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瀝青路面工程(各分項工程的施工順序)

時間 2021-09-20 08:33:48

1樓:科學普及交流

瀝青路面工程施工順序:

a.攤鋪時採用梯隊作業的縱縫採用熱接縫。施工時將已鋪混合料部分留下10~20cm寬暫不碾壓,作為後攤鋪部分的高程基準面,再最後作跨縫碾壓以消除縫跡。

b.半幅施工不能採用熱接縫時,設檔板或採用切刀切齊。鋪另半幅前必須將縫邊緣清掃乾淨,並塗灑少量粘層瀝青。

攤鋪時應重疊在已鋪層上5—10cm,攤鋪後用人工將攤鋪在前半幅上面的混合料鏟走。碾壓時先在已壓實路面上行走,碾壓新鋪層10—15cm,然後壓實新鋪部分,再伸過已壓實路⑴下封層施工

a、認真按驗收規範對基層嚴格驗收,如有不合要求地段要求進行處理,認真對基層進行清掃,並用森林滅火器吹乾淨。

b、在攤鋪前對全體施工技術人員進行技術交底,明確職責,責任到人,使每個施工人員都對自己的工作心中有數。

c、採用汽車式灑布機進行下封層施工

⑵瀝青混合料的拌和

瀝青混合料由一台義大利馬蓮尼公司間隙式拌和機拌製,集料加熱溫度控制在175-190℃之間,後經熱料提公升鬥運至振動篩,經33.5mm. 19mm.

13.2mm. 5mm四種不同規格篩網篩分後儲存到五個熱礦倉中去。

瀝青採用導熱油加熱至160-170℃,五種熱料及礦粉和瀝青用料經生產配合比設計確定,最後吹入礦粉進行拌和,直到瀝青混合料均勻一致,所有礦料顆粒全部裹覆瀝青,結合料無花料,無結團或塊或嚴重粗料細料離析現象為止。瀝青砼的拌和時間由試拌確定,出廠的瀝青混合料溫度嚴格控制在155-170℃之間。

⑶熱拌瀝青混合料運輸

a、汽車從拌和樓向運料車上放料時,每卸一斗混合料挪動一下汽車的位置,以減少粗細集料的離析現象。

b、混合料運輸車的運量較拌和或攤鋪速度有所富餘,施工過程中應在攤鋪機前方30cm處停車,不能撞擊攤鋪機。卸料過程中應掛空檔,靠攤鋪機的推進前進。

c、瀝青混合料的運輸必須快捷、安全,使瀝青混合料到達攤鋪現場的溫度在145℃-165℃之間,並對瀝青混合料的拌和質量進行檢查,當來料溫度不符合要求或料倉結團,遭雨淋溼不得鋪築在道路上。

⑷瀝青混合料的攤鋪

①.本專案工程採用兩台德國abg攤鋪機進行二幅攤鋪,上下兩層錯縫0.5m,攤鋪速度控制在2-4m/min。瀝青下面層攤鋪採用拉鋼絲繩控制標高及平整度,上面層攤鋪採用平衡梁裝置,以保證攤鋪厚度及平整度。

攤鋪速度按設定速度均衡行駛,並不得隨意變換速度及停機,松鋪係數根據試驗段確定。正常攤鋪溫度應在140-160℃之間。另在上面層攤鋪時縱橫向接縫口訂立4cm厚木條,保證接縫口順直。

②.攤鋪過程中對於道路上的窨井,在底層料進行攤鋪前用鋼板進行覆蓋,以避免在攤鋪過程中遇到窨井而抬公升攤鋪機,保證平整度。在攤鋪細料前,把窨井抬至實際攤鋪高程。窨井的抬法應根據底層料攤鋪情況及細料攤鋪厚度結合攤鋪機攤鋪時的路情況來調公升,以保證窨井與路面的平整度,不致出現跳車情況。

對於細料攤鋪過後積聚在窨井上的粉料應用小鏟子剷除,清掃乾淨。

③.對於路頭的攤鋪盡量避免人工作業,而採用lt6e小型攤鋪機攤鋪,以保證平整度及混合料的均勻程度。

④.攤鋪時對於平石邊應略離於平石3mm,至少保平,對於搭接在平石上的混合料用鏟子剷除,推耙推齊,保持一條直線。

⑤.攤鋪過程中注意事項:

a)汽車司機應與攤鋪機手密切配合,避免車輛撞擊攤鋪機,使之偏位,或把料卸出機外,最好是卸料車的後輪距攤鋪機30cm左右,當攤鋪機行進接觸時,汽車起公升倒料。

b)連續供料。當待料時不應將機內混合料攤完,保證料斗中有足夠的存料,防止送料板外露。因故障,斗內料已結塊,重鋪時應剷除。

c)操作手應正確控制攤鋪邊線和準確調整熨平板。

d)檢測員要經常檢查松鋪厚度,每5公尺查一斷面,每斷面不少於3點,並作好記錄,及時反饋資訊給操作手;每50公尺檢查橫坡一次,經常檢查平整度。

e)攤鋪中路面工應密切注意攤鋪動向,對橫斷面不符合要求、構造物接頭部位缺料、攤鋪帶邊緣區域性缺料、表面明顯不平整、區域性混合料明顯離析、攤鋪後有明顯的拖痕等,均應人工區域性找補或更換混合料。且必須在技術人中指導下進行,人工修補時,工人不應站著熱的瀝青層面上操作。

f)每天結束收工時,禁止在已攤鋪好在路面上用柴油清洗機械。

g)在施工中應加強前後臺在聯絡,避免資訊傳遞不及時造成生產損失。

h)為保證道路**綠化帶側石在攤鋪時不被瀝青砼的施工所影響,將在側石邊緣留採用小型壓路機碾壓。

i)攤鋪機在開始收料前應在料斗內塗刷少量防止粘料用的柴油,並在攤鋪機下鋪墊塑料布防止汙染路面。

⑸瀝青混合料的碾壓

①.壓實後的瀝青混合料符合壓實度及平整度的要求

②.選擇合理的壓路機組合方式及碾壓步驟,以達到最佳結果。瀝青混合料壓實採用鋼筒式靜態壓路機及輪胎壓路機或振動壓路機組合的方式。壓路機的數量根據生產現場決定。

③.瀝青混合料的壓實按初壓、復壓、終壓(包括成型)三個階段進行。壓路機以慢而均勻的速度碾壓。

④.瀝青混合料的初壓符合下列要求

a.初壓採用英格索萊dd-110壓路機在混合料攤鋪後較高溫度下進行,並不得產生推移、發裂,壓實溫度根據瀝青稠度、壓路機型別、氣溫鋪築層厚度、混合料型別經試鋪試壓確定。

b.壓路機從外側向中心碾壓。相鄰碾壓帶應重疊1/3—1/2輪寬,最後碾壓路中心部分,壓完全幅為一遍。

當邊緣有擋板、路緣石、路肩等支檔時,應緊靠支檔碾壓。當邊緣無支檔時,可用耙子將邊緣的混合料稍稍耙高,然後將壓路機的外側輪伸出邊緣10cm以上碾壓。

c.碾壓時將驅動輪面向攤鋪機。碾壓路線及碾壓方向不能突然改變而導致混合料產生推移。壓路機起動、停止必須減速緩慢進行。

⑤復壓緊接在初壓後進行,並符合下列要求:

復壓採用輪胎式壓路機。碾壓遍數應經試壓確定,不少於4-6遍,以達到要求的壓實度,並無顯著輪跡。

⑥終壓緊接在復壓後進行。終壓選用雙輪鋼筒式壓路機碾壓,不宜少於兩遍,並無輪跡。路面壓實成型的終了溫度符合j032-94表7.2.4的要求。

採用鋼筒式壓路機時,相鄰碾壓帶應重疊後輪1/2寬度。

⑦壓路機碾壓注意事項:

a.壓路機的碾壓段長度以與攤鋪速度平衡為原則選定,並保持大體穩定。壓路機每次由兩端折回的位置階梯形的隨攤鋪機向前推進,使折回處不在同一橫斷面上。

在攤鋪機連續攤鋪的過程中,壓路機不隨意停頓。

b.壓路機碾壓過程中有瀝青混合料沾輪現象時,可向碾壓輪灑少量水或加洗衣粉水,嚴禁灑柴油。

c.壓路機不在未碾壓成型並冷卻的路段轉向、調頭或停車等候。振動壓路機在已成型的路面行駛時關閉振動。

d.對壓路機無法壓實的橋梁、擋牆等構造物接頭、拐彎死角、加寬部分及某些路邊緣等區域性地區,採用振動夯板壓實。

e.在當天碾壓成型的瀝青混合料層面上,不停放任何機械備或車輛,嚴禁散落礦料、油料等雜物。

⑹接縫、修邊

①縱向接縫部位的施工符合下列要求:

面10—15cm,充分將接縫壓實緊密。上下層的縱縫錯開0.5m,表層的縱縫應順直,且留在車道的畫線位置上。

c.相鄰兩幅及上下層的橫向接縫均錯位5m以上。上下層的橫向接縫可採用斜接縫,上面層應採用垂直的平接縫。

鋪築接縫時,可在已壓實部分上面鋪設些熱混合料使之預熱軟化,以加強新舊混合料的粘結。但在開始碾壓前應將預熱用的混合料剷除。

d.平接縫做到緊密粘結,充分壓實,連線平順。施工可採用下列方法:

在施工結束時,攤鋪機在接近端部前約1 m處將熨平板稍稍抬起駛離現場,用人工將端部混合料鏟齊後再予碾壓。然後用3 m直尺檢查平整度,趁尚未冷透時垂直刨除端部平整度或層厚不符合要求的部分,使下次施工時成直角連線。

e.從接縫處繼續攤鋪混合料前應用3 m立尺檢查端部平整度,當不符合要求時,予以清除。攤鋪時應控制好預留高度,接縫處攤鋪層施工結束後再用3 m直尺檢查平整度,當有不符合要求者,應趁混合料尚未冷卻時立即處理。

f.橫向接縫的碾壓應先用雙輪鋼筒式壓路機進行橫向碾壓。碾壓帶的外側放置供壓路機行駛的墊木,碾壓時壓路機位於已壓實的混合料層上,伸入新鋪層的寬度為15cm,然後每壓一遍向混合料移動15—20cm,直至全部在新鋪層上為止,再改為縱向碾壓。

當相鄰攤鋪層已經成型,同時又有縱縫時,可先用鋼筒式壓路機縱縫碾壓一遍,其碾壓寬度為15—20cm,然後再沿橫縫作橫向碾壓,最後進行正常的縱向碾壓。

g.做完的攤鋪層外露邊緣應準確到要求的線位。修邊切下的材料及任何其它的廢棄瀝青混合料從路上清除。

⑺試驗路段

a.在瀝青混凝土攤鋪層開工之前,在嚴密的監督下,在工程師選定的現場上按照本規範要求,用每一種瀝青混合料攤鋪出長度不少於200公尺的一段試驗路。為此,將提供,並使用在正常生產工作中採用的全部的裝置。

b.這種試驗的目的是證明混合料的穩定性,及消滅機械裝置中的明顯缺陷,而使工程師滿意,並按照工程師根據試驗路段結果可能提出的要求,免費對裝置或操作進行合理的改進。

c.每做一次試驗,均應從攤鋪了12小時以後的壓實材料中鑽取試件,並進行試驗。

d.取樣、試件尺寸和試件鑑定均符合gb50092-96第十一章的規定。

e.試驗路段如經認可即納入整個工程,做竣工專案支付。如工程師不予驗收,則把所有不合格路段清除,分析原因後重新攤鋪,並承擔由此造成的一切費用。

⑻氣候條件

a.瀝青混合料的攤鋪應避免在雨季進行,當路面滯水或潮濕時,暫停施工。

b.施工氣溫低於10℃時,停止攤鋪。

c.未經壓實即貯藏遭雨淋的瀝青混合料全部清除,更換新料。

⑼取樣和試驗

a.瀝青混合料按《公路工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試驗規程》(jtj052-93)的方法取樣,以測定礦料級配、瀝青含量。混合料的試樣,每台拌和機在每天1—2次取樣,並按《公路工程瀝青及瀝青混合料試驗規程》(jtj052-93)標準方法對規定基礎上進行檢驗。

b.壓實的瀝青路面應按《公路路基路面現場測試規程》(jtj059-95)要求的方法鑽孔取樣,或用核子密度儀測定其壓實度。

瀝青路面可以在雨天施工嗎,請問瀝青路面在下雨天可以鋪嗎?一般溫度多少最適宜?

瀝青路面在雨天是不能施工的,一方面雨水會損害瀝青路面,另一方面瀝青混合料溫度下降,會碾壓不實。瀝青路面在存在水分的條件下,經受交通荷載和溫度漲縮的反覆作用,一方面水分逐步侵入到瀝青與集料的介面上,同時由於水動力的作用。瀝青膜漸漸地從集料表面剝離,並導致集料之間的粘結力喪失而發生路面破壞。瀝青路面產生...

瀝青路面出現坑槽的原因是什麼,瀝青路面常見病害有哪些?如何形成的

開心段學長 一 瀝青路面混凝土層透水 部分施工單位沒有按照設計施工要求,為節省成本在瀝青路面混凝土層填充粗料,導致粗料多細料少,空隙率遠遠大於國家要求。在投入使用後,尤其是在多雨季節,會出現透水現象,這是路面形成坑槽的誘因之一。二 基層強度不足 在瀝青路面施工過程中,由於機械故障或工人操作方法不當,...

公路瀝青路面兩側的混凝土或土質路肩帶的作用是什麼

豬豬將軍 公路瀝青路面兩側的混凝土或土質路肩帶的作用是避免雨水沖刷,保護路基路面用的。瀝青路面是指在礦質材料中摻入路用瀝青材料鋪築的各種型別的路面。瀝青結合料提高了鋪路用粒料抵抗行車和自然因素對路面損害的能力,使路面平整少塵 不透水 經久耐用。因此,瀝青路面是道路建設中一種被最廣泛採用的高階路面。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