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古詩《宿新市徐公店》編有趣的故事

時間 2021-06-17 19:25:39

1樓:東魯冷月

這是一首描寫暮春農村景色的詩歌,描繪了一幅春意盎然的景象。頭兩句「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點出兒童捕蝶時候快樂、天真的背景。畫面上有一道稀疏的籬笆和一條幽深的小路,籬笆旁還有幾棵樹,花瓣從枝頭紛紛飄落,嫩葉還未長出,春意盎然。

籬笆和小路,點明這是農村;「花落未成陰」和結句中的「菜花」都說明這是暮春季節。後兩句「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將彩筆轉入畫面的中心,描繪兒童捕蝶的歡樂場面。「急走」、「追」是快速奔跑追逐的意思。

這兩個動詞十分形象貼切,將兒童的天真活潑、好奇好勝的神態和心理刻畫得惟妙惟肖,躍然紙上。而「飛入菜花無處尋」則將活動的鏡頭突然轉為靜止。「無處尋」三字給讀者留下想象回味的餘地,彷彿面前又浮現出乙個面對一片金黃菜花搔首踟躕、不知所措的兒童。

前兩句寫農村景色,是靜態描寫;後兩句寫兒童和蝴蝶,是動態描寫。這首詩除了運用動靜結合的寫法外,還運用白描手法,平易自然,形象鮮明。

2樓:莫歐尼沐恩

矮矮的籬笆旁有一條彎彎的小路伸向遠方。樹上的花兒落了新長出的樹葉還沒有長成樹蔭。樹下,乙個活潑可愛的兒童正在奔跑著捕捉黃蝶,可是黃蝶飛入黃色的菜花中找不到。

宿新市徐公店,宿新市徐公店譯文

宿新市徐公店 的作者為南宋詩人楊萬里,是一首七絕,作者其它著名作品還有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等。宿新市徐公店 展現了一幅鄉村的美好畫面,寫出了童真童趣,抒發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嚮往,符合作者的派別風格。宋 楊萬里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注釋1 宿...

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春天的詩句是,《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春天景色的詩句是哪句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寫的是春天的景色。宿新市徐公店 作者 楊萬里 朝代 宋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譯文籬笆稀稀落落,一條小路通向遠方,樹上的花瓣紛紛飄落,卻還尚未形成樹陰。小孩子飛快地奔跑著追趕黃色的蝴蝶,可是蝴蝶突然飛入菜花叢中,再也找不到了。...

《宿新市徐公店》中描寫了哪些景物

三國之長空 一 宿新市徐公店 中描寫的景物有 籬笆 小路 樹木 落花 兒童 黃蝶 菜花。二 擴充套件知識 1 原詩欣賞 宿新市徐公店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2 作品簡介 宿新市徐公店 的南宋詩人楊萬里所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展現了一幅鄉村的美好畫面,寫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