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的故事見於哪些古籍,神話故事有哪些

時間 2022-08-12 21:40:08

1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盤古開天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白娘子,愚公移山,鯀禹治水,嫦娥奔月,牛郎織女,孟姜女哭長城

2樓:初小緢

女媧補天,盤古開天地,田螺姑娘,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精衛填海。

3樓:匿名使用者

民間故事有:蠶神姑娘、 牛郎織女、孟姜女的傳說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田螺姑娘、徐文長的故事、宮女圖、紅泉的故事、蛇郎、三根金頭髮、望娘灘、神奇的紅石榴、獵人海力布、找姑鳥、六弟兄、三個大力士、寶筒、尋找不死藥、小黃龍和大黑龍扎卡、八仙過海、召樹屯和蘭吾羅娜。

4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白蛇傳》、《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

5樓:你負責權傾天下

《盤古和女媧》時間還沒有開始的地方,天地不分,宇宙就像乙隻巨大而混沌的雞蛋,無東南西北上下左右之分,盤古一覺睡了12023年,他醒來的時候發現外面黑乎乎一片,又悶又熱心裡很生氣,就拿起一把斧子,乒桌球乓的在雞蛋裡一陣亂砍。

盤古就睡在這只大雞蛋中,沒人能夠告訴我們,他到底是從哪來?

6樓:匿名使用者

很久以前,鳳凰只是外形很平常的小鳥。但它有的優點就是:很勤勞。把吃多下來的食物都藏進洞裡。有一年,森林大旱。鳥兒都餓得頭昏眼花。這時,鳳凰精衛填海

炎帝有乙個女兒,叫女娃。一天,女娃去東海看太陽公升起。不幸的是,海上突然起了狂風大浪,女娃不幸落入海中,終被無情的大海吞沒了,永遠回不來了。

女娃死了,化作了乙隻小鳥,「精衛、精衛」的悲鳴,所以,人們便叫此鳥為「精衛」。精衛非常痛恨東海,於是日復一日地不斷地往東海中扔石子,想把東海填平。急忙開啟山洞,把自己藏的食物分給大家。

旱災過後,為了感謝鳳凰的救命之恩,鳥兒們都從自己身上選了一根最漂亮的羽毛拔下來,製成了一件光彩耀眼的百鳥衣獻給鳳凰,並一致推舉它為鳥王。以後,每逢鳳凰生日之時,四面八方的鳥兒都會飛來向鳳凰表示祝賀,這就是百鳥朝鳳。

神話故事有哪些

7樓:京城「老炮兒

人類最早記錄歷史的方法其實就是傳說故事,傳著傳著傳神了,就成了神話,大禹治水,神農嘗百草,后羿射日等等優美神話。

8樓:千山鳥飛絕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夸父逐日、刑天舞幹鏚、精衛填海、後羿射九日、大禹治水、女媧補天等。

1、夸父逐日

相傳在黃帝王朝的時代,夸父族其中乙個首領想要把太陽摘下,放到人們的心裡面,於是就開始逐日。他口渴的時候喝乾了黃河、渭水,準備往北邊的大湖(或大海)去喝水,奔於大澤路途中被渴死。他的手杖化作鄧林,成為桃花園;而他的身軀化作了夸父山。

2、刑天舞幹鏚

刑天是炎帝的戰將,武藝高強,勇猛善戰。在炎黃帝戰爭中貢獻非常。炎帝在阪泉戰敗,退居於南方,刑天不甘心,他聯合蚩尤部落對抗黃帝。蚩尤兵敗被殺,刑天也被黃帝斬下頭顱。

3、精衛填海

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4、後羿射九日

遠古的時候,大地出現了嚴重的旱災。炎熱烤焦了森林,烘乾了大地,曬乾了禾苗草木。原來,帝俊與羲和生了10個孩子都是太陽,他們住在東方海外,海水中有棵大樹叫扶桑。

10個太陽睡在枝條的底下,輪流跑出來在天空執勤,照耀大地。但有時,他們一齊出來給人類帶來了災難。為了拯救人類,后羿張弓搭箭,向那9個太陽射去。

只見天空出現爆裂的火球,墜下乙個個三腳的烏鴉。最後,天上只留下乙個太陽。

5、大禹治水

又稱為鯀禹治水,是中國古代神話傳說故事。源自著名的上古大洪水傳說。三皇五帝時期,黃河氾濫。

作為黃帝的後代,鯀、禹父子二人受命於唐堯、虞舜二帝,分別任崇伯和夏伯,負責治水事宜。大禹為了治理洪水,長年在外與民眾一起奮戰,置個人利益於不顧,曾"三過家門而不入"。大禹治水13年,耗盡心血與體力,終於完成了治水的大業。

6、女媧泣血補蒼天

遠古時代,女媧為了補天,不辭辛勞煉五彩石,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傳說女媧在西蜀之地耗盡氣血,力竭而亡。在一些補天神話中,她或勞累而死,或以身補天,或化為日、月、萬物。

有名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9樓:慧慧的網盤

1、盤古開天

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叫盤古的巨人突然醒了以後掄起大斧頭把黑暗劈成了天和地。天和地分開以後,盤古怕它們還會合在一起,就頭頂著天,用腳使勁蹬著地。天每天公升高一丈,盤古也隨著越長越高。

這樣不知過多少年,天和地逐漸成形了,盤古也累得倒了下去。

盤古倒下後,他的身體發生了巨大的變化。他撥出的氣息,變成了四季的風和飄動的雲;他發出的聲音,化作了隆隆的雷聲。他的雙眼變成了太陽和月亮;他的四肢,變成了大地上的東、西、南、北四極;他的肌膚,變成了遼闊的大地,他的血液,變成了奔流不息的江河。

2、夸父追日

夸父追日指的是相傳在黃帝時期,夸父族首領夸父想要把太陽摘下,於是開始逐日,和太陽賽跑,在口渴時喝幹了黃河、渭水之後,在奔於大澤路途中渴死,手杖化作桃林,身軀化作夸父山。夸父逐日的故事,反映了中國古代先民了解自然、戰勝自然的願望。

3、嫦娥奔月

中國上古時代神話傳說故事,講述了嫦娥被逢蒙所逼,無奈之下,吃下了西王母賜給丈夫后羿的兩粒不死之藥後,飛到了月宮的事情。「嫦娥奔月」的神話源自古人對星辰的崇拜,據現存文字記載最早出現於戰國時期  。

有關恆娥的神話傳說,見於商代至戰國時的典籍《歸藏》,其中對照卦象解釋可能為夫妻,東漢高誘註解《淮南子》明指出嫦娥是后羿之妻。后羿的妻子恆娥,因漢代人避當時皇帝劉恆的諱,之後名字改為嫦娥(一作常娥)。

4、女媧造人

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創世女神女媧化生萬物 ,每天至少能創造出七十樣東西 ,開世造物,因此被稱為大地之母  。她是古老相傳的大母神。

相傳女媧以泥土仿照自己摶土造人,創造並構建人類社會;又替人類立下了婚姻制度,使青年兩性相互婚配,繁衍後代,因此也被傳為主職姻緣與情愛的皋禖古神。

女媧是中華民族的母親,華夏民族人文先始,福佑社稷之正神  。她慈祥地創造了生命,又勇敢地照顧生靈免受天災,是被民間廣泛而又長久崇拜的創世神和始母神  。

5、精衛填海

精衛填海,是中國上古神話傳說之一。相傳精衛本是炎帝神農氏的小女兒,名喚女娃,一日女娃到東海遊玩,溺於水中。死後其不平的精靈化作花腦袋、白嘴殼、紅色爪子的一種神鳥,每天從山上銜來石頭和草木,投入東海,然後發出「精衛、精衛」的悲鳴,好像在呼喚著自己。

「精衛填海」神話屬於典型的變形神話,且屬於變形神話中的「死後托生」神話,即將靈魂託付給現實存在的一種物質。不僅如此『精衛填海」還屬於復仇神話,女娃生前與大海無冤無仇,但是卻不慎溺水身亡,如此與大海結下仇恨,化身為鳥終身進行填海的復仇事業。

什麼是神話故事?

10樓:雪山青松

神話故事的特點:

1、內容豐富、故事短小。

2、表現形式的象徵性和口頭流傳的歧義性。

神話故事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11樓:百舟渡海

神話故事

是民間文學的一種。遠古時代人民的集體口頭創作。包括神鬼的故事和神(鬼)化的英雄傳說。

其產生表現了古代人民對自然力的鬥爭和對理想的追求,它是一種精神寄託、人類的嚮往和宗教的實化展現,對後世的文學藝術有深遠的影響。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域,單純的血統,文化都不完全等同於民族

認同或傾向,許多人忽視民族神話,而民族神話是乙個民族曾經的世界觀,許多的民族舊世界觀中;不同的民族身上都有著乙個以血緣為掛勾的神聖傳說故事,比如漢族的五帝與氏神們就是例子,土家族的儺公儺母,苗族的蝶媽媽,藏族的猴神,部分少數民族的山神先祖,都是以先祖崇拜發展出來的血源(傳說),

當然了,也不是絕對如此,個別同類中總有異常的。

神話的含義,神聖的傳說。

13樓:舞薔季

神話故事就是虛構的人物角色擁有違反客觀現象的本領的事實。

中國十大神話故事是那些

14樓:馨雅兒

女媧補天,盤古開天地,嫦娥奔月,女媧造人,后羿射日,夸父追日。

15樓:慕雪綠裘迪

盤古開天闢地,女媧造人,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夸父追日,禹治洪水,神農嘗百草,刑天舞幹鏚

中國神話故事大全

16樓:

神話之淵府:<<山海

經>> 袁珂曾在《山海經校注 序》中說過,山海經乃神話之淵府,這是因為山海經包羅永珍,幾盡包羅所有神話。

「道」中神話:《淮南子》

巫文化:《楚辭》

神話與哲學:《列子》

神話與政治:《太平御覽》

《述異記》,三個版本,祖沖之版,任昉版,東軒主人版。

《搜神記》:晉朝的神話瑰寶,幾乎羅列了當時及其之前的所有有價值的民間神話故事

《封神演義》,《鏡花緣,《濟公轉》,《八仙傳》,《西遊記》,這幾部神話**裡面的許多故事人物都效仿中國上

古神話,具有很強的可讀性。

以上的幾乎是現存比較經典的原版神話典籍及**了,幾乎所有神話故事都在裡面了

建議你看一看。

比較著名的中國神話精粹: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女媧與伏羲的兄妹之婚

伏羲的發明

神農嘗百草

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祝融和共工之戰

共工觸怒不周山

顓頊制樂

彭祖的哀嘆

神荼和鬱壘

倉頡造字

黃帝與蚩尤之戰

刑天之志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湘水之神

大禹治水

孔甲畜龍

八仙過海

希望能幫到你

17樓:池翠花俞寅

最早的神話典籍

神話之淵

府:《山海經》

袁珂曾在《山海經校注

序》中說過,山海經乃神話之淵府,這是因為山海經包羅永珍,幾

盡包羅所有神話。

「道」中神話:《淮南子》

巫文化:《楚辭》

神話與哲學:《列子》

神話與政治:《太平御覽》

《述異記》,三個版本,祖沖之版,任昉版,東軒主人版。

《搜神記》,《封神演義》,《鏡花緣,《濟公轉》,《八仙傳》,《西遊記》。

以上的幾乎是現存比較經典的原版神話典籍及**了,最早的應該是戰國時屈原所作楚辭,然後漢代左右的淮南子和山海

經,然後是東晉干寶的搜神記.

以上是典籍。以上書籍都有白話譯本

最早的神話故事,大都有民間機構或官方機構蒐集

盤古開天

女媧補天

女媧與伏羲的兄妹之婚

伏羲的發明

神農嘗百草

精衛填海

夸父追日

祝融共工之戰

顓頊制樂

彭祖德哀嘆

神荼和鬱壘

皇帝與蚩尤之戰

刑天之志

湘水之神

大禹治水

孔甲畜龍

最早的盤古開天,然後是雷神誕下伏羲,女媧補天,此後很長時間才有炎黃二帝,接著帝嚳,堯,舜,禹,從夏啟開起

夏朝後中國就有歷史記載,其實夏商周前是神話,之後是歷史,中國神話是穿越歷史的神韻。

從古至今,民間都有大量神話,數量之多,無法完全記載,但大多數還是被保留了下來,基本上就在山海經裡

以上書籍鄙人乃全大略觀之,實屬好書,現今所有書籍大略乃以上書籍衍生本,

靜心觀之,定有所領悟!

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怎麼,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

中國古代神話傳說,嫦娥偷吃了丈夫后羿從西王母那兒討來的不死之藥後,飛到月宮。但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嫦娥向丈夫傾訴懊悔後,又說 明天乃月圓之候,你用麵粉作丸,團團如圓月形狀,放在屋子的西北方向,然後再連續呼喚我的名字。三更時分,我就可以回家來了。翌日,照妻子的吩咐去做,屆時嫦娥果由月中飛來,夫妻重圓...

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簡介

菱角鄉村 民間神話故事 嫦娥奔月 暴躁馬兒 嫦娥奔月的故事講的是後裔射下了九個太陽,得到了西王母神藥,但是被逢蒙覬覦,逢蒙趁後裔不在家逼迫嫦娥交出神藥,為了不讓逢蒙得逞嫦娥吞下了神藥,飛向月宮成為仙子,與後裔天人永隔。 校唱月 從前有乙個地方有十個太陽,有一位人他事後也拿他拿出自己的寶劍射中了九個太...

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簡單點,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80字

相傳,遠古時候有一年,天上出現了十個太陽,直烤得大地冒煙,海水枯乾,老百姓眼看無法再生活去。空格這件事驚動了乙個名叫后羿的英雄,他登上崑崙山頂,運足神力,拉開神弓,一氣射下九個多餘的太陽。空格后羿立下蓋世神功,受到百姓 的尊敬和愛戴,不少志士慕名前來投師學藝。奸詐刁鑽 心術不正的蓬蒙也混了進來。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