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新市徐公店,宿新市徐公店譯文

時間 2022-08-14 19:05:02

1樓:匿名使用者

《宿新市徐公店》的作者為南宋詩人楊萬里,是一首七絕,作者其它著名作品還有《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等。《宿新市徐公店》展現了一幅鄉村的美好畫面,寫出了童真童趣,抒發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嚮往,符合作者的派別風格。

(宋)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注釋1.宿新市徐公店:新市:地名。

今浙江省德清縣新市鎮。新市又為宋代釀酒中心,**在新市設酒稅官,由朱熹之子朱塾擔任。楊萬里迷戀新市西河口林立的酒。

痛飲大醉。留住新市徐公店。徐公店,姓徐的人家開的酒店名。

(公:古代對男子的尊稱)。

2.籬落:籬笆。 3.疏疏:稀稀疏疏。 4.徑:小路。 5 .深:深遠。

6. 樹頭:樹枝頭上。

7. 未:沒有。

8.陰:樹葉茂盛濃密。 9.急走:

奔跑。 10. 黃蝶:

黃色的美麗的蝴蝶。 11.尋:

找賞析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和可愛的兒童,頭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快樂,天真的背景。這兒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撲蝶圖。

成陰: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 後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

「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惟妙惟肖,躍然紙上。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

「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面前又浮現出乙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這首詩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楊萬里為官清廉,曾遭姦相嫉恨,被罷官後長期村居,對農村生活十分熟悉,描寫自然真切感人,別有風趣。

本詩作者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游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

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詩人住宿在位於浙江省德清縣的新市鎮,乙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的時候,看到一片盛開黃色鮮花的油菜田野。那裡跑著高興的兒童。他們在追撲黃色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宿新市徐公店中滲透著詩人對___春天________讚美和_)______鄉村生活________的喜愛之情

3樓:vip小囧孩

農村孩子

鄉村生活、春天

宿新市徐公店譯文 40

4樓:竹山的貓

籬落疏疏小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題解]

本詩作者楊萬里,南宋著名詩人,一生寫詩兩萬多首,其中有大量的寫景詩。他的詩清新風趣,構思巧妙,語言通俗,自成一家,在當時與陸游等人齊名。本詩是一首描寫田園風光的七言絕句。

宿:住宿。新市:

地名,位於今湖北省京山縣東北。徐公店:乙個姓徐的人家開設的客店。

公:古代對男子的通稱。詩題暗示了詩歌內容為詩人在徐公店住宿時所看到的景象。

[語意理解]

籬落:籬笆。 疏疏:稀疏,稀稀落落的樣子。 一徑深:一條小路很遠很遠。 徑:小路。 樹頭:樹的枝頭。 陰:樹陰。

未成陰:是新葉還沒有長得茂盛濃密,未形成樹陰。 急走;快跑。

無處尋:找不到了,此處有「分不清」之意。

譯文: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已經凋落了,而新葉卻剛剛長出,還沒有形成樹陰。兒童們奔跑著,追撲翩翩飛舞的黃色的蝴蝶,可是黃色的蝴蝶飛到黃色的菜花叢中,孩子們再也分不清、找不到它們了。

5樓:伯莘莘

宋 楊萬里

籬落疏疏一徑深,

樹頭新綠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

飛入菜花無處尋。

(新市)地名,今湖南攸縣北

(疏疏)稀疏

(陰) 樹蔭

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往遠方,樹上的花瓣飄落,新葉還未長成樹陰。小朋友們著急的趕追著黃色的蝴蝶,飛入金黃色的菜花田之後就再也找不到了。

6樓:匿名使用者

其二: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譯文:稀稀落落的籬笆旁,一條小路通向遠方,路旁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新葉剛剛長出還未形成樹蔭。

小孩子奔跑著追趕黃蝴蝶,可是蝴蝶飛入菜花叢中就再也找不到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往遠方,樹上的花瓣飄落,新葉還未長成樹陰。

小朋友們著急的趕追著黃色的蝴蝶,飛入金黃色的菜花田之後就再也找不到了。

詩文: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8樓:

在稀稀落落的籬笆旁,有一條小路伸向遠方,路邊的樹上花已凋落,而新葉卻剛剛長出沒有形成樹陰。乙個孩子奔跑著追捕乙隻黃蝴蝶,可蝴蝶飛到菜花叢中後就再也找不到了

9樓:當你走了

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兒童飛快地趕著蝴蝶,蝴蝶飛入菜花找不到了。

10樓:妍奈

一樂叔叔1斤深,樹頭新綠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應該是這麼讀的。

11樓:來自北辰山有禮貌的韓信草

傻傻開機鍵江河湖海句規劃報告和南韓海軍開發計畫放假放假放寒假和紅粉寶寶發揮婦女放假放假的健康

12樓:一帥到底

小路伸向遠方

花落樹葉未成陰。

兒童奔跑追黃色的蝶

飛到菜花找不到。

13樓:小兔揚

滾犢子

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春天的詩句是,《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春天景色的詩句是哪句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寫的是春天的景色。宿新市徐公店 作者 楊萬里 朝代 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三國之長空 一 宿新市徐公店 中描寫的景物有 籬笆 小路 樹木 落花 兒童 黃蝶 菜花。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原詩欣賞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2 作品簡介 宿新市徐公店 的南宋詩人楊萬里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展現了一幅鄉村的美好畫面,寫出了...

宿新市徐公店描寫了什麼的情景

矽谷創業快訊 第一首詩通過寫酒樓 柳條上的春光,清明節村歌社舞的鄉土風俗,抒寫了作者雖客居他鄉卻依然閒適的心境 第二首詩選取籬落 菜花 兒童 黃蝶等意象,運用細節描寫,表明詩人對田園情懷的敏感度。宿新市徐公店二首 是宋代詩人楊萬里的組詩作品,主要描寫鄉村田園風光。楊萬里 1127 1206 紹興二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