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出於《山海經》哪章,家喻戶曉的嫦娥奔月在《山海經》裡有過記載嗎

時間 2021-05-05 20:25:32

1樓:進擊的小二郎

第十一卷,大荒西經。

從古文獻來看,嫦娥最早出現在上古奇書《山海經》的《大荒西經》,原為「嫦羲」。但在《尚書》、《歸藏》和《淮南子》等古籍中,嫦娥又分別與帝嚳、堯帝和后羿都有關係。而他們3個人的年代,相隔500年的歷史。

根據考古發現,山東地區的古墓裡,經常出土鳥類青銅器和陶器文物,代表著鮮明的東夷文化特徵。根據民間傳說,東夷地區的先民崇拜太陽和月亮,以「鳳凰」為圖騰,與商朝的起源有密切聯絡。如果《山海經》的記載正確,那麼「嫦娥」就不單指某個人,而是帝嚳的妻子「嫦羲」和「娥皇」,兩個人的姓名和事蹟。

在幾千年的歷史中,被民間傳說誤傳為乙個人。

另外,《山海經》還記載了「后羿射日」和「嫦娥奔月」的神話故事,這裡嫦娥又變成了東夷首領后羿的妻子,後來還做了夏朝的王后。這個神話故事流傳很廣泛,有大量考古發現和出土文物證實。20世紀90年代,考古專家在湖北省的秦代古墓中,出土了竹簡《歸藏》,一篇卜辭描述的就是「嫦娥奔月」的傳說。

漢代的《淮南子》,還對嫦娥奔月後的情況進行了描述。

2樓:吞食小筍

嫦娥奔月是遠古神話。 「嫦娥」亦作「常娥」,是神射手后羿的妻子。《准南子·覽冥訓》:

「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姮娥竊以奔月,悵然有喪,無以續之」。高誘注;「姮娥,羿妻;羿請不死藥於西王母,未及服食之,姮娥盜食之,得仙,奔入月中為月精也」。《初學記》卷一引古本《准南子》,於「姮娥竊以奔月」句下,尚有「託身於月、是為蟾蜍、而為月精」十二字,今本並脫去。

姮娥即《山海經·大荒西經》所記「生月十二」之常羲。古音讀羲為娥,逐漸演變為奔月之常娥。《文選》注兩引《歸藏》,均謂常娥服不死藥奔月。

知常娥神話古有流傳,非始於《准南子》。又《准南鴻烈集解》引莊達吉雲:「姮娥,諸本皆作恆,唯《意林》作姮,《文選》注引此作常,準南王當諱恆,不應作恆,疑《意林》是也」。

漢文帝名恆故諱之,知姮娥作恆娥,而恆亦即常之意。《集解》又引洪頤煊雲:「說文無姮字,後人所造。」

3樓:樓台一別恨如海

《山海經·大荒西經》

海經 第十一卷

家喻戶曉的嫦娥奔月在《山海經》裡有過記載嗎

4樓:電子明珠

家喻戶曉的嫦娥奔月在《山海經》裡有過記載。

《山海經》共18卷,分《山經》和《海經》兩部分。書中記載了我國古代山川、各地民俗、物產資源以及大量神異鬼怪的傳說。

《山經》以五方山川為綱,記述的內容包括古史、草木、鳥獸、神話、宗教等。

《海經》除著錄地理方位外,還記載遠國異人的狀貌和風格。在古代文化、科技和交通不發達的情況下,《山海經》是一部旅遊、地理知識方面的百科全書。《山海經》裡的不少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都表現出極其豐富的想象力。

山海經中對嫦娥奔月的描寫

5樓:暴躁網友馬兒

沒有哦,《山海經》是中國先秦古籍。一般認為主要記述的是古代神話、地理、物產、巫術、宗教、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有些學者則認為《山海經》不單是神話,而且是遠古地理,包括了一些海外的山川鳥獸。

6樓:炫音

山海經中並沒有嫦娥奔月的描寫 這個故事出自漢朝劉安的《淮南子》

羿請不死之藥於西王母,羿妻嫦娥竊之奔月,託身於月,是為蟾蜍,而為月精。舊言月中有桂,有蟾蜍。故異書言:

月桂高五百丈,下有一人。常斫之,樹創隨和。人姓吳,名剛,西河人,學仙有過,摘令伐木。

譯文:后羿從西王母處請來不死之藥,妻子嫦娥偷吃了這顆靈藥,飛往月宮 於是嫦娥就住在月宮之中,變成了蟾蜍,就是傳說中的月精。

古老的傳說中月亮上有顆桂樹,還有蟾蜍。因此有一本記錄異事的書上說:」月亮上有顆桂樹非常高,樹下有個人不停的砍砍,可是樹被砍開之後馬上就癒合了,砍樹的人叫做吳剛,是西河人,在學仙道的時候犯了過錯,於是就罰他砍伐桂樹。

《山海經》中的神話故事有哪些?

7樓:公子

很出名的有以下幾個:

8樓:匿名使用者

精衛填海,后羿射日 ,刑天舞幹鏚,夸父追日、女媧補天、嫦娥奔月、共工怒觸?

9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是先秦重要古籍,是一部富於神話傳說的最古老的地理書,全書共計18卷,包括《山經》5卷,《海經》8卷,《大荒經》5卷。內容包羅永珍,主要記述古代地理、動物、植物、礦產、神話、巫術、宗教等,也包括古史、醫藥、民俗、民族等方面的內容。除此之外,《山海經》還記載了一些神話寓言故事包括夸父逐日、女媧補天、精衛填海、大禹治水、共工撞天、後羿射九日等。

《山海經》大約是從戰國初年到漢代初年楚國和巴蜀地方的人所作,經西漢劉歆校書,才形成現在的書籍。

10樓:匿名使用者

《山海經》中有很多神話故事,我只選了其中幾個:精衛填海、大禹治水、女媧補天。

11樓:匿名使用者

夸父逐日 精衛填海 后羿射日 嫦娥奔月 女媧補天

12樓:清芳文婷獎波

詞目 補天浴日  發音 bǔ tiān yù rì  釋義 這是指女媧煉五色石補天和羲和給太陽洗澡兩個神話故事。後用來比喻人有戰勝自然的能力。也形容偉大的功業。

  出處 《淮南子·覽冥訓》:「於是女媧煉五色石以補蒼天。」又《山海經·大荒南經》:

「有羲和之國,有女子名曰羲和,方日浴於甘淵。」  示例 反聽劉隗刁協之徒,竊弄威柄,將我~之功,棄而不錄,思之不能無怨也。(明·朱鼎《玉鏡合記·新亭流涕》)  詞目 鸞飛鳳舞  發音 luán fēi fèng wǔ  釋義 形容祥瑞和平的環境。

  出處 《山海經·海內經》:「有鸞鳥自歌,鳳鳥自舞……見則天下和。」  示例 況蘭亭定武,更宣和書譜,老筆霜花豔吐,寫得~。

(清·吳梅《霜厓曲錄·北越調鬥鵪鶉·黃薔薇》)  鸞歌鳳舞  發音 luán gē fèng wǔ  釋義 比喻美妙的歌舞。  出處 《山海經·大荒南經》:「爰有歌舞之鳥,鸞鳥自歌,鳳鳥自舞。

」  示例  詞目 猛志常在  發音 měng zhì cháng zài  釋義 比喻雄心壯志,至死不變。  出處 晉·陶潛《讀山海經》詩:「刑天舞於戚,猛志固常在。

」  示例  詞目 人心不足蛇吞象  發音 rén xīn bù zú shé tūn xiàng  釋義 比喻人貪心不足,就象蛇想吞食大象一樣。  出處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

」戰國楚·屈原《天問》:「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示例 羅洪憲詩:

「~,世事到頭螳捕蟬。」(清·翟灝《通俗編·禽魚》)  詞目 蛇欲吞象  發音 shé yù tūn xiàng  釋義 蛇想吞下大象。比喻貪欲極大。

  出處 《山海經·海內南經》:「巴蛇食象,三歲而出其骨。」戰國楚·屈原《天問》:

「一蛇吞象,厥大何如?」

13樓:匿名使用者

額……,山海經裡的故事其實不多,主要講的還是奇山和異獸,裡面寫了幾百座山,但有神話故事的就五六個。你要真想看神話還不如看《列子》呢!

14樓:匿名使用者

你昰豬嗎?

答·.—一一我不昰(shi)

中國古代有哪些關於飛行的神話(嫦娥奔月,人飛於天,車走空中,鯤鵬展翅,九天攬月除外)!

15樓:若別離此生無緣

還有這些:黃帝**——《

史記》、羲和御六龍——《山海經》、精衛填海——《山海經》

嫦娥奔月——《淮南子》、奇肱國的人和飛車——《山海經》。

飛龍在天——《易經·乾卦》、金庸後來化用給丐幫降龍十八掌招式、鯤鵬翅九萬里——《莊子·逍遙遊》、列子御風而行——《莊子·逍遙遊》。

墨子木鳥,三年製成,飛一日而敗——《韓非子》、公輸班(魯班)製木鵲,三日不墜——《韓非子》、弄玉乘鳳、蕭史乘龍,夫婦同仙去。——《東周列國志》「弄玉**雙跨鳳﹐趙盾背秦立靈公」。

16樓:萬俟聽雨

飛天,是佛教中乾闥婆和緊那羅的化身。幹闥婆,意譯為天歌神、緊那羅,意譯為天樂神。原是古印度神話中的娛樂神和歌舞神,是一對夫妻,後被佛教吸收為天龍八部眾神之一。

幹闥婆的任務是在佛國裡散發香氣,為佛獻花、供寶,棲身於花叢,飛翔於天宮。緊那羅的任務是在佛國裡奏樂、歌舞,但不能飛翔於雲霄。後來,幹闥婆和緊那羅相混合,男女不分,職能不分,合為一體,變為飛天。

現在,把早期在天宮奏樂的叫「天宮伎樂」,把後來持樂器歌舞的稱「飛天伎樂」。

一人得道,雞犬**

感天大帝姓許,名遜,字敬之,東晉汝南人,生於魏明帝景初三年〈西元二三九年〉正月二十八日,由於祖父許琰,父親許蕭皆為修道之人,自小耳濡染,於天文、地理、陰陽、緯纖等道學皆有所涉及;二時歲時,跟隨大洞真君吳猛習仙修道,學得三清法要,從此道業精進,法力日深。晉太康元年〈西元二八0年〉,許遜鄉舉孝廉,關任四川旌陽縣令,大舉廢除苛政,並點瓦成金,幫助貧戶繳納稅賦;有一年,旌陽縣境瘟疫流行,許遜特製符水供民飲用,**不少疫民。後來晉室紛亂,許遜辭官引退,與吳猛周遊江湖,以道術伏妖驅邪。

兩人游抵丹陽時,拜謁諶母聽經習藝,獲得寶書符卷及斬邪飛步法術。許遜晚年隱居豫章,除妖伏魔,道名遠播;其宅邸方圓十里之內,盜賊不侵,足見其威望之高。東晉孝武帝康寧二年〈西元三七四年〉八月一日,許遜舉家 四十二口暨雞、鴨、犬、羊等白日**。

此即「一人得道,雞犬**」的由來。至於為什麼要用雞和犬,我自己覺得可能是要講求平仄吧

如有幫助望採納

17樓:天堂的雪糕

萬戶飛天(不是神話,貌似真有其事)

嫦娥奔月的傳說有幾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