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這句詩作者表達了怎樣的思想感情

時間 2021-10-25 07:16:41

1樓:

此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以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創造性地再現了江南春夜的景色,如同月光照耀下的萬里長江畫卷,同時寄寓著遊子思歸的離別相思之苦。

詩篇意境空明,纏綿悱惻,洗淨了六朝宮體的濃脂膩粉,詞清語麗,韻調優美,膾炙人口,乃千古絕唱,素有“孤篇蓋全唐”之譽。

這裡的“海”是虛指。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

一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月光閃耀千萬裡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江水曲曲彎彎地繞過花草遍生的春之原野,月色瀉在花樹上,象撒上了一層潔白的雪。

詩人真可謂是丹青妙手,輕輕揮灑一筆,便點染出春江月夜中的奇之“花”。同時,又巧妙地繳足了“春江花月夜”的題面。

詩人對月光的觀察極其精微:月光盪滌了世間萬物的五光十色,將大千世界浸染成夢幻一樣的銀輝色。

2樓:二胖

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一個“生”字,就賦予了明月與潮水以活潑潑的生命。

月光閃耀千萬裡之遙,哪一處春江不在明月朗照之中!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詩意

詩中的月色極開闊,也極清麗,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一輪明月從春江上冉冉升起,這個意象是如此的闊朗和美麗,讓人有面對神奇造化時的屏息之感。明月朗照之下,灩灩的水波,花草叢生的芳甸,如同披上霜雪的花樹,銀色的沙灘,一切是如此的清麗出塵,神祕朦朧。詩人在這江天一色...

評析,並造句。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這首詩從月生寫到月落,把客觀的實境與詩中人的夢境結合在一起,寫得迷離惝恍,氣氛很朦朧。也可以說整首詩的感情就像一場夢幻,隨著月下景物的推移逐漸地著。亦虛亦實,忽此忽彼,跳動的,斷續的,有時簡直讓人把握不住寫的究竟是什麼,可是又覺得有深邃的 豐富的東西蘊涵在裡面,等待我們去挖掘 體味。全詩三十六句,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體現了什麼哲學道理

芝士排骨年糕 量變是質變的必要準備。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譯文 春天的江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