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海上明月共潮生」的上一句是什麼

時間 2021-07-08 20:33:01

1樓:豬巨集

「海上明月共潮生」出自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此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以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創造性地描繪春天夜晚江畔的景色,詞句優美,被稱為是「孤篇蓋全唐」的傑作。

全文詩句如下: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2樓:匿名使用者

「海上明月共潮生」的上一句是:春江潮水連海平。凡讀過詩文的人,幾乎都知曉唐代張若虛寫有名篇《春江花月夜》,但少有人知道隋世祖在張若虛之前早就寫有《春江花月夜》。

這詩題原為陳後主(叔寶)所創,是樂府《吳聲歌曲》名,是陳後主所作豔曲之一,原詞早已失傳。

隋世祖曾以此題作曲,內容看上去並無新意,其實頗有些剛健的佳句,講究對仗和聲韻和諧,雅味正聲。從楊廣的《春江花月夜》,可以看出其詩歌風格是麗而不豔,柔而不淫,有正言之風,雅語之氣。從他的現存另一首《夏日臨江》亦可看出此風。

3樓:周記日記

唐朝張若虛所寫的《春江花月夜》號稱冠壓全唐詩,今天我們來品味一下這首詩

海上明月共潮生的上一句什麼?

4樓:穆子澈想我

海上明月共潮生上一句:春江潮水連海平。出自唐代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

一、段落所在原文選段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二、釋義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公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著波浪閃耀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江水曲曲折折地繞著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著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

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江水、天空成一色,沒有一點微小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

一、創作背景

詩人是站在揚州南郊曲江邊賞月觀潮,有感而發,創作了此詩,表現的是唐代曲江一帶的景色。

二、賞析

此詩沿用陳隋樂府舊題,運用富有生活氣息的清麗之筆,以月為主體,以江為場景,描繪了一幅幽美邈遠、惝恍迷離的春江月夜圖,抒寫了遊子思婦真摯動人的離情別緒以及富有哲理意味的人生感慨,表現了一種迥絕的宇宙意識,創造了乙個深沉、寥廓、寧靜的境界。

全詩共三十六句,每四句一換韻,通篇融詩情、畫意、哲理為一體,意境空明,想象奇特,語言自然雋永,韻律宛轉悠揚。

三、作者簡介

張若虛(約公元647年— 約公元730年),字、號均不詳,揚州(今江蘇揚州)人。初唐詩人。以《春江花月夜》著名,與賀知章、張旭、包融並稱為「吳中四士」。

其詩描寫細膩,音節和諧,清麗開宕,富有情韻,在初唐詩風的轉變中有重要地位。但受六朝柔靡詩風影響,常露人生無常之感。

詩作大部散佚,《全唐詩》僅存2首,其一為《春江花月夜》,乃千古絕唱,是一篇膾炙人口的名作,有「以孤篇壓倒全唐」之譽;聞一多評價《春江花月夜》是「詩中的詩,頂峰中的頂峰」。另一首詩是《代答閨夢還》。

5樓:彈奏自己的自由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詩人入手擒題,一開篇便就題生髮,勾勒出一幅春江月夜的壯麗畫面:江潮連海,月共潮生。這裡的「海」是虛指。

江潮浩瀚無垠,彷彿和大海連在一起,氣勢巨集偉。這時一輪明月隨潮湧生,景象壯觀。

6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

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

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

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

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

江月年年只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

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

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

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

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

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

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

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

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

江潭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

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

落花搖情滿江樹。

春城無處不飛花,

寒食東風御柳斜。

日暮漢宮傳蠟燭,

輕煙散入五候家.

7樓:情緣魅族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原詩:春江花月夜

唐 張若虛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

江流宛轉繞芳甸 ,月照花林皆似霰。

空裡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

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望相似。

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

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

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

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

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

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

昨夜閒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xún)落月復西斜。

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

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

中國唐代詩人張若虛所著,描繪春天夜晚江畔的景色,詞句優美,被稱為是「孤篇蓋全唐」的傑作,聞一多稱之為:「這是詩中的詩,頂峰上的頂峰。」

8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花月夜

年代:唐代

9樓:百度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10樓:超級·小刀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

春城無處不飛花,寒食東風御柳斜

11樓:匿名使用者

春江潮水連海平, 海上明月共潮生 春城無處不飛花

海上明月共潮生打數字,海上明月共潮生 打乙個數字?

在靈棲洞放風箏的章魚 答案是2,海岸線是個橫,明月是個彎月,就是2。謎語主要指暗射事物或文字等供人猜測的隱語,也可引申為蘊含奧秘的事物。謎語源自中國古代民間,歷經數千年的演變和發展。它是中國古代勞動人民集體智慧型創造的文化產物。相關歷史中華謎語歷經數千年的演變 發展 完善才形成現今的體系格局。遠古時...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的詩意

詩中的月色極開闊,也極清麗,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裡,何處春江無月明 一輪明月從春江上冉冉升起,這個意象是如此的闊朗和美麗,讓人有面對神奇造化時的屏息之感。明月朗照之下,灩灩的水波,花草叢生的芳甸,如同披上霜雪的花樹,銀色的沙灘,一切是如此的清麗出塵,神祕朦朧。詩人在這江天一色...

古詩「秋水共長天一色」的上一句是什麼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 時維九月,序屬三秋。潦水盡而寒潭清,煙光凝而暮山紫。儼驂騑於上路,訪風景於崇阿。臨帝子之長洲,得天人之舊館。層臺聳翠,上出重霄 飛閣翔丹,下臨無地。鶴汀鳧渚,窮島嶼之縈迴,桂殿蘭宮,列岡巒之體勢。披繡闥,俯雕甍,山原曠其盈視,川澤紆其駭矚。閭閻撲地,鐘鳴鼎食之家 舸艦...