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沒有給劉備做本紀,三國志為什麼只有3個本紀?

時間 2022-12-14 22:40:06

1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志》作者是晉代人,要為晉朝正名立正統之位,就必須尊崇曹魏政權,所以蜀漢孫吳就是偽政權,作為偽政權的領導人,怎麼可能進本紀呢。

三國志為什麼只有3個本紀?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三國志以魏為正統,本紀是紀傳體史書中帝王傳記的專用名詞,所以只有魏是本紀。除非三國志以漢為正統。

3樓:依然江劉兒

在史家或者陳壽的眼裡,魏是銜續漢的正統。就如同北宋時候的契丹(遼)和西夏(大白金國)。

4樓:常天曼

三國志以魏為正統,本紀是紀傳體史書中帝王傳記的專用名詞,所以只有魏是本紀,其他的都是非法政權,怎麼能 用本紀。

5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 魏國 有四個本紀 太祖 文帝 明帝 三少帝。

陳壽做三國志以魏國為正統,吳蜀那就是地方割據政權啦,所以只能做傳。

你看袁術也稱帝,王莽也稱帝,都是傳嗎。

6樓:藍色暴風軸雨

因該是因為晉是取魏的天下而隨魏的本紀。

7樓:

作者陳壽是魏國人··

《三國志》為曹操寫了本紀,而《蜀書》和《吳書》記劉備為《先主傳》,記孫權稱《吳主傳》。這是為什麼?

8樓:泉城鬼谷先生

因為《三國志》作者陳壽是西晉史官。晉承魏而得天下,所以《三國志》尊魏為正統。所以曹操就以帝王身份出現在史書中。

9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本紀是帝皇級人馬的記載卷,不過劉備和孫權也是有稱帝的事實,就是袁術也曾有稱帝的事實,問題是該史書的作者承認與否而已,三國志陳壽則以魏國為正統,他筆下就只承認曹魏的君主才是真的皇帝,而對於劉備孫權的皇帝身份則不與承認,資治通鑑也是同樣,所以蜀吳兩國則無本紀,但漢晉春秋一書中則反過來以蜀漢為正統,魏吳為叛逆。

這些所謂本紀不本紀的記載級別之分也只是各朝代(史官)的自行認為,而事實上,很多稱帝立號的人物也不被正史所承認,這些是他們認為,但也不是就能否定那些人稱帝的事實。

10樓:匿名使用者

陳壽為晉代**,故而尊被迫禪讓給晉的曹魏為正統。

11樓:匿名使用者

陳壽是蜀國人 但 被蜀國滅了 後來陳壽在晉朝當官。

而晉朝是 魏國禪讓而來 所以以魏為正統!

其他兩國主 則 不能入 本紀。

12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比其他人厲害多了 有帝王之實 其他兩人空有帝王之名。

13樓:匿名使用者

晉朝承襲自魏國,以魏為正統。

14樓:古風河畔

《三國志》作者的政治立場:

陳壽為晉代**,故而尊被迫禪讓給晉的曹魏為正統。

《魏志》中對魏國皇帝各立了本紀,且還為生前無帝號的曹操寫了本紀。而魏國稱王、稱帝、治喪等相關的文告皆闕,僅引用一篇較短的《漢獻帝禪讓策文》,其他的只能見於裴注。

而相反稱帝了的劉備,則立篇名為《先主傳》,不直稱名諱,死時則使用與「崩」字同等地位的「殂」字。而劉備稱王、稱帝、治喪等相關的文告皆詳細記載,可能與故國情愫有關。蜀漢第二任皇帝劉禪,則稱《後主傳》。

《吳志》中則稱呼吳國皇帝的名諱,如《孫權傳》、《孫亮孫休孫皓傳》,而現今則稱《吳主傳》、《三嗣主傳》則是後人所改的。孫權宣布稱帝,《吳主傳》中僅有「南郊即皇帝位」的文句,其登壇告天的文書,傳中也沒有著錄,只出現在裴注之中。

劉備的相關故事 20

劉備為什麼不把皇位傳給他另外兩個兒子

15樓:威威視覺時代

跟晉武帝一樣傻!都是把皇位傳給傻子,所以國家沒了。

三國**有沒有寫輔佐劉備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劉備家族的:三國之北漢 重生之我是劉備 阿斗,三國之蜀漢我做主(劉備義子劉封),《我是阿斗,我不用人扶》,大漢封禪(男主是劉封,現代人穿越失憶) 後三國新漢史 季漢。

蜀漢謀士:三國志之輔佐劉備 重生三國之臥龍傳人 三國之臥龍助理 三國之蜀漢儒將 龐統。

三國奇才徐庶 姜維傳奇 重生三國之法正 三國神算 謀定三國三國志之輔佐劉備。

武將:桓侯再生(張飛) 三國之趙雲新傳 打造蓋世英雄 三國之我乃關平 三國之橫行天下(聽說是關羽的,我沒看過)孟獲立志傳 孟獲本紀 孟獲 三國風雲之猛將傳 再世關雲長 三國之反骨為王。

三國之涼州王 三國驍將(劉岱的兒子)

三國志11怎樣用190年的劉備,三國志11劉備190怎樣開局

妖火神鴉 311劉備開局一個神將一個鬥神,不難吧。主要就是缺少謀士和文官,因此不要搞種田了,弄幾個市場就趕緊弄兵器去。登用了簡雍,關羽張飛一個槍兵一個戟兵,劉備弩兵,打公孫瓚搞趙雲去。北方沒有什麼謀士,除非你幹掉袁紹。我的做法是流動作戰了,從東邊沿海打弱的勢力,去下坯搞張紘張昭陳群,再打汝南,隨即去...

有沒有三國志手機單機遊戲,有沒有三國志手機單機遊戲!

鷹志說史 有的。三國志單機遊戲即圍繞三國時期的群英爭霸策略單機手遊,為回合戰棋 即時戰略等玩法模式,比較考驗玩家的大局觀,可重複遊玩性較高,每盤都是全新的不同體驗,在國內算是數量眾多 受眾廣泛的遊戲型別啦。三國志2策略類的,可以養兵,外交,進攻其他國家,使用計謀等,遊戲手機玩的,策略類的,沒有華麗的...

三國志11劉備190怎樣開局

1.開始第一回合劉備必能登入許攸 這裡必須第一回合必須是劉備,開局軍師就有了 探索人才必出崔琰 找人特別好用 2.劉備拋棄韓馥,然後劉備 關羽帶弩兵微操一下應該可以攻下韓馥的港口,這裡劉備探索必出趙雲 超級難度同盟沒啥用,電腦勢力大了必破盟,找趙雲要快不然跟了韓馥基本無望 3.跑路去許昌,這裡過虎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