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什麼修辭手法

時間 2022-07-31 21:20:09

1樓:shine李小聰

用了對偶。

整篇詩由景、情、理依次,第一部分寫了春江的美景。第二部分寫了面對江月由此產生的感慨。

第三部分寫了人間思婦遊子的離愁別緒。詩人入手擒題,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

這裡的「海」是虛指。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

乙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的生命。月光閃耀千萬里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像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

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

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月光蕩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因而「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渾然只有皎潔明亮的月光存在。

細膩的筆觸,創造了乙個神話般美妙的境界,使春江花月夜顯得格外幽美恬靜。這八句,由大到小,由遠及近,筆墨逐漸凝聚在一輪孤月上了。

2樓:柯芮雅

用了對偶的修辭手法。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請問這兩句古詩是用什麼修辭手法?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運用什麼修辭手法

3樓:英鈞月

運用了對偶的手法。《春江花月夜》是唐代詩人張若虛的作品,收錄於《全唐詩》中。此詩沿用陳隋樂府舊題,運用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以月為主體,以江為場景,描繪了一幅幽美邈遠、惝恍迷離的春江月夜圖,抒寫了遊子思婦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

表現了一種迥絕的宇宙意識,創造了乙個深沉、遼闊、寧靜的境界。全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通篇融詩情、畫意、哲理為一體,意境空明,想象奇特,語言自然雋永,韻律宛轉悠揚,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具有極高的審美價值,素有「孤篇蓋全唐」之譽。

4樓:太叔凌柏軍靈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什麼修辭手法對偶

5樓:匿名使用者

運用了對偶修辭方法。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修辭手法是什麼

6樓:逮著和尚罵禿驢

對偶的修辭手法。詩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出自唐代詩人張若虛僅存的一首名詩《春江花月夜》,詩句的意思: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

7樓:香蕉你個怖拿拿

詩人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乙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的生命。

這兩句古詩用了白描的修辭手法。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什麼修辭手法

8樓:匿名使用者

推薦:詩人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

這裡的「海」是虛指。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

乙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的生命。

這兩句古詩用了白描的修辭手法。

望採納~~

9樓:麻糰子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是誇張,比喻的修辭手法。

詩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出自唐代詩人張若虛僅存的一首名詩《春江花月夜》,詩句的意思: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

賞析: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用了什麼手法

10樓:當代科技知識庫

出自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望相似 一作「只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詩意

詩中的月色極開闊,也極清麗,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一輪明月從春江上冉冉升起,這個意象是如此的闊朗和美麗,讓人有面對神奇造化時的屏息之感。明月朗照之下,灩灩的水波,花草叢生的芳甸,如同披上霜雪的花樹,銀色的沙灘,一切是如此的清麗出塵,神祕朦朧。詩人在這江天一色...

評析,並造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客觀的實境與詩中人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惝恍,氣氛很朦朧。也可以說整首詩的感情就像一場夢幻,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地著。亦虛亦實,忽此忽彼,跳動的,斷續的,有時簡直讓人把握不住寫的究竟是什麼,可是又覺得有深邃的 豐富的東西蘊涵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體味。全詩三十六句,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

芝士排骨年糕 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譯文 春天的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