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記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以下哪位人物傳記分類與其他人不同

時間 2021-09-12 05:03:16

1樓:狂人橫刀向天笑

史記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以下哪位人物傳記分類與其他人不同

a 陳涉 b呂不韋 c孔子 d越王勾踐

選b,其他都在世家,呂不韋在列傳裡。

題目:《史記》中本紀、世家、列傳、表、書,分別描寫誰?

史記中的內容包括十二本紀,三十世家,七十列傳,十表,八書,我知道有寫皇帝的,還有寫其他的,那麼,本紀是寫誰?世家是寫誰?.

解答:《史記》是我國歷史學上乙個劃時代的標誌,是一部「究天人之際,通古今之變,成一家之言」的偉大著作,是司馬遷對我國民族文化特別是歷史學方面的極其寶貴的貢獻.全書包括本紀、表、書、世家和列傳,共一百三十篇,五十二萬六千五百字.

「本紀」除《秦本紀》外,敘述歷代最高統治者帝王的政蹟;「表」是各個歷史時期的簡單大事記,是全書敘事的聯絡和補充;「書」是個別事件的始末文獻,它們分別敘述天文、曆法、水利、經濟、文化、藝術等方面的發展和現狀,與後世的專門科學史相近;「世家」主要敘述貴族侯王的歷史;「列傳」主要是各種不同型別、不同階層人物的傳記,少數列傳則是敘述國外和國內少數民族君長統治的歷史.《史記》就是通過這樣五種不同的體例和它們之間的相互配合和補充而構成了完整的體系.它的記事,上自黃帝,下至武帝太初(前104—101)年間,全面地敘述了我國上古至漢初三千年來的政治、經濟、文化多方面的歷史發展,是我國古代歷史的偉大總結.

2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其餘都屬於世家,他是列傳

3樓:娛樂且開心

選b,其他都在世家,呂不韋在列傳裡。

古代史書體例是否衝突 比如紀傳體裡面有很多內容史記就有十表八書三十列傳七十世家十二本紀 20

4樓:認準樓主

《史記》是一部紀傳體通史,全書共一百三十篇,有十二本紀、十表、八書、三十世家、七十列傳,五十二萬六千五百一十五字。其中的本紀和列傳是主體。

「本紀」是全書提綱,按年月時間記述帝王的言行政績。

「表」用**來簡列世系、人物和史事。

「書」則記述制度發展,涉及禮樂制度、天文兵律、社會經濟、河渠地理等諸方面內容。

「世家」記述子孫世襲的王侯封國史蹟和特別重要人物事蹟。

「列傳」是帝王諸侯外其他各方面代表人物的生平事蹟和少數民族的傳記。

根據《史記 項羽本紀》分析《史記》的特點

七弦八音 你的問題就是答案 項羽是為劉姓帝王所憎惡的人物,因為他是和劉邦爭天下的老怪 boss 如果一般的史官,勢必要把他醜化,妖魔化 而太史公居然敢給項羽寫本紀 本紀是給皇帝用的 這本身就是和劉邦的子孫叫板 再看他是怎麼寫的 他把項羽本紀寫成了乙個英雄輝煌悲壯的一生說明他的文字,發於他內心的好噁,...

史記文言文及翻譯,史記殷本紀原文及翻譯

史記殷本紀原文及翻譯 史記殷本紀原文及翻譯如下 原文 史記 殷本紀 載曰 湯出,見野張網四面,祝曰 自天下四方皆入吾網。湯曰 嘻,盡之矣!乃去其三面,祝曰 欲左,左。欲右,右。不用命,乃入吾網。侯聞之,曰 湯德至矣,及禽獸。譯文 大意是 商湯出遊,看到野地裡有人四面張網捉鳥獸,並且念念有詞禱告說 四...

出自《史記 項羽本紀》的成語故事有哪些

四面楚歌 s mi n ch g 是一個漢語成語,形容人們遭受各方面攻擊或逼迫的人事環境,而致陷於孤立窘迫的境地。出自 史記 項羽本紀 常用程度 常用 感 彩 貶義詞 語法用法 作定語 含貶義 成語結構 偏正式 產生年代 古代 成語正音 楚,不能讀作 c 成語辨形 楚,不能寫作 觸 成語辨析 見 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