒適性好 噪音小 2 柔性路面對路基 地基變形或不均勻沉降的...

瀝青路面出現坑槽的原因是什麼,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開心段學長 一 瀝青路面混凝土層透水 部分施工單位沒有按照設計施工要求,為節省成本在瀝青路面混凝土層填充粗料,導致粗料多細料少,空隙率遠遠大於國家要求。在投入使用後,尤其是在多雨季節,會出現透水現象,這是路面形成坑槽的誘因之一。二 基層強度不足 在瀝青路面施工過程中,由於機械故障或工人操作方法不當,...

求瀝青路面工程(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科學普及交流 瀝青路面工程施工順序 a.攤鋪時採用梯隊作業的縱縫採用熱接縫。施工時將已鋪混合料部分留下10 20cm寬暫不碾壓,作為後攤鋪部分的高程基準面,再最後作跨縫碾壓以消除縫跡。b.半幅施工不能採用熱接縫時,設檔板或採用切刀切齊。鋪另半幅前必須將縫邊緣清掃乾淨,並塗灑少量粘層瀝青。攤鋪時應重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